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0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那边李问回到屋中并未立即睡下,他习惯睡前看一会书,睡前人的记忆是最好 的,他趁着这会的时间看一会书,才是吹灭了油灯上了床。
  躺在床上,他习惯睡前把今日读的书的内容简单的回忆一遍……


第八章 送别
  第二天的清晨,父子两个几乎是同时开了屋子的门,一抬头就看到对方了,相 互的说了一声“早”,彼此的脸上都带着笑。
  因父亲从这么远的地方过来看望他,李问同傅院长那里说了一声,得了老师的 同意之后,而后他才到书院的院士那里去请了两日的假,在家陪他阿爹两曰。
  南阳的铺子经营的一直都不错,父子两个到铺子那里去走了一趟。
  趁着他阿爹过来,李问带他阿爹在城中到处走了走,到南阳府最大的酒楼去吃 了顿饭。傅院长不喜到人多的地方来,因而他们就没有邀请傅院长出来,就只有他 们父子两个在外吃饭。
  在铺子里看到漂亮的首饰,李问忍不住就让掌柜的拿出来看看,问他阿爹的意 见,“阿爹,你看这个簪子好漂亮,咱们给阿娘带一个吧?”
  “嗯。”想到妻子带上簪子的模样,李山谷点点头。
  “小少爷好眼光,这是我们店里新进的一批首饰,最是受城中的妇人小姐们的 欢迎。”掌柜的看客人是有要买的意思,热情的推销了起来。
  李问问了价格后,还在他们尚可接受的范围,难得遇到一个这么合眼缘的东西 ,一看就觉得特别的适合他阿娘。
  “掌柜的,你包起来吧。”
  “是是。”
  掌柜的招手,让一个小伙计去把簪子包起来。
  “阿爹,你到时候跟阿娘就说是你买的。”李问对他阿爹眨眨眼,说道。
  这小子,连亲爹都敢打趣了!李山谷瞪了儿子一眼。
  平曰每日除了读书就是忙着其他的事情,李问许久没有到街上来逛过,这一次 难得他阿爹过来,他带着他阿爹在街上逛了一圈。看到什么好的东西,李问顺便给 家里的阿奶和阿娘,还有弟弟们都买上一份,还有族里的长辈们的礼物也不能少。
  这些年多亏了族里长辈们的支持,作坊那边才能开的这么顺利。
  这几年他每年都会到南阳来一两趟,在南阳这里呆了两日后,李山谷就提出要 回去了,免得耽误孩子读书,那他这个阿爹可就罪大了。
  “阿爹出来这么长时间了,这回去还要几日的路程。作坊那里的事阿爹也不放 心交给别人,阿爹就回去了,三宝你在这儿好读书,听傅院长和先生们的话。”李 山谷知道自己在这边会耽误到儿子读书,儿子这里马上就要参加科考了,当以读书 为重,哪能把时间花在陪他这个阿爹的身上。
  他带来的货物送到了南阳的铺子那里,后面的管事自会安排好,也不用他操什 么心。
  “这是家中给你准备的盘缠,你这一次考完了乡试,阿爹相信你定是能过的了 。明年定是要到京城去考会试的,你在外花钱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就不用省着,若 是不够的话,你到时再写信回家,阿爹给你送银两过来。”李山谷把准备的银票塞 给儿子,要在从前他哪里想拿出这么多的银两出来供儿子参加科考。
  好在这些年家中的饼家铺子赚了一点钱,还有几个作坊的收入,作坊那边扣除 本钱和大家的工钱,以及村中的人的分工之外,一年下来剩余手上也有个几百两的 银子。
  要是在以前,李山谷哪里敢想一年下来就有这么多的银两收入。
  这几年的日子过的就像是做梦一样,李山谷知道家中有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个儿 子。难怪家中媳妇总说这个儿子是老天爷送来给他们家的宝贝,可不就是嘛,从这 个儿子出生后,就在不断的给家中带来好运。
  儿子在外读书,还要上京去参加科考,他这个当阿爹没什么能帮的上儿子的忙 的,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给儿子准备足够的盘缠,不用儿子因为钱的问题担心。
  “阿爹,这些银票我就先拿着了,有这些就足够了。”李问看了看他阿爹给他 的银票,是足足有五百两,这说多也不算多,说少也不少了。
  只要他省着用,到时候都还能有结余。
  “三宝你在外不用省着,该花的时候就花,家里有银两。只是、到时你上京城 去参加科考,阿爹也不知道能不能陪同你一起去。”李山谷就是这么相信他儿子一 定能考过乡试,考到京城去考试,到时候他还不一定能陪儿子到京城去考试,他在 担心这个事情。
  “你年纪还这么小,一个人出门在外阿爹也不放心。若是阿爹没有空闲,到时 看你二叔那是否能安排过来,阿爹就让你二叔陪同你一去上京城去考试吧。”
  “阿爹,这个事还远着呢,上京的事等我考过了乡试,咱们再说吧。到时候我
  跟老师商置下,这边我会安排好的,阿爹你不用太担心这些事情。”李问是知道家 里的事不少,家中还有老老小小都要他阿爹一个人照顾,村子里的作坊也要他阿爹 管理,就是他爹想陪他去考试,他都不放心。
  至于让他二叔陪他去考试的事,李问想了想,就说道,“阿爹你也不用让二叔 跑一趟,太麻烦了。二叔家中也有一大家子人在,你让二叔过来了,二叔家中没个 人看顾也不成。”
  他们总也不能因为自己家的事,就麻烦别人吧。
  这些年他到南阳来读书之后,也没怎么在家中,不过李问对他二婶那个人是了 解的,就是个脑子拎不清的,没少给家里惹事,好在他二叔是个明白人。
  “这……”听到儿子的话,李山谷的眉头轻轻的蹙了起来,儿子去参加科考不 仅是他们家的事,还是他们整个家族的大事,这背负着他们整个李氏家族的兴衰。
  “阿爹,你别想太多,船头桥头自然直了。等我考过了这一次的乡试再说吧。 ”乡试就在今年的八月了,现在距离乡试没有多久的时间了,李问是想等到走过一 步再作下一步的打算。
  不过就是到京城去考个试,到时候要是他考过了乡试,老师那边想来都会为他 安排好一切。
  “阿爹,还有个事,我得同你说一声,今年过年我怕是没法回家去过年的了。 看到时候如何,我再给你们寄信回去告知你们吧。”李问知道今年过年回去的可能 性不大,因而还是要提前同父亲说了一声。
  李山谷点点头,表示理解的说道,“阿爹明白,你做你的事就好,阿爹同你阿 娘们都是能明白的
  儿子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懂事,所以孩子出门在外,他们虽然是担心儿子在外面 吃苦,倒是从来都不担心儿子在外会做什么坏事。这些年下来,儿子这里有个什么 事都会寄信回去告知他们,同他们商量一番。
  在南阳这边留了两天,儿子也看过了,李山谷就要启程回去了。
  知道他阿爹要走,李问也没有多留他阿爹在这边,的确他最近也没什么时间。 这会是临近乡试了,大家都在紧张备考,他一个人要请太多天的假不去书院,落下 了功课,院士和先生们那里也无法交代。
  李山谷走之前,到了傅院长那里去跟傅院长辞别。
  “祝你路上顺利。阿问,你代替老师去送送你父亲吧。”傅易寒收到了李父送 来的礼,知道李父要回去了,他让管家那给李父备了礼回去。
  还有李问给家中每个人都买了礼物,让他阿爹回去的时候顺便的带回去。
  所以等到李山谷回去的时候,也是带了不少的东西返回。
  “三宝,阿爹就走了啊,你在这儿好好读书啊,你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船就等在码头了,李山谷是要准备上船了。看到儿子小小年纪就承担了怎么大的 担子,这么大的压力,李山谷这个汉子也是心疼儿子。
  “嗯,阿爹你放心,不用担心我。”李问忍不住的还是上前拥抱了父亲一个, 这一次和父亲分别,不知道下一次同见面是什么时候了,“阿爹,家中要有什么事 ,你就让阿娘写信告诉我。”
  “家里能有个什么事,你在这儿就安心读书吧。”李山谷抬手拍了拍儿子的肩 膀,笑着说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