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5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会儿放眼整个南阳府,可没几家的府上能在寒冬腊月吃上这么新鲜的菜。
  屋里三个人围着炉子刷锅子,上面漂了一层红油和辣椒,唰起来的羊肉沾着特 配的辣椒酱,一口好酒一口肉,吃的又辣又爽。
  傅易寒吃的满头大汉,鼻尖出了汗珠。
  一旁的男人递给他一条绢子,傅易寒接过,随意的擦了擦就扔到一边去。
  酒喝到后面,傅易寒都喝的有点醉了,双面霞红,面色如花,煞是好看。李问 抬眸看了一眼,想看多两眼,以后看傅院长的机会不多了。
  一旁的男人一手霸道的揽着傅院长的腰,眼神随意的扫了少年一眼。
  “……”李问。
  “老师,满叔,我吃饱了,我就回去了。”李问摸摸鼻子,干脆的起了身,同 老师辞行。刚才喝酒的时候没注意,等到注意才发现他们干掉了一坛子的酒,他们 师徒二人喝的最多。
  李问起身发现脑子也有点发热,同傅院长辞别之后,他就出了老师那里。
  屋子里暖和,出来外面风一吹,什么脑子发热都醒了。
  在外面候着的小书童一见到他们家少爷出来,赶紧的上去扶人,“少爷。”
  “赶紧回去。”李问打了一个激灵,问起小书童刚才有没有去吃饭,府里的下 人门也做了年夜饭,知道人去吃过饭就好了。外面冰天雪地冻的很,赶紧的回到他
  自个的小院子中,回去了屋里才觉得暖和了起来。
  主仆两人坐在壁炉面前烤火,突然的想起了家中的老太太,爹娘还有弟弟,不 知道他们在家中如何了。李问问道,“你想阿爹阿娘了吗?“
  书童不明他们家少爷为什么这么问,不过知道他们家少爷不喜欢听人说谎,他 还是点了点头,说道,“想的。“
  “嗯,我也想他们了。等到明年考完试后,我们就能回去看看他们了。“李问 拍了拍小童的肩膀,算是安慰他。小书童的心里很感动,少爷对他真好。
  在外面坐了一会,等到酒醒了,李问才去洗澡,换了一身衣服上床盖着被子睡 觉。
  这一觉睡到第二天的天大亮,他才醒过来。
  伺候小童端了热水过来给他洗脸,等洗完脸换了一身新衣服后,李问就带着小 童去给傅院长拜年,拿了两个大红包,一个是傅院长给的,一个是傅院长后面的满 叔给的。
  里面薄薄的,摸起来像是银票了。
  傅易寒对弟子说了一些勉励的话,就让人回去了。
  等回去打开来一看,傅院长和满叔真大方!李问看到里面的银票,不过一想他 这几年在庄子那里搞了不少东西,从没有拿过庄子那里的一分一毫,再加上后面他 搞出的这个作坊,这两个压岁钱就当是傅院长给他的奖赏好了,李问拿的心安理得
  【我们是否能做朋友】
  嘿嘿,最喜欢土豪老师了,求来一打!


第四十四章 出发
  大年初一和初二的两日,除了每日去给傅院长请安之外,李问都是窝在屋里读 书和睡觉,并没有外出去游玩。庄子那边的事情,年前他都已经安排好了,交给后 面接手的人后,他就不再去管那边的事情了。
  年都还没过完,大年初三他们就要准备出发去京城了。
  从南阳府到京城的路不说很远,但是也绝对不是很近。
  从南阳到京城,坐马车去的话一般是要十五到二十天的路程,为了预防路上出 现什么意外的情况,要多预留点时间出来,他们年初三就出门的话,赶在正月之前 应该都能到京城了。春闱是在二月初九开考,到了那边还剩余一点时间准备。
  只要路上不出什么意外,时间上还是比较充裕的。
  原本李问也想过年前就过去那边,只是他们八月考完的乡试,九月才放榜,等 到乡试放榜完都十月来了,十月入冬后就会开始下雪,怕下雪天路上就不好走了, 所以就只能年后再出门了。
  这会立春刚过,立春一到,意味着春天的气息的来临。立春时节,阳和起蜇, 品物皆春,白昼开始慢慢变长,黑夜则是在变短,日照时间相对较长一些。立春后 的阳光不像之前那么的清冷,而是会逐渐变得温暖,让人开始感受到春日的气息, 俗语说,“立春一日,水热三分”,也有这么一个说法。
  但是立春并不代表春天就真正到来了,初春时节的气候不稳定,这个时候寒暖 交错,气温忽高忽低,天气仍然是以风寒为主,寒暖交错还会带来降雨,所以别以 为立春就是天暖了,这个天还可能会冷,所以是还不能高兴的太早。
  不过这几日的天气看着还不错,希望这个天能持续好下去。
  清晨的天才微微亮,门前就停了两辆马车,行李都搬到了后面那辆马车去,前 面一辆马车空余出来给他坐。傅院长安排的四名护卫和一位管事送他上京,李问自 己这里,包括他自己也有三个人。
  在走之前,李问要去跟他的老师辞别,他这一走,日后再要见面就难了。
  ”老师,学生今日就要启程上京城了,老师对学生多年的教诲,学生这一生都 无以回报老师的恩情。”李问双膝跪在地上,对老师叩首,是真心的感谢老师的培 育之恩。他这辈子,除了跪过父亲与母亲,还有就是此刻跪的他的老师。
  一曰为师终身为父,面前这一位是他的老师,亦是他的父亲。
  傅易寒看着跪在他面前的弟子,板了脸,说道,“起来好好说话了!”傅易寒 并不是一个刻板、动不动就让弟子下跪的老师,他对待自己宽容爱护,从不会无故 打骂责罚弟子。
  “是,老师。”李问站了起来,见到傅院长在看着他,知道傅院长同样是舍不 得他走的。
  见人站了起来,傅易寒的脸色才好了一些,对弟子说道,“你这一次上京参加 科考,该说的我都与你说过了,你记住我给你说过的话就好。”
  “好好去考试,路上我安排了人送你过去,出门在外,你自个也注意些儿。”
  “是,学生明白,学生会记得老师说过的话。”李问点头应道。
  “老师,弟子在临走之前给老师准备了一份礼物。”李问回头对身边的书童说 道,“把东西给我。”
  后面跟着的小童递了一个盒子给他,李问接过,把盒子给了傅院长。
  在傅院长疑惑的目光中,李问微微一笑,打开盒子,从里面拿出一张微型小弩 ,对傅院长说道,“老师,这就是我给你准备的东西,你把手伸出来给我。”
  这是他年前就让工匠打好拿回来的,相信现代的孩子对这个东西都不陌生,小 的时候李问就玩过这种东西。只不过小时候玩的是塑料做的小玩具,而他手中的这 把弩是在他小时候玩过的玩具上升级了后的,李问画出的图纸请工匠用铁打造出来 ,是具有杀伤力十足的武器。
  “这是什么? ”傅易寒问道,还是把手伸了出去。
  “这应该是叫弩,和弓箭相似,不过却非弓箭。”李问把弩绑在傅院长的手腕 上,一边弄还一边给傅院长讲解,固定住了后,就把铁箭装上去,让傅院长用箭对 准不远处的柱子,一扣下去,“倏——”的一声,铁箭飞射出去。
  铁箭扎入柱子里面,入门三分!
  若是这换成人的脑袋,这人必死无疑。
  傅易寒顿时瞪大了眼睛,看着手腕上这小小的东西,有点不敢相信有这么强大 的杀伤力。就连站在傅院长身后的男人,眼神扫了一眼打入柱子上的铁箭,而后目 光落在傅易寒手腕的东西上,眼里带着一点探究。
  “这是我前两个月让工匠做,上月才做出来的东西。学生没什么东西能送给老 师的,临走前就把这一把弩送给老师防身之用,这盒子里面附有图纸,若是老师有 需要,可以找人按照上面的图纸打造出来。”李问从盒子里面拿出一张纸,他连图 纸一并留给老师,还不忘记叮嘱道,“老师,你回头多练练,射头就准了,注意练 习的时候别伤到了自己。”
  李问知道有人能伤的到傅院长的机会不多,但是凡事总是要以防万一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