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6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大花这些日子都老实本分的很,不敢再惹家中汉子生气,在婆婆面前低眉顺 眼,怕是再惹的汉子生气就真的休了她回去娘家。这要真被夫家休弃回了娘家,娘 家那头还有嫂嫂,嫂嫂必然是不会待见她一个被休回娘家的弃妇。
  如今分了家,他们手里有了田地和银两,只等大伯一家搬走,她日后再也不用 看婆婆脸色了,她是傻才会放着这么好的日子不过。不就是忍了这几日,日后就能 有好日子过了,这么一想李大花的心里就喜滋滋的了。
  听说侄子考过了县试李大花也不怎么当一回事,李三宝再亲也不是她亲儿,等 日后她生了儿子出来也送儿子去读书,必定是要比李三宝读的还好,李大花的心里 想着。
  这儿子还是没影儿的事,生下来的是小子还是丫头都不一定,就算是真生了小 子,是不是个会读书的也还真说不准了,也就李大花整日都在做白曰梦。
  不过这家中的人都不怎么待见这个李大花就是了。
  在告诉了家人他过了县试的同时,李问也把他决定参加四月的府试的事告诉了 家里的人,所以这段时间他要准备考试的事情。
  “孙儿好好读书,阿奶不懂这些事,不过啊,阿奶相信乖孙必然是能给阿奶中 个秀才回来的。回头阿奶让人给乖孙杀两只鸡补补身子。”听到孙子的话,李王氏 就吩咐老二家的去抓只鸡,今晚杀了给乖孙补身子。
  从前家里养的鸡李王氏都是舍不得杀了吃,家里就靠几只老母鸡下蛋卖几个钱 ,如今家中的鸡蛋都是舍不得卖留给孙儿吃,就连母鸡李王氏都舍得杀了给乖孙补 身子。
  见他阿奶高兴,李问也不好拂了他阿奶的好意,鸡杀了再养回来就好。他阿娘 如今怀了身子也霈要营养,杀一只就杀一只吧,等后面他让他阿爹去买多几只回来
  养着。
  晚上他们家中杀了一只老母鸡炖汤,一家人吃的肚子里都是油水。
  回头李问试了阿娘给他做的新衣服和鞋子,是刚刚好。
  第二天,李家村的人都知道了李三宝考过了县试,还拿的是县试的头名。
  作为村长的李茂知道李王氏家的孙子考过了县试,还拿的是县试的案首,虽说 他小儿秀林也考过了县试,但是他家秀林是挂在末尾过去的,这头尾就有了差别了 。他小儿秀林后面考了两次府试都没过,今年是第三次准备第再下场去考,不知这 一次是否能过。
  “祖宗保佑,咱们李家这是真的要出一个读书人了啊。”李氏家族的长老们都 知道了李三宝拿了县试的案首,都纷纷的说祖宗保佑,看来他们李氏家族这一次是 真的要出一个读书人了。
  每年县试这么多人过,能拿第一的就这么一个,这可就了不得了啊。
  “这李三宝是十岁都未到,就考得了如此好的成绩,这日后是前途无可限置啊
  “可不就是,从前我们说李秀林是文曲星下凡,我看咱们这都看走眼了,怕这 李三宝才是文曲星下凡啊。”
  “是啊,是啊。”
  以前他们都说李茂的么子李秀林是一个读书的,看来这话是要改一改了。看样 子这李王氏的孙子李三宝才是真正的文曲星下凡,他们都看走眼了。
  听到大家说的话,就算是李茂的心里有什么不舒服,他面上也不好表现出来, 虽说这是事实。作为一族之长的李茂,同时他也是李氏家族的人,李茂的心里自然 是希望李家村,他们李氏家族能出一个读书人,不管这个人是他的儿子,或者是李 三宝,亦或者是其他的人了。
  才十岁不到的年纪就考过了县试,还是拿的头名,这孩子,还真的日后还真的 是无可想象啊!
  族里的长老们聚在一起商议这个事,他们族里出了这么一个读书人,他们这些 身为李氏家族的长辈们自然是要有所表示了,这送点礼过去给李王氏家,对此大家 都没有什么意见。
  这一次不仅是村长上了他们家的门,就连族里的长老们都来了,李王氏忙的让 儿子去请大家进屋里坐。
  李山谷兄弟俩个招呼着长辈们坐,陪坐在一旁,李山谷知道族里长辈们必然是 因为他儿子的事才上他们家中来的。
  “我们都是听说了三宝考过了县试,还拿了县试的头名,子孙后辈中能出如此 优秀的子弟,我等都甚是感到欢喜。”七叔公今日都和大伙一块到了李王氏家中, 说到了子孙后辈中出了这么优秀的人才,他们都是与有荣焉。
  族里的长老们都纷纷夸李三宝是个会读书的,一口一个文曲星下凡,以后必定 是要考出个秀才来。
  “到时候咱们李家村可就出了一个秀才公了啊,等我到了地下去见老袓宗,都 能在老祖宗的面前有话说。”就是祖宗们知道了这个消息,怕是都高兴的很。
  有长老说他们族里出了此等大事,要开宗祠,给祖宗们上香,告知祖宗们这么 一个好消息。
  “是是,应当要告知祖宗们。”众人纷纷的附和道。
  听到族老们对孙儿的夸耀,李王氏的脸上都难得的露出了笑容。
  “咱们李家出了这么一个读书人,咱们是否要摆几桌饭请大家伙来吃,也庆祝 庆祝一番。”族里有长辈问道,这等荣耀的事,理当摆几桌饭,请大家来吃,也好 在外人的面前炫耀一番他们李家村出了一个读书人的事。
  “理当如此。”
  听到大家在商议的事,李山谷出声说道,“承蒙七叔公,三爷爷四爷爷,还有 各位叔伯们瞧的起,小子在这里提小儿三宝谢过大家。小儿三宝侥幸考过了这一次 的县试,当不得大家如此的夸耀。开宗祠如此大事,小儿不过是考过了一个小小的 县试,三宝这哪当得起开宗祠,不好不好。”
  “不如等他曰三宝考了秀才回来,咱们再开宗祠上香,告知祖宗们再也不迟。 还有一事,小子忘记告知各位长老们了,昨日三宝跟家里说他这一次的县试过了, 是以三宝想继续参加下月的考试。”
  李山谷的意思是,他儿子不过是考过了一个小小的县试,这开宗祠告知祖宗就 不必要了,不如等到他曰他儿子考中了秀才回来,再开宗祠告知祖宗们,是为更让
  祖宗们高兴。
  还有他儿子还要准备考试,其余的摆酒庆祝的事,都不必要了,不如让他小儿 好好读书准备考试。
  “这可是真的?” 一听到李三宝还参加下月的府试,七叔公问道。
  这事孙子还跟家里人说过,李王氏也是知道这事,“是真的,三宝是跟我们说 过这事。”
  所以大家在知道了李三宝还要继续参加接下来的府试的时候,众人的心中各自 都有了想法,这才刚过就要参加下一场的考试,也有人担心李三宝会不会这一次考 不过。
  但是他们都知道在这个时候不好让李三宝分心,因而这些事就往后推迟再说了 。没准哪一日李三宝真的考了一个秀才公回来,等到那时他们再开宗祠上香,告知 祖宗们也不迟到。
  大家送来的礼李山谷都留下了,至于后面村长代表族里的人拿出来给他们家的 银两,李山谷就没有接了,“大家的心意小子的心里领了,这个钱小子是万不能要 的。若是他日我们家中真的要困难,小子一定向叔伯们开口。”
  村里的人大伙儿的日子过的都不容易,谁家不都是手上捏的紧紧的过活,这银 两他实在是不能拿。
  既然如此,李茂就把银两收回去了,大家也没有多留了。
  李山谷替阿娘送族里的长辈们出门,谢道,“等小子新房盖好了,小子必定摆 上几桌饭,请七叔公,还有三爷爷四爷爷以及众多位叔伯们来喝一杯。”
  “如此甚好。”
  “好好,到时候我们一定都来。”
  一时间村子里的人从说李秀林是文曲星下凡,变成了说李三宝去文曲星下凡。 朱金巧在外面听到了这些话,脸色不大好的回家去了,哼,一个个都是有眼无 珠,等我家秀林考中了秀才,一定让你们后悔的!


第六十章 出发之前
  县试过了后,李问发现他的生活还是发生了一点变化,首先是书院里的先生们 更为看重他了,比从前更是紧抓他的学业抓的更紧了。同学们看他的眼神比从前多 了一点什么东西在里面,不过这些他都没有去深究的想法。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