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陆知书微笑着点点头,他依然记得这是他们陆府的管家。
  “知书,你许久未曾回来,想必你家中爹娘都十分想念你,你先与家中人回去 吧,我们就在这里分开了,咱们回头有时间再约。”李问见到陆知书家中的人来接 他了,就与陆知书说道。
  “我让府中安排马车送你回去。”陆知书说道。
  “不用这么麻烦,我让人到镇上去租借几辆马车过来就行了,你先回去吧。” 李问不想麻烦好友,他们好不容易才回来一趟,想必陆知书家中的爹娘都已经等不 及想见到他了,他不想还这么麻烦别人。
  李问吩咐李童去镇上的马行租借几辆马车过来。
  这个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李问并未见到他家里人还在这里等他,原本他们回 来的时间就不定,所以李问并不介意家中人是否在这里等着他。
  从镇上回去他家里也不是很远,就是走回去都不成问题。
  只不过他从南阳那边带了不少的东西回来,要找马车拉回去比较方便一些。他 们在南阳转的大船,原先的车马都留在了南阳那边,等到回程坐船去了南阳府,再 从那边坐马车回去京城。
  李童很快的就到马行那里去租借了好几辆马车回来。
  “我们就此别过吧,等回头再约。”陆知书坚持等到他的马车过来,这会儿李 童把马车租过来了,李问与陆知书说道。
  “好。”陆知书上了来接他的马车,两人告别之后,李问上了马车,与好友挥 了挥手。陆知书的马车往陆府回去,李问他们一行马车往李家村进去了。
  从镇上进去李家村的路都修好了,他们远远的就看到李家村的村口。
  这会儿太阳快下山了,村子的村门都关上了,楼上留了两个人在看守村门。
  “下面的是何人? ”看到有马车靠近,上面看守的汉子问道。
  “广平哥,是我啊,三宝啊。”李问从马车上下去,仰头看向上面的汉子,喊 道,“今日是广平哥和广茂哥你们看守村门吗?麻烦哥下来给我开个门啊。”
  “三宝! ”上面的人喊道。
  两个汉子匆匆的从看楼上下来,一边开门一边对着里面喊道,“快来人啊,是 三宝回来了。”
  “是三宝回来了?”
  “三宝回来了……”
  “咱们的状元郎回来了!”
  这会儿村子里的人刚吃过晚饭,是一天里最悠闲的时候,听到村口有人喊“三 宝回来了”,这不是他们李家村的状元郎回来了吗?村子里面的人一个传一个,大 家都知道是李三宝回来了,是他们李家村的状元郎回来了。
  “大家快出来迎接咱们状元郎……”
  这事还得从三日前说起,李问让人寄回来家中的书信送回了家,李山谷知道儿 子考中了状元之后,李家村的村长和里正,以及族里的村长和长老们,以及整个李 家村的人都知道了他们李家村出了一个状元郎。
  在当日李氏就开了宗祠的大门,搞了一次隆重的祭祖。
  这十几年,几乎每隔几年就开一次宗祠的大门祭拜祖先,先是告知祖先族里出 了一个秀才,没过几年,又开一次宗祠的门告诉祖先,族里出了一个举人。然后没 过几年,族长又带领李山谷和族里的人开一次宗祠的门,他们村里出了一个贡士, 再然后,李三宝高中状元了!
  这一次,他们李家村出了一个状元了!
  “……”站在村子门口的李问,他看到村子里的人一个个的往门口奔跑了过来 ,他是继续站在这里呢,还是继续站在这里呢?他其实比较想回家。
  但是这会儿村子的门都被村中的人堵住了。
  “三宝回来了,咱们村的状元郎回来了。”
  “坊主,坊主,咱们村状元回来了……”
  在院里的李王氏听到了外面的喊声,这几年李王氏的耳朵听力有点不太好,老 太太还是听到了外面有人喊她的乖孙,“是乖孙,是乖孙回来了。”
  “阿娘,是三宝回来了!”孙怡听到了外面的声音,站了起来。
  “快,快扶我回去。”李王氏站了起来,孙怡忙的上前去扶婆婆。李山谷知道
  儿子回来了,匆匆忙忙的走了出去,往村口赶了过去,李浩鹏跟在他阿爹的身边, 跑先一步了。
  ‘‘哥……,,
  李问远远的就听到了李浩鹏那个小崽子的声音,接着就见到了那个小崽子往他 冲了过来,赵向毅还想上前去拦住冲过来的小子,李六元就上前一步把人接住了。
  “哇哇哇……哥……”李浩鹏一把抱住他哥,哇哇的大哭了起来,“哥你怎么 才回来啊,哇哇哇……哥,我可想你了……”
  “……”李问抱住了这臭小子,被这臭小子两声嚎的都差点想掉眼泪了,他拍 了拍小崽子的肩膀,说道,“是哥回来了。臭小子,都长这么大了还哭鼻子了,这 么多人在这里,你也不怕人笑话你啊!”
  李浩鹏的身子一顿,扭头一看,身后都是村子里的叔叔伯伯大娘婶婶,然后他 看到了赶到的亲爹,一把把脸埋进了他哥的怀里,死活都不肯出来了。
  “阿爹。”李问抬头,看到了他阿爹,眼眶顿时一红,喊道。
  “哎,是阿爹,三宝回来了,好,好,好。”李山谷看到回来的儿子,父子两 个相视的眼里,都有着对彼此的想念。李问上前一步,给了父亲一个拥抱,说道, “阿爹,我回来了。”
  “嗯。”李山谷的喉咙有点哽咽,这个汉子的眼睛都红了。


第九十四章 一更
  村长李茂扶着他老阿爹,和里正、族长以及族老们在后面匆匆赶了过来,七叔 公如今已是过了古稀之年,这个年纪可以算得上是村子里最长寿的老人了。
  见到七叔公由村长扶着出来,李问快步上前,伸手去握住了老人的手,亲热地 喊道,“七叔公。”
  “哎,是三宝,是三宝回来了,是咱们李家村出的状元郎回来了,草民……’’ 七叔公见到他们的状元郎回来了,就要对状元郎行跪拜之礼。
  “七叔公,是三宝回来了。七叔公不必多礼。”李问搀扶住了老人,不让老人 对他行礼,看向一旁的村长和里正等人,一一的问候他们,道,“在这里只有李三 宝,希望七叔公和三爷爷,还有村中的叔叔伯伯和大娘婶婶们,对三宝还像从前那 样,你们都是三宝的亲人和长辈。礼是虚的,三宝还是希望能和大家像从前一样, 像一家人那样亲亲热热的就好。”
  他还记得小的时候揪过七叔公的胡子,如今老人还活到看着他高中状元回来, 还有村子里的这些叔叔伯伯和大娘婶婶们,都是他看着他长大的长辈们,李问从来 都没有忘记这个养育他的地方,以及这些看着他长大的亲人和长辈们。
  礼仪是摆给别的人看的,在这里只有他的亲人和长辈们,在这些亲人和长辈们 的面前,他永远都是李三宝,是李家村长大的孩子,是一个晚辈。所以哪怕是今曰 高中状元回来,对李问来说,都不过是他回来了一趟家乡,回来看望他的家人和亲 人长辈们,并不是回来摆他的官架子的。
  只有晚辈给长辈行礼,并无长辈给晚辈行礼,不管是今日他高中状元,还是他 曰他入阁拜相,回来这里他李问都是一个普通的李家村的村民。
  “是是。”村长李茂点头应是,李茂扶着他的老阿爹,大家才没有要对状元郎 行礼了。
  “阿爹,我们回去吧。”李问的手搭在李浩鹏这小子的肩膀上,伸手摸了摸小 子的头。李浩鹏得到了哥哥的安抚,像只小奶狗一样用脑袋去蹭他哥哥的手,小孩 仰起头,羞涩的看了一眼他哥。
  李问记得他考院试那年,他阿娘生的弟弟,在考完了院试之后,他就到了南阳 去读书,一去就这是这么多年。
  不知不觉,转眼就过去了这么多年,他弟都长到这么大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