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0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无法改变整个世界,但是他可以先从从这个地方开始去一点一点的改造。
  这几年下来,李问在读书的空余其实还做了不少的事情,其中一个就是在得到 傅院长的同意之后,把他的几个庄园重新改造了一番。
  李问骑着小毛驴,带着小书童走到这边,远目望去良田万倾。
  不远处是一排排盖起来的青砖瓦房,是近两年才建起来的房子,之前这一路过 来都是些破破烂烂的泥砖房子和茅草屋,如今都焕然一新了。
  这一排排的房子都是李问召集了庄园的农奴和附近的佃农建立起来的。在房子 建起来后,他宣布了一个消息,就是庄子附近的悃农甚至是庄子上的农奴们都可以 从他手中购买,或者是通过劳动换取,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了后者。
  起先大家的心里都有怀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好的事情。
  在他拿出一份合同,同他们解释了这一份纸上面讲的是什么的时候,就有人站 了出来,愿意与他签订这么一份东西。
  其实这就是一份长达十年的劳动合同,意思就是在未来的这十年里面,这部分 人成了他的长期雇佣劳动力,同时他也每月向他们支付工钱。而劳动获取的工钱的 途径也很公平,那就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想要得到更多的酬劳,那就要努力去 完成他布置下去的任务。
  因而他这个政策一出来的时候,一些聪明的人首先就选择了和他签订条约。
  至于对这些更为艰苦低下的农奴们,李问的心里其实是怜惘和同情这部分人的 。大概也是因为他是一个现代来的人吧,他会看到这世界的士大夫阶层们所看不到 的许多东西。
  后面傅院长把庄园的事情丢给他去管了,所以他的手中也握了这些农奴们的人 身自由权利。李问和农奴们之间开始签订的是一份短期的条约,只要农奴每月能够 达到他的要求,农奴们可以获取劳动积分,在赚取了同样足够的劳动积分之后,然 后他们可以用这些劳动积分来换回他们的卖身契。
  这对于世代都是农奴的奴隶们来说,这无异于为他们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特 别是大家在见到有农奴在拿到了足够的劳动积分,换回了自己的卖身契后,农奴们 都相信了主人家并没有欺骗他们,所有的农奴们都激动了起来。
  在这两年里面,后面有一些农奴们陆陆续续通过劳动获取足够的积分,恢复了 自由之身。
  在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不是没有人反对他,原先庄子上的管事们甚至是联名 到傅院长那里去投诉他。原因是他在庄子这边做的这些事情触动了这些管事们的利 益,原本他们管着这些庄子,老爷不管事,所有的事情都是落到他们的手中,这些 人每年都可以从庄子上私偷上百两甚至是上前两的银子。
  他突然的这么横插进来,破坏了这些管事们的利益,使他们原本到手的东西没 有了,这些人怎么会善罢甘休。
  后面李问拿出了一份详细的计划书,把里面的林林总总全部都罗列出来,递上 去给了傅院长。当时傅院长看了后,只说了一句话,“你要做就放手去做吧,在老 师这里,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只要你做的是对的。”
  当时听到傅院长的这句话的时候,李问的心里其实是非常的感动的。
  在傅院长的一力支持下,不仅是撤除庄子上多名的管事,重新调派了几个管事 过来给他,听从他的调令,这也是为什么后面李问能够坚持完成这些改造的原因, 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傅院长那里相信和支持他。


第四章 改造
  五月的天,地里的庄稼长势良好,一眼望去,良田万倾,望不到边。
  这些都是这些农民们的希望。
  李问正好过来这边看看地里的庄稼,也看看庄子附近这些农民们最近过的如何 。地里的汉子看到骑着小驴子过来的少年,忙的从地里钻了出去,一张晒的黝黑的 脸带着讨好的笑,喊道,“小少爷。”
  “是双柱叔啊,我过来瞧瞧,你在地里干活是吗? ”李问认出了冒出来的汉子 ,笑着问道。
  “是啊,我在拔地的草。我们都有些日子没见到小少爷来了,小少爷到我家中 去坐会儿不? ”汉子小心翼翼的问道。
  李问从驴子上下来,把驴子交给李童牵着。
  “我们先在这边瞧瞧,等会再过去。这地里的麦子是打算什么时候收啊? ”李 问弯腰下去,捞了一撮麦穗瞧瞧,颗粒饱满,今年的麦子看起来还不错。
  这几年经常往地里跑,他也把地里的这些庄稼认识的七七八八了,不像是以前 那样五谷不分,地里种的是什么都不知道。
  兴趣来的时候他还会跟着大家一起下地干活。
  小的时候跟着爹娘到地里去干活,李问记得自己那会都是去打酱油的成分多。 到后来他接管了这边的庄子还有土地,以及人,他要带着这些人实实在在的去种地 ,目的还是是做出更多v更好的粮食,这于他而言,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
  但是既然选择做了,他就会做到底,不会在中途放弃。
  当时在拥有了大量的劳动力之后,他手上就有了人手做事了,首先李问想要去 做的就是对改变这些人原始的一个耕种方式。这些农奴和佃农们大多都是没有任何 文化的贫苦农民,就连种地都是沿袭着祖辈们留下来的方法,懂得总结经验的人非 常的少。
  一块地想要种出更多的粮食,所要考虑到的问题是很多。
  就算是李问上辈子没怎么种过地,他也知道一块地要种出更多的粮食,首先是 这块地要有肥,一块贫瘠的土地怎么会种的出来粮食呢?再者一个就是选取好的种 子,以及水源等等,这些问题的一个考虑。
  前期李问挑了一批最会种地的人出来,他先是带着人用几块地做了实验,在进 行土地肥化之后,再进行耕种。而后他还找了人过来在这附近有水源的地方打了几 口井,这样取水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后面最难搞的一根还是种子的问题,他们在对作物进行杂交和培育之后,选取 出了优良的种子,而后这些种子经过一代代的培育后,种出来的果实是要比原先的 种子都要好。
  以及这些悃农们所使用的耕种工具,李问对这些工具进行了改良。以前学过历 史,他对农耕工具多少还是有点印象,画出了新的图纸让工匠那边打造出了一批新 的耕种工具,这一批新工具的投入,是大大的提高了生产的效率。
  原本他们这里的作物只是一年一熟,现在是变成了一年两熟,中间还能插中一 些其他的短期作物。
  南阳这边有许多往来于南北两地的商人,李问找到了从南边来的商人,让他们 帮忙找一些农作物的种子过来,在他们带来的作物里面,还真的让他找到了土豆和 玉米,还有辣椒这些东西。要知道土豆和玉米都是耐旱,以及高产的作物,这两样 东西的迅速扩种,粮食的产量一下子就上来了,也解决了一部分人的温饱问题了。
  最让他开心的还是找到了辣椒,那可是炒菜刷锅子必不可少的调料了。傅院长 从尝过一次火锅之后就深深的爱上了吃火锅,大冬天的时候师生两个人经常窝在屋 子里刷锅子吃。
  不管是农庄这边不断盖起来的青砖瓦房,还有地里的作物的不断多样化,粮食 的不断增产,所有的东西都是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的。在做的时候不觉得,等回头 一看,才会发现,哦,原来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做了这么多事了。
  这里的所有的变化和所得,都是李问在这三四年间带着这些农民们一起做的, 他只是在尝试着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快了快了,我们大伙是商量着再过几日就收。”汉子紧张的搓着手,紧张的
  说道。
  “小少爷你要到哪儿去瞧,我陪你一同去。”
  “行,那一块去吧。”
  这里的佃农们都以为他是傅院长家的小公子,李问知道他们误会了,他也不纠
  正这个问题,这样也方便他做事。
  原先他到这里来接管几座庄子的时候,这些农民们还很不听他的话。到后来他 带着人做出了这么多事情,这些农民们才是打从心底信服他,听从他的话。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