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6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正好他们在这街上遇见了,李问说道,“赵大哥,正好我也想找你呢。明天不 是仲秋节吗?正好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小礼物,这里还有一份礼物是给你准备的, 还没给你送过去。”
  “也有我的份吗?”赵向毅的眼里闪过一丝笑意,因为少年没有忘记他而感到
  高兴。
  “当然啊,怎么能漏了赵大哥你的呢。”李问的话理所当然,就是东西不多, 不能给所有认识的人都送一份,就挑着平常关系比较好的人送。他是觉得自己和赵 向毅的关系应该算是不错的,起码比一般的人都要好一点儿。
  当然他自己的那点心思就不能被外人所知道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了一个开始,后面就变得有点一发不可收拾了。李问把这个解 读为少年人青春的躁动,那只是人身体本能的一种释放,这与现实无关,他不能因 为那些虚无的梦境而影响到他现实中与人的交往。
  坐在马车里面仰着头看着骑在马背上的男人让他感到脖子都累了,李问才想起 自己还坐在马车里面,他便是从马车上下去,站在马车边上。
  见到少年从马车上下来,赵向毅也从马背上翻身下来。
  “赵大哥,你还没说你找我什么事呢? ”两个人站在一起,男人比他高出大半 个头,李问依然是要仰着头看着面前的男人。
  尽管他今年的衣服都换了两茬,去年的衣服今年已经不合穿了,他的个子是长 高了不少,但是要长到赵向毅的这个身高还是要每顿多吃几碗饭才行。
  两个人站的近,近到他可以看到少年的眼瞳里是他的倒影,这让赵向毅的心情 顿时很好起来,嘴角带着一点笑意,说道,“我庄子那边养了几只鹿,正准备挑一 只肥的宰了。你一会还有什么事要去忙吗?要不,咱们到庄子那边去,我请你去喝 酒吃肉。”
  庄子上的几只鹿养了半个月了,因为这段时间他不在京城这边,几只鹿才养到 现在没宰杀。今日庄子那边送了一头到将军府里,赵向毅才想起了这件事,正好他 今曰要来找李六元,这就是个不错的名头来找李六元了。
  “好,好啊,我是没什么事了。”正好他在外面走了一圈下来,也忙完了,这 会正准备回家去。听到赵向毅说要请他喝酒吃肉,正好他们有大半个月没见过面, 他也找不到伙伴喝酒吃肉,所以李问就没有拒绝,就同意了。
  奔霄挤开了它的主人,凑了上前,李问伸手摸了摸马,眼睛亮亮的。
  看的出来少年很想喜欢他的这匹马,赵向毅把少年对马的喜欢看在眼里。他的 心里想着等回头找到温顺的小母马,送一只给少年,想必少年应该会喜欢。
  “少爷,我……”我买了烧饼回来了。
  去买烧饼的小童高兴地拿着几个大烧饼回来,李童见到站在他们少爷面前的赵 大人,脚下停顿了一下,喊了一声“见过赵大人。”
  赵向毅看着小奴儿点了点头,算是回应了小奴儿。
  “你买到烧饼了是吗?给我两个,剩下的你拿着吃吧。我和赵大哥到他郊外的 庄子那里去玩,晚上应该就不回来了。”太阳快下山了,再过一会城门就要关闭了 ,这会儿他们出城,今晚上大概都就进不来城里了。
  李问对小童交代道,“你回去同瑾婉和小鹏他们说一声。”免得家里的弟妹们 没见他回家,心里会担心他。
  赵向毅是知道李六元家中有一个妹子和一个小弟在,少年自己的年纪本就不大
  ,一个人到京城来身边还带着两个弟妹一起。从外边回来京城,他才知道李六元在 京城开了一家铺子,生意还不错。
  “是,买到了。少爷,给你。”李童把一袋烧饼给他家少爷,刚烙起来的烧饼 还是热乎的,李问接了过去,觉得有点烫手。李童愣了一下,才可怜巴巴的问道, “少爷,你不带我去吗?”
  李问一脸“我带你去了,谁回家去给我传话呢?”
  “哦,好吧,那我回去好了。”李童知道自己不能跟着去,心里有点失望。小 奴偷偷的撇了撇嘴,又偷偷的看了一眼他家少爷,希望少爷可以改变主意,带他一 起去。
  抓到小童偷看他的眼神,李问忍不住的就笑了,“你回去吧,我这里也没什么 事,等明日一早我就回来了。”明天是十五,他们等十六再回去上班,所以明天还 可以休息一天,能够休假是真不错。
  自从入了翰林院当官之后,假期是越来越少了,每天都是到翰林院去上班,难 得的能放两天假,自然是要好好的出去玩一玩。
  只是如今陆知书又到临川去了,平时他想找一个人喝茶聊天都找不到,所以现 在碰见了赵向毅,李问还是挺高兴的,他让小奴从马车上把给赵向毅的礼拿下来给 他,跟在赵向毅身后的侍卫接了过去。
  赵向毅翻身上了马,对少年伸出手,说道,“上来。”
  李问把手搭在赵向毅的手中,那瞬间感觉到男人手心的温度,这让他有一瞬间 的恍惚,下一刻他就坐到男人的身后去了,仿佛刚才那会只是涣了一下神。他对站 在下面的小童挥挥手,说道,“你回去吧,我明早就回来。”
  站在后边的小奴儿看到他们家少爷跟赵大人走了,留下他一个人在这里,心里 委屈的不行。不过他们家少爷不带他,他也只好回家去了。
  在城门关闭之前,他们出了城。
  李问坐在马背上吃着烧饼,问前面的男人要不要吃。赵向毅摇了摇头,说道,
  “你吃吧,我不饿。”李问就不客气的吃了起来,大概是因为肚子饿了,这会儿他 觉得手中的烧饼很好吃。
  他们出了城,往庄子所在的地方过去。
  这附近有不少的私人庄园,庄子附近的土地都是属于某个官勋贵族或是世家所 有。京畿附近的土地大多都是掌控在那些官勋贵族们的手上,农民的手上几乎都是 没有土地,农名要想生存下去,只能从这些地主贵族阶层的手上租佃土地,因而这 附近的百姓们都成了官勋贵族们家中的佃农。
  初秋时节,草木渐渐的枯萎了,这个时候地里的庄稼大部分都收起来了,还有 些少部分晚熟的作物还要稍晚些才能收。
  今年的雨水这么少,天都没怎么下雨,土地干旱,这一年的年成自然就不会太 好,这让李问的心情有点沉重。按今年的这个情况,地里收起来的粮食怕是百姓们 自己的肚子都吃不饱,还要担负地主家的租子和官府各种沉重的苛捐杂税,怕是百 姓们的日子都不好过。
  在京城附近的百姓们的日子还算是好的了,这里靠近京城,往来的商人旅客多 ,只要勤劳一点的都饿不死。怎么说这里都是在天子脚下,一些人做的也不敢太过 分,但是更远的一些地方,地方的官治不好,少不得就出现官吏欺压百姓的事情了
  “赵大哥,你说会不会有一天,土地能够回归百姓们所有? ”李问突然的问了 一句这样的话。赵向毅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少年问的是什么,他的目光看着前方 ,说道,“这个,大概很难。”
  这几年朝中的官员圈地圈的更为严重了,朝中一些官员还派人到地方上去用低 廉的价格从百姓的手中购买土地,就赵向毅所知道的就有不少这样的事情。这种事 每年都有发生,皇上现在又不管这些小事,因此下面的一些官员们就更肆无忌惮了
  “嗯,我也觉得。”李问点了点头,是觉得要让那些蛀虫放过供养他们的农民 到底有多难。
  但是,如果农民有别的事干,不再给这些人种地了,就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还 会把目标放在圈地上了?李问的心里恶意的想着,早晚会有那么一天,他要让这些 人手中的地无人给他们耕种,他们一个个想把地扔了都来不及0
  到了庄子的门前,赵向毅勒住了缰绳,马停了下来。
  “咱们到了,下来吧。”赵向毅从马背上翻身下去,对少年伸出一只手,对少 年说道。李问“哦” 了一声,从马背上下去,男人刚好接住了他。
  庄子上的管家知道他们少爷来了,从里面匆匆赶了出来,把人迎了进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