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二丫是跟着大姐的,大姐不说话,二丫自然也不会说话了。
  她阿娘平日对她动不动就是又打又骂,小小年纪的李四丫早就懂得了她阿娘不喜欢她,比起跟自己亲娘,还不如跟她哥亲一点。
  所以李大花这人做阿娘也是失败的很,生了三个丫头,临到头有个什么事,三个丫头没有一个人帮她,就连偷偷给她夹一块肉都没有。谁让她平日吃饭都是只顾着她自己,从来就没顾过自己的几个丫头。
  “阿娘,这块有骨头,我咬不开,给你吃。”李问见他阿娘想开口帮二婶说话,忙的就开声阻止了他阿娘。
  看到碗里多出来的肉,孙怡到底是没开声帮婶子说话。
  可怜李大花干了一天的活,晚饭只有一点粟米饭和野菜汤吃,吃的两眼泪汪汪的。
  被婆婆这么一顿整治后,在后面有一小段时间李大花都是老老实实的,干活也不敢偷懒了,因为她一旦偷懒被婆婆发现,婆婆就会不给她饭吃。这些事她又不敢跟家里汉子说,就是跟她汉子说,她汉子也不会帮着她,所以李大花就只好老老实实的当人儿媳妇了。
  不过这些都是琐事了,不提也罢。
  在他婶子被他奶奶整治的这会儿,李问在准备去书院读书了。
  作者闲话:


第三十六章 去读书了【月底最后一天,求枝枝】
  三日后,就是安麓书院入学的日子了。
  在去上学之前,李问想起他缺少一个装书的工具,让他阿娘给他做了一个小背包。这个时代没有背包这种东西,他跟他阿娘比划了半天,他阿娘才明白他要的包裹是个什么样子。
  在他阿娘的赶工之下,用了两天的时间给他缝出了一个现代版的简易款小背包,上面用绳子扎住口,两条肩带可以他自己背着,里面装书,这款小背包可以满足他基本的需求了。
  “呵呵,我们家三宝的脑袋瓜子怎的这么聪明,竟然会想出来让阿娘给你做一个这样的小包裹,阿娘都没想过包裹还能这么做的。”孙怡做出来之后,看着儿子背着小包裹,是以觉得把布这样子缝起来,往里面装东西也不用担心会半路上掉出来。
  看起来倒是很实在,背着一个这样的小包裹去书院要比背着一个竹篓子还轻便。
  在女人的眼里,她的儿子是天底下下最聪明的孩子了。
  “嘿嘿……谢谢阿娘。”李问被他阿娘夸的怪不好意思的,这个背包用来装他的东西,这样以后去书院就不用他阿爹帮忙,他自己背着背包就行了,也就不用麻烦别人了。
  这个东西也不是他想出来的,在现代孩子去上学每人人手都一个小书包,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了。但是在这个世界没有,所以在他阿娘的眼里看来,这样一个小背包是很新奇的东西。
  于是在去上学之前,他的小背包也做好了,以后李问就可以背着他的小背包去读书了。
  这个晚上睡觉,李问难得的竟然有点失眠了,想到第二天他就能到书院去读书了,他的心里都还感觉有点不太真实,但是同样的也意味着一段辛苦的求学之路的开始。
  夜里躺在床上他有点睡不着觉,后面才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等到小床上的孩子不动了,在大床上睡着了的李山谷睁开了眼睛,借着外面照进来的月光,看到睡在小床上的儿子,眼里闪过一抹笑意,汉子也闭上眼睛真正的睡着了。
  “三宝,三宝,要起来了啊。”在床上的汉子一醒,孙怡也跟着醒了,儿子今日要到书院去读书,她坐在床边轻声的摇醒孩子。
  “嗯,阿娘……”再让他睡多一会吧,好困……
  第二天的天都还没亮,李问就被他阿娘从床上喊起来了,他还记得今天是自己第一天去上学的日子,赖床肯定是不行的。他自己穿好衣服,洗了一把脸,背上他的小书包跟着阿爹出了门,眼睛还困的都还有点睁不开。
  “阿娘,我和阿爹走了。”
  “去吧,阿娘在家等你们回来。”
  李问对他阿娘挥挥手,他并没有让他阿爹背着他,而是抓着阿爹的手,跟着阿爹一起走,踏上了他的求学之路。
  从村子去往镇上别的路还是太远了,对现在只有两条小短腿的他来说,要走这么远的路的确是有点困难,走到后面他两脚都要走不动了。
  最后还是他阿爹背他走了一段路,他们才去到镇上。
  在他们赶路中,天空的黑色一点一点的褪去,脚下的路越来越清晰,等到他们去到镇上,天不知不觉中都已经亮了。
  安麓书院坐落在清平镇的东面,是镇上最大的书院。
  书院刚好和码头在相反的方向,李山谷要穿过大半个清平镇,把孩子送到书院去读书。
  “阿爹,我自己进去就行了,你不用送我了。”到了书院门口,李问知道他阿爹还要赶着到码头去做工,对他阿爹说道。
  “你在书院好好读书,阿爹去做工了,等到晚上就过来接你回家。阿爹要来晚了你就在这儿等一等,不要乱跑出去外头。”把孩子送到书院来,李山谷还要去做工,他知道自己只有去做工了才有钱给孩子读书。
  见到儿子站在书院的门前,从来没有像这一刻这样,这个汉子知道自己努力是为了什么,是什么理由需要他去努力。
  “阿爹,我会的,我会在这里等你来的。”李问跟他阿爹说道。
  “嗯,三宝你进去吧,阿爹等你进去了再走。”李山谷摸了摸儿子的头,让儿子往书院里面进去。李问踩着台阶上去,站到书院的门前,转头看了一眼下面,见到他阿爹还站在下头看着他。
  这一刻,李问的心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大概这就是父亲和儿子。以至于在很多年后,李问都记得他阿爹送他到书院来的画面。
  李山谷对儿子摆摆手,李问对他阿爹挥了挥手,才往书院里面走了进去。
  见到儿子进去书院了,李山谷才转身离去。
  作者闲话:
  月底最后一天了,月底橄榄枝清零的了哇,亲们的手上有橄榄枝的,请给骨头投个呀~~MUA一遍~


第三十七章 入学仪式
  书院是辰时上课,也就是早上七点钟之前就要到书院了。
  他们早上四五点钟就要出门了,走一个时辰左右才来到书院这里,刚好就能赶 在辰时进入书院。
  书院把启蒙的学生们分为甲乙丙丁四个班,甲为最末,丁是最高。新生入学安 排到了甲班,往后书院有周考、月考和季考,他们会按照考试的成绩往上面升,当 然成绩差的会继续留在甲班。
  他们新生入学的学子,都是分到了甲班。
  李问也是被分到了甲班,他来的时间比较早,不过先生已经在这里了,里面有 几个学生比他还早到的,还有大部分的位置都是空着的,人还没有到。
  “先生好。”李问到先生的面前,跟先生行了一个礼,报了他自己的名字。
  “嗯,你去那边坐吧,那里以后就是你的位置了。”先生对这个懂得礼数的学 生很满意,给指了前面比较好的一个位置。
  “谢谢先生。”李问谢过先生之后,在他自己的位置坐了下来。
  旁边还是一个见过面的熟人,这不是那一天和他一起在里面考试的小朋友吗? 他们还真有缘分啊。李问笑着跟对方打招呼,小声说道,“嗨,同学你好啊。”
  陆知书早就到了,他在先生给他指的位置坐下来,姿势端正的坐着,小腰杆坐 的挺直。旁边的位置有人坐了下来,听到有人喊他,陆知书侧过头往对方看过去, 心里顿了顿,向对方点点头。
  这个小孩看起来一脸严肃,不过还是挺可爱的,李问的心里想着。
  后面陆续的有同学到来,里面的位置一个个坐了人,来的比较晚的都是坐的比 较靠后。
  一个班上小三十来号的人,年龄大多是在六七岁,最多也不会超过十岁。
  他们坐在这里面的都是安麓书院的先生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学生,是在一群孩 子里面选拔出来一批最为优秀的人,因而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规矩上,都是比较好 的。大家坐了下来之后,也没有人开声说话,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