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9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吃过饭后,他们在包厢里面喝了一杯茶后,就一块离去了。
  皇上让他协助太子殿下审理户部的案子,因而在后面的这一段时间里面,李问 要跟在太子殿下的身边做事。只是他在户部那里还挂着职,户部这边的事情他也不 能扔着不管。
  原本户部就是一个工作繁忙的部门,现在一下子少了这么多官员,他手上的工 作一下子就增多了起来。
  所以在之后的这段时间里面,他是要两头都跑,两边都要忙。
  而户部作为六部里面缺一不可的部门,掌管着整个大成的钱财命脉。如今户部 这么多官员被抓了起来,案子未判定之前,这些人都还要关在牢房里面,等案子判 下来,这些人还不知道是个什么罪。但是整个户部空出这么多的职位出来,肯定是
  需要大置的人手填充回去。
  朝中的官员们的考核和升迁调职等等这些事情,都是归吏部管理。这事虽说是 归吏部管,但是肯定不单单是吏部的官员们说了算,这里面又是各方势力的一场较 量了,看看谁有本事把自己的人塞进去户部里面。
  所以往后的这一段曰子,每曰的早朝都很热闹,朝中的言官们一个个跳出来说 话,几个派别的官员们相互之间扯后腿,恨不得把对方的人搞下去,好让自己一派 的人上来。
  至于谁能把自己的人塞进户部里面去,就各凭本事了。


第一百四十章 二更
  回到户部,李问也能发现户部一下子少了很多人员。从他第一天进户部起,那 个总是提防着他的上官被他搞下来了,人如今关在了牢房里面去。还有不少的官员 都一并抓拿了起来,正等待着刑部和大理寺的调查。
  只是这些人里面,不少都从他们家中搜查出来许多的金银财物,这些人想要无 罪怕是很难。
  这件事李问并不是故意针对谁,更不是故意针对朱广权,他无非是奉皇帝的命 令行事。如果不是朱广权和户部的这些官员都做了这些事,他查不出半点蛛丝马迹 ,又能奈这些人何呢?
  只是如今他们做了,就跑不了。
  “李大人。”
  “嗯,张大人。”
  路上碰到同僚与他打招呼,李问点点头,应了一声。
  从出了这单事之后,再回来户部,李问发现户部的官员看他的目光都变了,大 家对他的态度既是带着讨好,又带着害怕,恨不得离他远一点。但是偏偏一个个见 了他都要凑上来,所以是怎么看都让他感到别扭。
  别人与他打招呼,他也给回应。
  皇帝让他办事,他不能不办。而他这一次抓的这些人,都是该抓的人,留着他 们在户部这里,就是最大的蛀虫,所以在这件事上,要问他后不后悔,李问自然是 不后悔的。
  不过在经过了这件事后,李问的心里感到有些迷惘,他知道户部这个地方并不 适合他待了,如果他在这里的话,是难以避免和户部的同僚们接触和相处,但是现 在看来,他很难和户部的同僚们很好的相处下去,所以他想到,他可能是时候离开 户部了。
  但是离开户部,他能到哪个部门去呢?
  六部里面,怕是哪一个部门都不敢要他这么一个人吧,所以这让李问感到有些 头疼。
  而因为他在户部这里还挂着职位,所以户部的事情他又不能不处理。
  好在他手下带出来的这些下属们一个个都能按照他的命令行事,对他这个上官 的态度倒是和以前没太大不同。要说不同的一点,大概是对他这个上官的命令更加 的听从,做事上不那么拖沓,他吩咐下去的事情很快就给他处理好交上来,这倒是 让他省心了不少。
  不过因为朱广权这个户部尚书不在了,户部尚书的职位空余出来,上面没了决 策的人,一些事情他这个户部郎中没有职权,所以他要奏明皇上,得到了皇上的批 复之后才能行事。
  至于皇上那里想让谁当这个户部尚书,自然是不到他这个小六元能决定的。
  户部尚书一职空闲,昭宗帝也在为户部尚书的人选问题感到烦恼。李问倒是没 想到皇帝会问他的意见,他在心里斟酌了下,说道,“回皇上,微臣入朝为官的时 间不长,对朝中的官员们并不如皇上与朝中大臣们了解的多。户部尚书一职的人选 ,皇上您要是无法决定,不如问问朝中大臣们的意见和建议。”
  他一个小小的户部郎中,虽说连着升了两次官,但是他入朝为官满打满算都还 不到一年也是事实,要说他对朝中的官员多了解,还真不到皇帝自己对这些臣子们 了解。
  所以皇上在这里问他的意见,李问实在是给不出太好的意见出来。
  他心里一闪而过,倒是觉得有一个人合适,不过这个人不能是他说出来,还是 要看皇帝自己的意思,皇帝对自己的儿子们肯定比他这个臣子了解的多。
  “你啊,说话倒是实诚。”昭宗帝听了小六元这话,倒是没有生气。
  “对着皇上您说谎,那可是欺君之罪,微臣自是不敢的。”李问抬头看了皇帝 一眼,发现皇帝在盯着他看,他给了皇帝一个矜持的微笑。
  惹得昭宗帝笑了起来,“这案子调查的如何,你与朕说一说。”
  “是,皇上。”李问知道皇帝派他过去协助太子殿下审案,就是被皇帝派过去 当卧底,能够把实际的情况带来给皇帝的。皇帝是这个天底下身份最为最贵的人, 身为臣子,他要尊重皇帝,听从皇帝的命令行事,但是同时他也没有忘记有那么一 句话,伴君如伴虎。
  所以皇上问的话,什么该说,该怎么说,就要看他自己了。
  不过在和皇帝相处的这么多次里,李问也摸清楚了皇帝的脾性,在皇帝的面前
  该说什么,他心里也有一个度。
  从皇上那里出来的时候,路上碰到了一个小太监,明显是在这里等着他,说是 董贵妃有请他过去。
  董贵妃是皇帝的妃子,他作为一个臣子,自然是不好私底下去见董贵妃,这一 点李问还不傻。而且他与董贵妃从前并无多少交际,董贵妃会找他能为什么事?
  李问用脑子稍微一想就知道了,无非就是想拉拢他到他们的阵营里面去。不过 不好意思,他对加入董相和董贵妃一派并无多少兴趣。他脑子是抽了,才会放着好 好的太子不支持,跑去支持一个贵妃出的小皇子,这个小皇子还未成年。
  虽说董贵妃和七皇子那里有董相支持着,但是说真的,在上面有这么多位兄长 ,而且大皇子和太子几个都已经成年的情况下,太子现在作为名正言顺的储君,别 的几位皇子除非个人能力很强,或者是后台很强,不然想把太子殿下搞下去,还是 需要努力才行。
  所以听到小太监说董贵妃有请,李问想都没想就拒绝了,“真是不好意思了, 皇上刚派了事情让本官去处理,这事有点急,拖不得,需要本官立刻去处理,所以 还麻烦公公替本官与贵妃娘娘说一声。”
  他刚从皇上那里出来,没什么比用皇上当借口是最好的了,况且他还真的是有 事情要去忙。
  不等董贵妃派来的这个小太监说话,李问就先一步跟着领路的小苏公公走了。
  小太监回去复命,把李大人的原话告诉他们娘娘。
  “这么一件小事你都办不好,要你有何用!”董贵妃的脸上是明显的怒气,挥 手让小太监出去了。
  小太监诺诺的应了一声“是”,生怕主子责罚他,赶紧的就走了。
  等小太监出去了之后,董贵妃在屋子里发了好一顿脾气。伺候的老麽麽见这个 李问是个油盐不进的,他们派人去三请四请都不愿意来,老麽麽在他们娘娘的耳边 建议道,“娘娘,这个李问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官员,就不把娘娘您放在眼里了,半 点面子都不给娘娘。这个人,咱们要给点教训他才行,娘娘,不如咱们……”
  董责妃听到老麽麽说的话,红唇勾起,哼了一声,“就这么办!”
  “去,派人去给相爷送个信。”
  “是,娘娘,奴婢这就去。”
  这些事情李问自然就不知道了。
  
  从宫里出来,见到等在宫门外的马车,李问一眼就认出了这辆熟悉的马车,不 用想他都知道坐在马车里面的人是谁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