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都听清楚了吗?没听清楚的,一会我让人把告示贴出去,你们仔细看清楚… …我要说的就这么多了。下面,打开城门,开始发放粮食。”见下面的流民都有序 的分开,排起了队,李问结束了讲话。
  “咳咳……”从上面下来,李问忍不住的咳嗽了一声。
  站在上面喊了半天的话,风打过来,不小心灌了两口风进去肚子里面,喉咙又 干又痛。
  “喝点水。”赵向毅一直都站在少年的身边,见到少年咳嗽,他把手中的水壶 递了过去。李问接过水壶,拧开喝了一口水,喉咙才算是舒服了一些,对男人说了 一声“谢谢。”
  两个人四目相对,李问并没有忘记下面的百姓们,他说道,“我们走吧,我们 到下面去看看。”
  知道这个男人不允许他跑到人多的地方去,他保证道,“我保证没事不会跑到 人群里面去,你放心吧。不是还有你吗?你不是皇上派来保护我的吗?”
  “……”赵向毅没法,只好跟着李六元一块下去了。
  轰隆--
  城门又一次打开,随着城门打开,两队士兵出去,搭建出一个简易的施粥棚子 ,后边的人把食物抬了出去,摆在台子上面。闻到食物的香味,人群发生了一阵骚 动。
  “下面开始领吃食,一个一个排着队来。”
  “扰乱秩序者,一律都赶出去!”负责施粥的是几个强壮的大汉,手里抡着勺 子,往桶里一舀,上来的粥里面不见几粒米,都是一碗水。但是对于饥饿的人来说 ,这一碗水也是能填饱肚子的吃食,总比什么都没有,只能饿着肚子等死。
  旁边还有士兵把守,是为了防止有人不守规矩和抢东西。
  “下一个……”
  “下一个……”
  两边的队伍,男人和女人以及孩子得到吃食的分量是不一样的,男人能得到的 吃食多一点,妇女和老人小孩们分得到的粮食会少一点,这也是李问考虑到男人和
  女人以及小孩老人的食量不一样。
  但是这个时候肯定是没有足够的粮食让每个人都吃饱肚子,最多只能保证没有 人会饿死。
  襄州城开了城门开始施粥,救济百姓,到时候必然会有大量的流民涌向这边来 ,他们带来的粮食不多,若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到这边来,届时必然是粮食不够。而 且现在已是深秋了,很快就入冬了,北方一旦入冬了就会下大雪,外边的这些流民 们身上穿着的还是夏天的薄裳,到时候还不知道多少的人会死于寒冷或是饥饿。
  等到明日招工开始,会有一部分干活的人来,到时候可以安排这些人去做事, 最起码要把住的地方搭建出来。他们必须要再冬天来临之前,给这些百姓们安排一 个临时的住处,或者是让他们返回原址,回到家乡去。
  但是这个问题追根到底,还是一个土地兼并的问题没能解决,一日解决不了土 地的问题,都必然会不断的发生像今日这样大置的流民背井离乡逃荒的事情。
  这个问题要如何解决?必然是进行一场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的改革。只是现在 要谈到改革,谈何容易,历史上有名的改革都是改革尚未完成,提出改革的人就先 被人弄死了,李问也不会那么傻到去干这种事。
  一些事情现在不能着急的,就先放一放,咱们可以使用迂回政策,不一定就要 一条路走到底、走到黑了。条条大道通罗马,总有一条路能走向成功的,只是方式 不一样而已。
  好在此时的天气都已经入秋了,并不像是春夏之时那样天气湿热,从而引起病 疫的发生。不过想到城外肯定有生病的人,因而李问让人去找出城中的大夫,到时 候安排大夫出城去给带病的百姓们看诊。他脑子里所能想到的事情很多,但是不管 是哪一样,现在都急不得,只能一件一件的来处理。
  他们这里做事的人手不够,李问让吕知府去调多一些人过来帮忙。
  施粥还在继续,后边排的老长的队伍。
  “快吃,快吃……”
  一把吃食拿到手,手里拿着滚烫的食物,饿极了难民们就急急的吃了起来,一 来是大家的肚子都饿了,二来是担心有人来抢东西。但是这种担心也并非是多余的 ,因为很快的就有人把自己手中的粮食吃完了,去抢旁边的人手里的食物。
  “臭小子,给我!”
  “呜呜呜……还给我……’’
  手中的馊头被人抢了的小孩在那里呜呜的哭,没有能力把东西从男人的手中抢 回来。
  抢东西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一件两件,多的是男人仗着体力欺压弱小,这些人能 活着走到这里的,其中不乏作奸犯科、坏事做尽的人。
  “你看,这就是人性。“李问与赵向毅站在城门口这里,远远的看着外边的事 ,这就是人性的丑恶,强者欺负弱者,这种事情不管是在哪里,都避免不了会发生
  赵向毅明白少年说的是什么,只是对此他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对身后跟着的 人说道,“去处理一下。”
  “是。”就有人去处理这件事了。
  地上的小孩被人拎了起来,手里被人塞了一个馒头,张鸣宇摸了摸小子的头, 说了一句,“小子,自己手中的食物都没有本事护的好,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小孩模样凶狠的咬着手里的馒头,急急的吃了起来,拼命的把食物往胃里塞进 去。一旁是凶恶的眼神,只是到底碍于小孩的身边站着几个穿着兵服,握着大刀的 男人,那些蠢蠢欲动的人才不敢动了。
  “这些人,早晚要好好的料理一顿他们!”李问眯起了眼睛,恶狠狠的说道。 还真的以为这个世道他们拳头大的就是王法了,真是岂有此理!
  “好,都听你的。”赵向毅说道。
  李问回头看了一眼身边的男人,这个时候身边的人多,两个人也不适合做出什 么亲密之举,因而他也不好伸手去握男人的手。大概是因为有这个男人在他的身边 ,无论外边是流民也好,和襄州城的官员们周旋也好,都并没有让他感到害怕,因 为知道这个男人会保护好他。
  他们一直站在城门口这里站了许久,就看了许久。
  一直到夕阳日落,外边的施粥也结束了,城门关闭。
  流民们阻隔在了外边,并没有放流民们进城。一旦放入大量的流民,必然会扰 乱城中的秩序,因而把流民阻隔在外边实属无奈之举。
  襄州城没了往日的繁华热闹,街上很少有摆摊子做生意的小贩们,路上行走的 人都不多,百姓们都关起了门,外面乱了,大多数的人躲在家里不敢出来。自然也 有一些家中没有吃食的,跑到了外边乞讨东西,路上有讨食的乞丐。
  他们在城中租下了一家很大的客栈,他们的人都住在客栈这里。
  从外边回来,他们回到了客栈这里,客栈中的房间不够,士兵们那里都是几十 个人住一个大通铺,李问与赵向毅住一个房间。反正以他们的关系,两个人住一个 房间正好不过。
  “吃点东西垫垫肚子。“赵向毅让小二送了些吃食到他们住的房间。
  “我想先洗个澡。“李问想先洗个澡换身衣服,他有七八天没洗过澡了,总觉 得自己身上有一股不好闻的味道。好在这个天气冷了,要是天气热哪能忍受得了十 天八天才洗一个澡。
  他们这一路上快马加鞭的赶路,路上几乎都没怎么休息过,随行的两位老臣坐 在马车里都差点没被摇散架。
  李问是仗着自己的年轻,一路骑的马,不然他们也不会这么快就能到襄州城。
  但是骑了一路的马,这个滋味也不好受,他从前没有这么长时间都在马背上, 两腿内侧都被磨破了皮,那地方是又红又肿。即便是擦了药,好的也没这么快,就 连走路拉扯都疼。
  “你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我这就去让人给你送热水过来。”赵向毅知道少年 爱干净的毛病,对此倒也习惯了,少年能忍耐这么多天不闹着要洗澡,就已经是很 不错的了。
  “哦,那你让人快点送来。”李问才坐下来吃东西,忍不住的“嗞”了一声, 实在是大腿太疼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