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4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因着这一点,倒是没少让家里的男人吃醋,他还哄了好一顿,才把人哄高兴了
  “说什么谢不谢呢,咱们这是给朝廷办事,给皇上效力,维护皇城的安全是咱 们的职责所在,哪用得着说什么谢不谢啊。”王濠一手搭上李六元的肩膀,嘿嘿笑 道,“……说好的要请我喝酒,你不要赖账就是了。“
  李问笑眯眯的表示不会,等菜上来,一边和王濠谈到了正事上来,手上的筷子 也没停下。
  等他们吃过饭后,李问就提出要走了,外边还有不少的事情要去处理。
  见李问要走,王濠提出和他一起走,后面一路上都跟着,需要办什么事情,他 是第一次冲上去,李问拉都拉不住。
  “……”现在把人赶走还来得及吗?
  不过一路上有这个力气大v体力足的傻大个跟着,倒是也帮了他们不少的忙就 是了。
  倒是路上沈子敬很快的就和王濠混熟了,两个人到了后边就开始称兄道弟了。
  在交际的这一点上,李问是不得不佩服沈子敬,所以这也是他当初为什么把人 弄来京城,又拉到他们商业部去的缘故,日后他们商业部对外的什么外交谈判上的 事情都交给他去处理就最好不过了。
  只是现在商业部还在起步中,什么事情都要他自己亲力亲为,不过等以后下面 的所有的人都熟悉了,他就不需要再这么辛苦的到处跑了,也可以交给下面的人去 处理就好。不过今日是第一天,他还是要亲自过来看一眼才放心,有什么问题也好 及时发现和及时处
  “今天是真的没有人来收钱了?”
  “可不就是!”
  “这没人来收钱不是更好,怎么你们都惦记着想要那些人来收钱吗?”
  “当然不是!”
  这一天下来,在街上摆摊子做生意的小贩们发现,今日就真的只有早上他们刚 到那会有人来收了钱,之后就再也没有人来收什么杂七杂八的厘金和保护费的了。
  以往他们在城里摆摊,入城就要先给钱不说,这些人一天多的时候得来个三四 回,不给掀了他们摊子还是小事,遇上些没天良的还打他们一顿才走,一些人就是 这样被逼得不敢来摆摊子。
  所以从前那会,他们做一天的生意赚的那点钱都还不够给这些人。只是被生活 所逼,他们没有办法,也只能忍着继续摆摊做生意,运气好的时候还能赚几个钱。
  不过今天不一样了,只有人来收了一回钱,还给他们发了个牌子。后面有人再 来,他们只要给了牌子差爷看,说是给过了的钱,也只是被警告几句不许把摊子摆 出去外头就没事了,就没人伸手问他们要钱,所以一日下来赚的多少铜板都在他们 自个的口袋里面!
  这可……真是太好了!
  最好是以后都这样,这些官吏们都不会再跑来问他们收那些杂七杂八的钱了。 这个时候大家开始谈论起来朝廷出的新规定,说是以后就按今日这样收,入城都不 需要再给钱了,只要给几个摊贩费就行了。
  这些小商贩们直到今日才知道,哦,原来新规定是这样的啊!比起从前来说, 可是要好太多了。
  这个时候商人们这边也在谈论说他们今日遇到李六元李大人的事,只有运气好 的几个遇到了这一位李大人,多数人都是没有亲眼见过这一位传说中的李六元李大 人。
  就有没见过的商人好奇的问,“快跟我们说说,这李问李大人是长的什么样儿 “年纪是不大,一张脸白白净净的……”看起来还没他家中的儿子的年纪大呢
  不过这些商人们倒是不敢因为这一位李大人的年纪大就不把他放在眼中了。
  不得不说在此之前,李问干的几件大事都太让人印象深刻,所以哪怕是见了他 本人,这些商人也有点难以把他和传说中的李六元联系到一起,不过倒是也不敢有 任何瞧不起他一个嘴上无毛的小子的意思。
  “这个李六元和咱们从前遇到的官员都不一样,说话的态度也好,咱们一群人 围着他问话,一直都是面上带着笑的和咱们说话……“从前他们见过的那些官员, 有哪一个是会对他们笑的?除非是他们给钱给的多的时候,没准对方还会给一个笑 脸他们。
  不过从前那些对着他们笑的官员,没几个是有什么好事的,如今想起来都还让 人心里发毛,但是这个李六元李大人就不一样了啊。有人拍李大人的马匹道,“李 大人这笑起来,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要是我家中有闺女就好了,都恨不得 把闺女嫁给李大人。”
  “听闻这一位李大人还未成亲来着!”
  “你就做你的梦吧,李大人要还未成亲,也不会娶你的闺女!”就你长的那样 ,生出来的闺女能好看到哪里去了?旁的人都不忍打击这说要嫁闺女给李大人的, 况且这人家中只有几个儿子,一个闺女都没有。
  但是家里有闺女,闺女还长的好看,尚未出阁,还未说亲的,那就不一样了。
  ……这要万一,李大人真的看中他们家中的闺女呢?这要把闺女嫁给李大人, 以后他可就是李大人的岳父大人了,对待岳父大人,李大人怎么都会给点好处,透 露点消息吧?就是女儿嫁过去当不了正妻也没关系,当一个小妾也可以啊! 一些人 就开始在心里打各种各样的小九九了。
  这一群人里为首的商人扫了一眼,就看出了一些人的心思,“都收起你们的那 点小心思了,这京城里还不知道多少的大家想把家中女儿说给李大人,这李大人都 没要。
  咱们现在说的是正事,你们别因着那点小心思坏了咱们的大事。”
  问那个遇到李六元的商人,“继续说说你遇见李大人,李大人都说了些什么话 了。”
  那名商人就继续说起了他遇到李六元的事。
  不过说到谈话上来的时候,这些商人发现这个李六元可能没那么好糊弄,“所 以咱们日后要和这一位李大人打交道,还得谨慎一些为好。”
  还有就是一些政策上相关的问题,这些商人们坐到一块来谈论。
  “李大人说让咱们关注京城的报纸和消息,说是会有好消息。”
  “哦,是什么好消息了?”
  “这个……李大人倒是不肯透露。”
  “不知有没有人认识这个李大人的,咱们和这个李大人搭上线,请李大人出来 喝杯茶,吃个饭。”也好顺便的探探这一位李大人的口风。
  只是问了一趟下来,都没有人认识这一位李大人,所以这个请李大人吃饭的事 情,就只好暂是放下来了。有人想起了这一位李大人当时说过一句话,”李大人说 了,以后会有机会的。“
  以后会有机会的?大家都在琢磨这句话是还是那么意思。
  不过很快的,这些商人们就知道了。


第一百八三章 一更
  夕阳日落,路边的小商贩们都收拾了小摊子回家去了,这一天的生意还算是不 错,没有一天来个好几回收保护费的官吏恶霸们,货物卖出去的钱都在口袋里面装 着,这些小商贩们别提多高兴了。
  赶在城门落下之前,住在城外的百姓们都赶着出城回家去。
  早上是大批的人排着队进来,这会儿是大批的人排着队等着出去,商贩们在出 城之前,要把今日领到的牌子还回去,把牌子给到城门口负责检查的士兵那里,才 能顺利的出城去。
  “……我要说的就差不多这么多了,下面如果你们没有什么问题的话,那今曰 的总结会议就到这里了。”这一天的结束之后,他们商业部下所有的办事人员都回 到了衙署这里,等到大家都回来了,李问召集了所有的人过来开一个总结会议,说 的都是今日他看到的一些问题。
  有什么问题就提出来,众人一起讨论,寻找解决之道,这才是一个部门最好的 办事方式。一旦面对工作上的问题,他都是要求严格处理。
  现在朝廷所有的部门都存在一个极大的问题,那就是办事的效率低下和缓慢, 一个问题要一层层的地递交上去,不知道要经过多少人的手,一个小问题都要经过 十天半个月才能处理好。而在他们商业部这里,李问头一天给新进的下属们搞的培 训里,说的第一条就是要及时发现问题,和及时处理问题,能当天解决处理的问题 就不要拖到第二天。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