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6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你和你家男人两个大人,再带着几个丫头去干。你大伯那边,就你大伯一个 ,李三宝是去读书了,孙怡那个女人现在是身子金贵了,是什么活都不干,还不都 是落到你的头上?”
  “你想想啊,阿娘说的对不对?等你分了家后,这该你的一份都跑不了,以后 没了你婆婆骑在你头上,你手里有了钱,是要吃人参还是吃灵芝,不都你自个说了 算?万一这孙怡要再生了个儿子,你婆婆不都什么好处都给了他们那边。”
  对,她娘这话说的对!李大花一拍桌子,扭头就回家去了。
  李大花回了一趟娘家,回来就和婆婆闹起了分家,指责婆婆偏心,“阿母你就 知道偏心大伯还有李三宝,什么好东西都是给了他们。同样是你的儿媳妇,孙怡那 女人是什么都不用做,什么粗活重活都要我去干。”
  “今曰我一定要分家,凭啥什么好处都是大伯家得了去,什么脏活累活都是我 们夫妇两个干,阿母你还不待见我们一家子。”
  李大花是越说越委屈,越说越来劲,总之是今日一定要分家。
  李王氏气的捂着胸口坐在椅子上,指着李大花问道,“你要分家是吧!好,咱 们今日就把家分了。”
  “婶子你别说了,没看阿母都气成了什么样子吗? ”孙怡见到婆婆都气成了这 样,忙的过去安抚婆婆,道,“阿母,你别生气,别气坏了身子。”
  “老大,去请村长和里正他们过来,咱们当着村长和里正大家的面,把这个家 分了。”李王氏抬抬手,让大儿媳妇去坐好,这个事她来处理。她这个当娘的要不 是为了老二着想,她这有必要强硬的要这兄弟俩个别分家吗?


第五十七章 准备盖新房 “啪!”
  李老二回来,直接的扇了李大花一巴掌,把李大花打到了地上去,红了眼问道 ,“你个死婆娘,谁教你说的这些话的?整日都胡说八道,你要分家是吧?行,我 今曰就写一份休书给你,你回去你娘家,和你娘家那边的人过去。”
  “阿娘,大哥,怎么的咱们这个家都不分,我不同意分家!”李老二回头对他 阿娘和兄弟说道。
  “哇.啊?”
  摔倒在地上的李大花一声没哭出来,噎在了喉咙里。
  才反应过来自家她家汉子是要休了她,李大花怎么都没想到她不是要分家,她 家汉子就也要休了她?她不都是为了这个家吗?怎么的就要休了她了?
  “你今儿就收拾东西回你娘家去,你也不用回来了,我明日就请人写了一封休 书送去给你!”李老二是真的动怒了,让这个婆娘滚回娘家去。
  “呜呜呜……我不要回去,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我再也不提分家了。” 李大花听到汉子这话,知道她家汉子是说真的,慌乱的从地上爬起来,抱着她男人 的大腿,一边哭一边认错,完全没了刚才在婆婆面前的理直气壮。
  “好了,你们两个也不用闹了。”被这哭声闹声吵的她脑子都疼了,李王氏抬 抬手,示意大家都安静下来,她才继续说道,“这个家迟早是要分的,趁今日阿娘 还活着,咱们干脆就把这个家分了,你们兄弟俩以后各过各的,也省了这么多事。
  “老二你要不想要这个媳妇,就休了再娶一个好的回来。一天婆娘整日都没干 正事,整日都在外面乱嚼舌根。生了一屋子的丫头连一个儿子都生不出来,这还有 理了?”
  要换谁家这种儿媳妇早就打死了,李王氏平时虽说对儿媳妇刻薄一点,但也从 没动手打过她们,短过她们吃的。
  李王氏自认是放眼整个李家村都找不出像她这么好的婆婆了,老二家的这婆娘 竟敢回来指着她的鼻子骂她这个婆婆偏心,什么都帮着老大,什么都帮着孙子。
  这要换成谁是李大花,绝对是不敢回来家里这样和婆婆闹事。在他们这里,一 个生不出儿子的女人是没有任何地位可言的,夫家随时都可以休弃了再娶一个回来
  也就这没脑子的蠢女人放着好日子不过,整日不是眼红这个、就是嫉妒那个, 让家里没个安生。
  “阿母,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李大花爬过去跪在婆婆的面前认错。
  “你走开!”李王氏抬脚就是一踹,把人端开了。
  老太太今日是真的动了肝火了,李王氏对老大说道,“老大你去请村长和里正 他们过来,咱们今日就把这个家给分了,以后你们兄弟俩就独自过去。我这个老婆 子你们若要愿意给我一口吃的,就给我一口吃的,若不然饿死也是我自个的命。” “嗯,阿娘,你说什么话呢,你以后和我住。我这就去请村长他们过来。”李 山谷沉着一张脸,知道他阿娘今日是动了怒,是要真的把这个家给分了。
  如若不是因为这个兄弟,李山谷也早就让阿娘给分家了,大家独过也少了许多 事。既然今日他们再一起提起分家的事,不如就分了。
  李山谷转身往外面能走出去,去请村长和里正他们过来作证。
  “大哥……”李老二看着转身离去,去请人过来的大哥,喊了一声。
  李大花跪在地上求着婆婆和男人,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
  几个小丫头都在一边站着,五丫紧紧的贴着大姐,李大丫把妹妹揽在怀里,看 着她阿娘。李四丫看着她阿娘的眼里带着憎恨,并不軎欢这个生了她的女人。
  出去没多久的李山谷就请了村长和里正,还有族里的长老们过来了。
  当着村长和里正,还有族里长老们的面,李王氏把家中的田地都分算清楚,“ 我们家有七亩地,是你们阿爹当年留下来的,咱们家日子过的再穷的时候,阿娘都 没想过把这地卖了。这七亩地,你们兄弟二人一人三亩,阿娘这一亩。阿娘以后和 老大家一块住,阿娘这一亩地就分到你大哥家去,老二你们可有什么意见?”
  “阿娘,我没有意见。”李老二知道他阿娘今日是执意要把这个家分了的,因 而他也不再阻止他阿娘分家了。
  既然要分,那就分了过吧!
  “嗯,这样就好。还有家中的房屋,村尾的地是老大看中买了的,记的也是老 大的名,那地就归老大家的。老二你们就拿旧屋的房子这里的地,差的就拿银两来
  补偿。”李王氏把房屋的地给两个儿子分算清楚,该谁的,不偏不倚。
  这几年他们家中是赚了一点钱,孙儿一年读书要花去近十两的银子,一家人吃 穿用度,一年下来多多少少都要花去一点。前些日子老大拿去买地,也花了一些。
  李王氏当着村中众人的面,把家中的银钱点算清楚,给两个儿子分清楚,“我 的这一份就算到老大那里去。你们谁也别说我这个阿娘偏心,老二,你是小的,要 说偏心,阿娘这些年疼你是比疼老大多,你敢说不是?”
  “阿娘,我知道。”李老二红了眼,他知道阿娘没有偏心,从小他阿娘就疼他 。如若不是娶了这么一个媳妇回来,阿娘也不会跟他离了心,都是因为那个婆娘, 惹的阿娘和他这个亲儿子离了心。
  李大花缩在一旁,对分家的事也不敢吭声了。
  听到他们可以分到这么多东西,李大花的心里又是高兴,这会儿又是觉得分家 的好,要不是分家他们一点东西都没有!
  “今曰阿娘就当着村长和里正,还有族中长老们的面,为你们兄弟两把这个家 分了^ ”李王氏是真心累了,不想再管这两个儿子的事了。
  儿大了迟早都是会分家的,她这个阿娘再紧紧的拽着不让分,到头来还不是怨 她这个当娘的,不如就分了。
  曰后李王氏是和老大家一起吃住,村长作为公证人还增添了一个要求,就是要 老二家日后给李王氏多少的米粮,对此李老二也没有什么意见。
  兄弟两在分家的文书上签了字,就此这个家就分了。
  等到晚上李问从书院回来的路上,听他阿爹提起今日家中的事,才知道他们家 和二叔家分了,说道,“阿爹,咱们分了就分了。就是分了,二叔也还是我二叔, 大丫和四丫她们都还是我姐姐和妹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