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3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好了,好了,我不打趣你们了,咱们还是认真聊聊这个事吧。”李问恢复了 一脸认真,看着娇羞的妹子,说道,“你们的事,我是认真问你们两个的意思,刚 在回来的路上,我已经问过阿羽,阿羽是答应了,所以现在就看你的意思了。”
  家里的姑娘长大了,有了心上人,李问这个当兄长的自然是不会阻拦,他看他 家姑娘的这个表情,不像是没意思的,“你今年十六,过了年就十七了,是到了说 亲的年纪。你们的这个婚事,可以先订下来,要不着急的话,过个一两年再成亲也 可以。所以,现在是问你,你是愿不愿意,哥这里作主,你们先把婚事订下来。”
  之前小姑娘没有喜欢的人就另说了,现在既然这两个人都对彼此有意思,他这 个当兄长的就作主给他们把婚事订下来。今年订了,等再过两年也成亲也不迟,时 间上是刚刚好。
  
  还有一件事,就是要回去见长辈,家中几个堂姐的婚事都是要经过他祖母的点 头,他挑的人,他祖母那里肯定没什么会不同意的,到时候就只是走一个过场就行 了, “下月我会安排人送小宝回去家里一趟,到时候你可以先阿羽回家,给奶奶掌 掌眼,让二叔和二婶看看,也带去见见我阿娘和阿爹。
  婚姻不是儿戏,你们这事要定下来了,还要见家里的长辈亲人。……至于阿羽 这边,你也知道,他家里就剩下他和阳阳兄弟两个人。等你们日后结婚,哥给你们 主婚就好。”
  “还是这个事,你们需要私底下商量商量? ”李问笑着问道。
  白羽也正看着心上人,心里盘算着他再努力个一两年,他帮着大人赚钱,大人 这里也不亏待他,再过个一两年他手上的银两多了,可以在京城这里买座小院,到 时候可以请八抬大轿来把喜欢的姑娘抬回去当他的妻子,到时也不会委屈了喜欢的 人。
  不过认识四小姐这么久,四小姐在做生意上是一点都不输给男子,处理事情是 有理由条,平日里是经常在外面跑。不过他还真从未见过四小姐一副这么害羞的样 子,一时间也和大人一起看的有趣。
  “小姐。”喜鹊着急的催了一声,她都着急的想替他们家小姐答应了。
  几双眼睛都盯着她看,李瑾婉的脸都红透了,她哥真的是太坏了,哪有当着这 么多人的面和她商置这种事情的!不过到底是喜欢这么一个人,她哥能给他们作主 ,这事……
  “哥,这种事,哪有当面问人家的……这事,哥你作主就好。”李瑾婉丢下这 么一句话,就脸红的走了。
  所以这是答应了?
  “哈哈……”李问哈哈大笑。
  等走远了,李瑾婉都还听到她哥的笑声,羞恼的跺了一下脚,她哥真的是太坏 了!
  “等找个好日子,你们就先把婚事订下来吧。……你也提前准备准备,等下个 月和瑾婉过去清平镇一趟,去见见祖母和二叔二婶他们。”李问拍了拍白羽的肩膀 ,让他先回去休息了。
  白羽应了一声,谢过大人,转身就出去了。


第一百七六章 商业税
  见到人走了,李问往书房的方向过去,还有点事情处理去书房处理一下,这些 东西明早要用,要赶在今晚整理好了。
  等赵向毅到的时候,见到书房的灯火还亮着,知道人还在书房里面。
  “赵大人。”在门外候着的李童见到李大人过来,也不敢阻止,轻轻的推开了 门,让人进去。
  听到轻微的脚步声,李问扭头,就见到来的男人,他的手上还握着笔,一看到 男人的脸色,不等男人催促,他就说道,“你再我半柱香的时间,我这里快好了, 等等我就去洗澡睡觉。”
  “嗯。”赵向毅点了点头,出去吩咐门外的小厮去准备沐浴用的水。
  最后一个字写完,李问检查了一遍没有问题之后,才收拾好了桌面的东西。
  怕夜里会下雨,雨水进来把桌面的纸张打湿了,所以一般走的时候他都会把书 房的窗户关上。他正准备伸手去关窗,身后的一只手伸过来,就帮他把窗户关上了
  李问脸上露出了笑,说道,“我们走吧,回去睡觉了。”
  两个人从书房离去,赵向毅的手里提着灯笼,给少年照着前面的路,往卧室的 方向过去。
  这会儿时间已经很晚了,洗了一个澡后,李问就上了床。
  赵向毅伸手把少年捞到了怀里,李问伸手推了推这人,哭笑不得的说道,“大 夏天的,你一定要抱着我睡吗?……你松开一点,你好热,你离我远点,不要抱着 我……’,
  这个时节正是最热的时候,这天看似有雨,不过却没有下雨,所以是特别的闷 热。
  要是能下一场雨的话,可能会凉爽一些。
  “三宝你乖,不要乱动。你乖乖睡吧,我给你打扇。”赵向毅一手拿着扇子,
  轻轻的打着风。
  “……不许喊三宝。”李问嘀咕了一声,这个男人就是要抱着他睡,他是一点 办法都没有,看在这个男人给他打扇子的份上,就原谅他吧。迷迷糊糊的要睡着的 时候,他还说了一句,“……你睡吧,不用打扇了。”
  出汗就出汗吧,习惯就好了。
  见到少年闭上了眼睛,赵向毅低头在少年的额头上落下一个亲吻,最后落到少 年的唇上,这个吻浅尝而至,并没有深入的意思。
  知道少年这段时间太忙了,夜里睡的少,少年眼皮底下都有了一层青灰,所以 这会儿就是再想碰少年,赵向毅都舍不得折腾他的少年。只是把人揽在怀里,低头 在少年的脖子上嗅了嗅,闻着少年身上清淡的香味,以此来缓解他对少年的渴望。
  看到少年在他的怀里,赵向毅的心里是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满足……
  第二日的早朝上,李问拿出了一份关于上商业税的改革方案,提出了商税的改 革问题。
  大成的税有正税和杂税之分,所谓正税,就是农业税,也就是田赋;至于杂税 ,则是厘金税,其实就是商业税。厘金一般分行厘(活厘)和坐厘(板厘),前者 为通过税,征于转运中的货物,抽之于行商;后者为交易税,在产地或销地征收, 抽之于坐商。
  各省征收厘金的制度大体上有两种,一是官征,一是人包缴,前者为各省通行 的办法,后者今为出产较繁的省份采用。官府征收制度是由各省的官府设立局卡, 按省所定税率征收。包缴制度,既由同业商人或非同业人承总认定或承包诸业捐额 ,经理其事,负责缴纳,前者称为“认捐”,后者称为“包捐”。
  朝廷的各种税收五花八门,商业税更是没有一个具体的章程,遇到地方官员黑 暗的,这征收的厘金是远远高于原本所需缴纳的税务金额。
  这厘金到底是怎么收的,其实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商队收购了一批 货物,这边刚装上车子,就由收厘金的官员来了,这叫“起厘”;等你交了起厘钱 ,运走货物出发,刚走没多久,就遇到一道关卡,想要进城,可以,先交厘金;后 面遇到关卡,继续交钱……所以按照这么算来,这一路上都不知道交了多少回的钱 了。然后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货物一落地,又有官府的官员来征收落“落地厘”
  所以经过重重关卡,商人运货物一趟出门,交的税可能会远比他这一批货物本
  身的钱还要高。但是你想要做生意,这钱就必须要给。不给?那这生意也别想做了 ,和官府斗上,到最后可能还落得一个钱财两无的下场。
  自古民不与官斗,所有与官斗的,没几个能有好下场,商人对上官吏,往往都 宁愿花钱消灾,不愿意惹上麻烦事。
  地方上的官府各地为政,官府征收厘金的名目之多,税賦之沉重,是极大的打 击了商人的积极性,以及阻碍了整一个大成商人的发展,这也是为何李问要提出商 业税改革的原因。
  后世天朝的税收也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税收都有,但是后世关于税收有合 法的律法和规定,基本上没有人敢胡乱收取费用。而后世的工商业税是由工商营业 税、工商所得税、摊贩业税和临时商业税组成。工商业税和工商所得税是对固定工 商业户征收;摊贩业税是对从事固定经营或流动经营的摊店小贩征收的;临时商业 税就是对经营行为不固定的行商征收的。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