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3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原先李问想过把这事交给曹振清去办,但是一想托人去办好像又显得不够尊敬 和诚意。翰林院里的这些老翰林们不少都是有点小脾气的,把他们哄好了什么事都 好说,要一个惹得他们不高兴,就是没得商量,所以还不如等他回来了再自己去弄
  两个人又说到了报社的事,曹振清并未与他人说过他被请去报社当顾问的事, 就是翰林院里处的最好的同僚,他都并未与人说起过这件事。
  李问感谢曹老翰林在他不在京城的这段时间,把报社管理的很好。前面两曰他 抽空看过报社出的报纸,里面的一些文章写的还是比较有深度和揭露性的,他看到 里面还有几篇曹翰林亲自操笔写的文章写的是非常的好。
  报纸里面还有一些写京城趣味和八卦的消息,小世子在这上面挂了名,实则文 章是请人代笔写的。不过一些人的八卦也不是什么人都敢随便说的,还得是小世子 这样身份的人才敢写这种东西。
  回来京城这两日他还未见过小世子,等回头要约小世子出来吃个饭才行。这一 位可是太子妃的亲弟弟,太子殿下的小舅子,抱紧这条金大腿肯定不是什么坏事。
  正好今日徐掌院在翰林院中,李问去与徐掌院说了句要去户部的事。皇上亲自 下的圣旨,徐图之是知道这件事的,因而并未为难李问,他看向李问的眼中带着点 难以言喻的光芒,还说了两句恭贺的话。
  “谢徐掌院。”李问有点受宠若惊。
  不过一想也是,徐掌院当了十几年的官才坐到这个正五品的掌院,他才来了半 年就跑到了与徐掌院相高的位置,两个人现在是平级。没准等下一次再见面,徐掌 院就要在他面前自称下官,还要对他行礼了。
  一想到那个画面,李问就在心里呵呵呵了。
  等走出翰林院的大门,李问转身看了一眼身后的大门,转身,抬脚走了。


第九十九章 初到户部
  宫中发生的事,很快的外面该知道的人都知道了。
  御书房中发生了何事,外人不得而知,当时皇上只留了大皇子在御书房中。不 过大皇子从御书房中出来,是捂着头,头破血流的被人扶出来,不用想都知道是皇 上怒极拿东西砸的。
  就是不知皇上为何会如此生气,还拿东西砸了大皇子的头?这应该就与御书房 中发生的事有关了。
  大皇子从宫中出来,被罚半年俸禄和回府上闭门三月不得外出。
  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太子殿下正与他的伴读在书房中说话,杨绍慕一巴掌拍 到桌子上,眯着眼睛道,“倒是便宜他了!”
  作为太子的他并不会天真的以为仅凭这么一件事就能把大皇子扳倒,但是这个 处置对于杨绍勇来说,的确是太轻了。就不知道哪一日他这个太子犯了事,他父皇 那里也能如此轻描淡写而过,果然他父皇对老大是偏心的,这个认知让太子殿下的 心情并不是太愉快。
  “殿下何须动怒,他能躲过这一次,还能躲过下一次吗? ”坐在书房中的赵向 毅端起面前的酒,慢慢的喝了一口,心想东宫的酒也一般,还没他那藏着的酒味道 一半的好。
  
  从翰林院离开,李问去了一趟礼部和吏部。他是皇上亲自下旨让到户部去的官 员,几个部门里办事的官员们自然是不敢卡他,他一过去就把章印给他盖好,办理 了调职的手续。
  六部的衙署相近,都在一条街上,在吏部盖了章之后,李问直接就到户部来报 道。
  他在户部的门房那里表明了他的身份之后,没多久就有一位户部的官员出来,
  向他行了一个礼,道,“李大人请随下官来。”
  李问点了点头,跟着领路的官员往户部进去。
  这还是他第一次走进户部这里面,户部看起来要比翰林院的地方大,这里面办 事的官员比翰林院那里也要多。除了上一次接手赈灾的银粮与户部的官员打过一回 交道之外,李问私下并没有与户部的官员打过交道。
  领他进来的官员带他来见户部尚书朱广权。
  “大人,李问李郎中到。”
  坐在案桌前的朱广权抬起头来,眼睛看向前来户部报道的李六元,目光里带着 毫不掩饰的审视。对方的打置让他感到有点反感,李问压住了内心的情绪,面上恭 敬的行礼道,“下官李问见过大人。”
  “嗯,来了啊。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到户部来了,本官还以为你要过两日才到。 ”因着上次交接灾银的事,朱广权对李六元并无多少的好感,再加上李六元在襄州 做的事,这一位户部尚书的心里对李问多了一点忌惮和提防。
  因而朱广权对李问的态度说不上多热络,例行公事的说了几点户部的规矩,“ 户部是一个和钱打交道的地方,进进出出的都是银两,每一笔数都要记得清清楚楚 ,你日后做事需得细心,万不能粗心大意,出半点差错。”
  “是,下官明白^ ”李问低头应道。
  后面朱广权也没什么话说了,让领他进来的人带他到办公的地方去,李问跟着 人走了。
  在刚才短暂的接触中,李问可以感觉到这一位户部尚书似乎并不是太喜欢他, 不过一想也是,就他在襄州做的事,现在不管他去六部哪个部署,别人都不会太欢 迎他去。但是这是皇上让他来的,他也没办法拒绝。
  或说从踏入官场的那一刻起,从他决定当官只是为百姓的那一刻起,他与官场 中某一些当官只是为了一己私利的人就是站在对立的一面。如今皇上愿意用他,是 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他这个李六元的价值,他从襄州带回来那么多的金银珠宝,让皇 帝尝到了甜头,皇帝想继续用他。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天下人学习了一身文才也罢,武艺也罢,最终的目 的都是贡献给皇帝,都是要替朝廷出力办事。皇帝在利用他,他何曾又不是利用皇 帝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想法,这两者之间并无任何的冲突。
  从他拒绝别人的邀请,不与他人同流合污的时候起,他就要做好面对日后可能 会出现的一切麻烦的准备。
  李问还拿不大准皇上为什么把他安插到户部来的目的,他心里有点猜测,只是
  还不大肯定。在经过最初的升官的軎悦之后,现在他的脑子已经冷静了下来,开始 在思考皇上为什么会突然让他到户部来,皇上肯定不会无缘无故就让他到户部来,
  这一点他可以肯定的。
  还有他在户部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下面该怎么去做等等,这些都需要他去思考 。现在必然是有很多眼睛在盯着他,所以接下来每走的一步,他都要想好了才能去 做。
  户部,是六部之一,掌管全国财政的地方,掌天下土地、百姓、钱谷之政、贡 赋之事等等。设户部尚书一人,正二品;侍郎两人,三品以上;郎中两人,从五品 上;下面还有员外郎、主事、校检、大使、典吏等等,这里面还有的甚至是未入流 的官吏,就是没有品阶的官职人员。
  户部的公务之繁忙,事物之杂乱,也是排在六部之首。
  李问所担的职务正是户部郎中,正五品。户部郎中设二人,以一员掌户籍、物 力、婚姻、田宅、盐铁等,一员掌度支,国用、俸禄等事务,可以说户部郎中是一 个有实权的官职。
  领路的官员带他到了他日后办公的地方来,他在这里相当于户部司长官,底下 有一群跟着他做事的下属。
  领他过来的官员给众人介绍道,“这一位就是李问李郎中,日后是你们的上官
  “下官见过李大人。”众人见到这一位闻名已久的李六元。
  这里面大多数的人都是第一次见到李六元本人,眼前这一位是他们大成最年轻 的状元,头一个六元,如今还是朝中年纪最轻的正五品大员。果然是人比人不是人
  I
  闻名不如一见,众人今日是见到李六元本人了,而这个人成了他们日后的上官 ,众人对这个年轻的上官心里多带着点怀疑与探究的想法。
  “大家起来吧。本官姓李,木子李,单名一个‘问’字,想必大家都听过本官 的名字,多余的本官就不多说了。”李问微微笑着说道,“本官今曰初到户部,对 户部的许多事务还不大熟悉,日后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