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陆知书点了点头,说道,“我如今开始怀疑自己,有没有能力能够去当好一个 父母官。”
  “你这么优秀,当然可以啊!”李问瞪大了眼睛看着陆知书,说道,“我今日 带你到庄子那里去走一走,其实想告诉你一个,我们首先可以从百姓手中握着的仅 有的土地下手,假如地里能种出更多的粮食,农民是不是就不会饿死了?”
  粮食多总不会是坏事不是吗?只有把肚子填饱了,他们才有力气去思考和面对 别的问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起码他们目前要把下面的地基打好了,才能够去建造 上面的楼层。
  “至于之后开建作坊的事情,若是等到能够达到那样的基础之后,我们再建立 作坊,不是很容易就能把作坊建立起来了? ”李问相信今日带了大家去走了一边作 坊之后,相信大家对这种新的生产方式都有了认识。
  李问知道庄子那里的许多东西拿出去外面,会引起多少人的争抢。还有作坊那 里的改良后的织布机,一旦让某些人知晓了,他们必然会想方设法拿到手。
  而今日之所以带赵向毅以及谢云飞他们到那边去,其实是李问在与傅院长谈论 了之后,他决定了带大家到庄子那边去,今日不是让太子殿下的人发现,他日也许 是别的人知晓。他让赵向毅和谢云飞看到了庄子上的那些东西,等于是把他手中握 着的一张牌亮出来给他们看,这是他的诚意。
  谢云飞转头看了一眼赵向毅,对李六元说道,“李六元请放心,今日我们所见 到的东西,我可以代为保证,除了我们之外,此事不该知晓的人,我们绝对不会让 旁的人知晓。”
  谢云飞的话保证了,除了太子殿下会知道这件事之后,朝中其余的人不会知晓 此事。若是太子殿下知道了这里的东西,太子殿下必然会有所行动。
  “你可以相信我。”赵向毅说道。男人的话不多,却是有绝对的信服力。
  两个人的目光对上,李问在男人的眼中看到了他想要的东西,他微笑着点了点 头,他说道,“我当然是相信你的。”不然他今日也不会带赵向毅到庄子那里去了 ,就是因为他相信赵向毅。
  “阿问,谢谢你相信我,我不会辜负你的信任的。”陆知书的心中同样的为今 曰的所见感到震惊,他并不知晓在他们分开的这几年里面,李问在读书之余还做了 这么多的事情。
  而李问做的这些东西,是陆知书从前所没有去想过的。
  若是在今日之前,陆知书对怎么去当官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那么在今日之后 ,他的心里开始有了具体的想法,以及知道自己今后应该怎么去做。
  “知书,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我希望这一点永远都不会变。”李问看着陆知书 笑道。其实今日他耍了一点小手段,李问希望把自己的好友拉到他同一个阵营上面 来,他绝对的不想曰后与陆知书站在对立面。
  只是最好的朋友吗?陆知书看向少年,微笑着点点头,他并不希望他们之间仅 仅只是朋友。但是再多的话,陆知书很难与好友去说,所以他只能放在心中。
  这一日他们在包厢里面谈了许久的话,谢云飞提了几点他感兴趣的问题,李问 都尽置的去为谢云飞解答。
  从赵向毅负责送他回乡省亲,李问就知道一些事情不好瞒着,早晚都有可能会 被人发现,不如他主动去把这些东西展示在赵向毅的面前。李问其实庆幸这一次送 他回来的人是赵向毅,而不是别的人,若不然他一个小小的六品翰林院修撰,根本 就无力与比他级别更高的BOSS抗衡。
  其实他今日选择了赵向毅,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第九十三章 回到家乡
  在南阳府停留了两日,到了第三日他们就上了去往清镇平的大船。五月的天气 炎热,船舱里面有些闷热,李问站在船头吹吹风,赵向毅从身后走来,站在少年的 身边。
  两人的衣摆被河面上吹来的风,吹的现现作响。
  “你怎么也来了?”李问转头看向身边的男人,问道。
  “我不见你回来,我就出来外面看看,没想到真在这里找到了你。”赵向毅回 去船舱里面不见少年在,就往这边找了过来,果然是在船头找到了少年。
  “外面凉爽,我到外面来吹吹风。”李问看了一眼赵向毅,转头看着前面。
  大船在水中航行,河岸两岸是高山峻岭,都是他熟悉的景象,李问的眼里有点 怀念,他说道,“这些年来,这条河道我走了无数遍,但是每一次归家的心情都一 样。”
  赵向毅知道少年想念家中的爹娘和亲人,他说道,“我明白。”
  李问笑了笑,说道,“其实这几年在南阳读书,我也不经常回去家中,每年只 有过年才回去家中几日,过完了年就到南阳去了,这些年我更多的事情都是留在南 阳府读书。原来还以为南阳已经离地家中很远了,等去了京城,才知道原来南阳离 地家中算是近的了,还有离的家乡更远的地方。”
  “我有时候想起要去京城当官了,对这件事,心中还是有些许茫然的。”
  尽管他的内心对此是有一些想法,但是并未真正的付诸于行动,都只是存在他 的构想之中。在自己还未遭受到挫折之前,李问的内心还是有许多的激情和想法, 想去实行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抱负,但是真正的当了官之后会如何,他其实并未真正 的体验到。
  “等曰后你就知晓了,也许这件事并无你想的那么难。”从前赵向毅只是觉得 李六元是一个会读书的小书生,在他的眼中李六元不过是一个读书人。
  等到那一日在傅大学士的庄子上走了一遭之后,赵向毅的心里对李六元已经有 了完全不一样的看法。若说从前他还怀疑这个少年能不能在京城那样的地方活下去 ,那么在这之后,他其实已经没了这样的顾虑。
  “哈哈,是我想的太多了。”李问笑道,他自己这几天的确是想的有点多了。
  两个人在外面站了一会,吹去了夏日带来的烦闷之后,李问才与赵向毅一同回 去船舱休息,两个人同住在一个船舱。
  船上住的地方少,他们一行人的人多,船上还有一些船工,所以他们只能三四 个人挤在一间船舱居住,并且船上居住的船舱空间也十分的狭小,他们要在这里面 待四五天的时间。
  一张木板床仅能供他们两个人并肩躺在一起,连翻个身都难。
  月光从船舱里的小窗户透进来里面,床上的两个人躺在一起,少年肌在他的怀 里睡的正熟。赵向毅一手搭在少年的后腰上,透过月光看着少年熟睡的容颜,睡着 了后的少年安安静静的,长长的睫毛覆盖在眼睑下。
  这并非是他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着熟睡的少年,睡着了后的李六元和白天的 他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样子。
  少年轻柔的呼吸打在他的脖颈处,他能感受到少年胸膛的起伏,赵向毅的喉咙 滚了滚,心中有点不一样的触动,陌生的让他有点不懂这是什么。
  他们在船舱里面住了四五天之后,到了第五天的傍晚,在日落时分,大船终于 缓缓靠近了清平镇的码头。
  “我们终于到了!”从船上下来,一脚踏回到这这一块熟悉的土地,李问有一 种想要落泪的感觉。坐了这么多天的马车和船,都快把人逼疯了,好在他们终于回 来了。
  陆知书与李问站在一起,他看着这个地方,陌生而又熟悉,他已经多年未曾回 来过这个地方了。
  赵向毅和谢云飞站在两人的身后,后面是跟着的众人。
  “少爷!”
  陆府派了家奴每日都到码头这里来等候,管家已经在这里等了好些日了。见到 有船靠岸,有人下了船,管家带着小奴往前过来,仔细的辨认了一眼,终于认出了 这是他们家少爷回来了。
  “少爷,少爷,是你吗?是老奴啊,你不记得老奴了吗?老爷算着少爷应该快 到了,派了老奴到这里来等少爷回来。”陆府的管家见到他们家少爷回来,顿时潜
  然泪下。
  他们家少爷去京城读书这么多年,如今见到了人回来,老管家顿时激动的眼泪 都掉下来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