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3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们老李家祖辈往上都是农民,他从前也是在地里刨食的农民,一家人都还吃 不饱肚子,李山谷从没想过他们家能出一个读书人,出一个状元。这些年接到儿子 送回来的一个个好消息,看着儿子从秀才考中了状元,儿子读书的这一路的辛苦,
  李山谷这个阿爹比别的人都懂儿子。
  要是大儿子能亲自辅导和教育小儿子,不求他们家能再出一个状元,起码再出 一个进士的可能性是很大。
  “是,你说的也对。”孙怡点了点头,只是她的心中舍不得小儿子去那么远的
  地方。
  京城太远了,一想到大儿子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日后好几年才能回来一趟,孙 怡的心里就是舍不得。若是小儿子也被一并带走,日后她想见孩子一面都难。但是
  她知道要是为了小儿子好,应该让大儿子把小儿子带到京城去。
  “阿娘,你别现在就开始一脸愁眉苦脸的。小鹏日后到京城去读书也不是不能 回来家里了,他只是去读书,每年还有假期,虽说时间紧一点,还是能每年回来一 趟家中的。”看到他阿娘苦着一张脸,李问就有点哭笑不得,他说道。
  “是。”孙怡点头,儿子说的也是,大儿子到外面去的读书,基本上每年都会 回来一趟,只是回来家中的时间也不会太久,就会走了。等小儿子去了京城,大概 是与大儿子从前一样。
  “小鹏,你想跟哥哥到京城去吗? ”当然这个事还要问当事人的意见,李问对 坐在他身边的小子说道,“你跟着哥哥到京城去,以后就能和哥哥在一起了,要不 然哥哥这一去京城,你要好长时间都见不到哥哥了的哦。”
  “哥哥,我不要见不到你。”一听到好长时间见不到哥哥,李浩鹏就瘪嘴,一 脸想哭又不敢哭的样子。
  也不知道这个孩子怎么的就对他这个哥哥这么的喜欢和依赖,明明他们从小其 实没有相处过太长的时间。他弟出生的那一年,他就去了南阳读书,大概家中爹娘 会经常与儿子提起他这个哥哥,大概就是这样,他这个弟弟就一直记得他这个哥哥 ,以后不管他多久回来一次,这孩子都记得他。
  “是啊,阿娘,阿爹,你们回头好好考虑考虑这个事吧。要是你们愿意的话, 等我走的时候,我就把小鹏一起带到京城去。”李问让他阿爹和阿娘好好的商置和 考虑,他爹娘这里,主要是他阿娘舍不得他弟。
  这个事主要还是要问过他爹娘的意思,毕竟他只是做儿子的,李问是想把他弟 带到京城去,肯定是要把人留在家中来的好。他弟不像是他开了卦,而且那孩子说 聪明不算是特别聪明,要是身边没有一个人带着他走,只是靠自己很难在读书上有 太大的成就。
  “嗯,好,我与你阿爹好好的商置商量。”孙怡点了点头,说道。
  
  夏至一过,夏天就到了,天气一天天的热了,到了傍晚太阳落山,温度才慢慢 的降低。
  夜里的风吹来,带着夏日的凉爽和舒适,他们在小院的庭院的桌子上摆了一碟 花生和一壶小酒,李问与赵向毅喝了一杯酒,这一次他学聪明了,不敢再贪杯,免 得把自己灌醉了。
  赵向毅开了他们抱回来的那一坛子酒,与李六元小喝一杯。
  回到屋里关起房门,孙怡问起了夫郎让大儿把小儿一起带去京城的事,“孩子 阿爹,这个事你怎么看?”
  “我知道你舍不得,但是我相信你也知道,让三宝带小宝一起去京城,比让小 宝跟在咱们身边要来的好。”李山谷知道妻子舍不得两个孩子,大儿子小小年纪就 被送去了南阳读书,小儿子这一次是要去京城,那是比南阳府更远的地方。
  其实他们的心中早已经有了定论,只是一想到要把小儿子送去京城,妇人的心 中到底是有些不舍。
  夜里,他们屋里的说话声到很晚才停了下来……
  在后院的李问与赵向毅喝酒喝到了很晚,桌子上的一壶酒都没喝完,两个坐在 那里吹了许久的夜风。连着打了几个哈欠,李问知道自己困了,他起了身,说道, “好困,我回去睡了。赵大哥你也早些睡吧,咱们明天再喝。”
  “嗯。”赵向毅点了点头,看着少年边打着哈欠边走了。
  坐在那里的男人端起手边的酒杯,一口一口,慢慢的品尝着杯里的好酒。


第一百零四章 三连弩
  五月一过,六月就来了。
  赵向毅他们一行人送他回到家之后,一群人就在他家中住下了,等到时候回去 ,他们再一同返回京城。李家村这里靠近大山,这群大兵们闲来无事就天天都跑到 山上去打猎,打回来的猎物给家里加餐,足够他们吃的了。
  家里都不用去买肉,吃不完的肉加工晒成肉干,还能放着以后吃。
  等到后面忙完之后,李问才有时间跟着赵向毅和谢云飞他们一起上山去打猎, “我也和你们一起去,最近回来的事多,我都还没有空和你们一块上过山打猎。”
  “那来啊,一起去。”谢云飞笑道。
  尽管他的箭术不是太好,但是李问也喜欢去凑个热闹。
  别人用的是弓箭,他知道自己的臂力不如别人,所以李问带的是请工匠给他做 出来的弩弓,他的弩弓是利用机械力量将箭射出去,他自己只要负责瞄准,弓弩的 力置相对固定,是普通弓箭射出来的力度的两倍不止。而普通的弓是利用人力发射 ,人能把弓拉的更开,射程就能更远,射程取决于弓的好坏和人力道的大小。
  对李问来说,他自己的这种小弓弩用起来要比普通的弓箭顺手的多,射出去的 准头也比较准,起码他还能用这个弓弩射中一只兔子獐子什么的。
  “李六元,你这拿的是什么东西?”谢云飞早就注意到了李六元手中握着的小 东西,他看到李六元用这个小东西射中了猎物,忍不住的就问道,“你这个东西, 能给我瞧瞧吗?”
  “行啊,你要看就看吧,给你。”李问大方的把手中拿着的十字弓弩给了谢云 飞看。赵向毅早前就亲眼见过李六元用手腕上的小箭杀死过江湖大盗,不过李六元 手中拿着的这个小东西他也是第一次见,他的眼里有点疑惑。
  “你这东西怎么来的,我可以试一试?”谢云飞拿过去看了看,眼睛顿时一亮 ,问道。
  “我没事自个穷折腾出来的,你要用就用吧。”李问把手中的弓弩给了谢云飞 ,还给谢云飞说怎么操作,其实这东西的操作很简单,扣下手扣就行了。
  他一说谢云飞就明白了。
  “好,我试试。”谢云飞跃跃欲试,握着弓弩去寻找猎物了。
  一群人四处散开,不过都在这附近并未走远。
  这里就剩下他们两个人,见到赵向毅正看着他,李问说道,“你也知道我臂力 不如你们的好,普通的弓箭我用不好,所以我才想出了这个东西。这种弓弩不需要 很好的臂力,只要准头对,近距离要射死一只大虫估计都能行。”
  当然这个他没有试过,没准看到老虎腿都软了,哪里还想拿起武器把老虎杀了
  赵向毅的眉毛动了动,一脸严肃的看着李六元,问道,“你说的这个弓弩,普 通的人都能用?”
  “当然能啊。不过像你们臂力好的人用,就有点限制你们,发挥不出来你们的 优势了,这种小弓弩倒是比较适合普通人用。”李问解释道。
  因为这种小弓弩的力度相对固定,但是如果是臂力好的人用,力置就被限制住 了,发挥不出原本的优势。倒是他们这种臂力一般的人用,可以双倍发挥他们的力 量出来,这等于是他们借助了机械的力量,能够让射程更远和力度更大。
  赵向毅顿时就有点明白了。
  李问想了想,说道,“我倒是想起一个,也许你用也可以。”
  “嗯? ”赵向毅看着李六元,等着少年继续说。
  李问笑了笑,没有立即给赵向毅说明白,只是说道,“我先不给你透露,到时 候你就知道了。”
  “……”赵小将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