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1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此次负责赈灾的事是容不得他出现半点错误,对他的父皇和朝中大臣们,以及 天下的读书人和百姓们来说,他这个太子做的好是应该的,做不好将要被天下的人 辱骂,可能连太子之位都保不住。
  京城中还不知多少的人盼望着他在这边出一点错子,好让他们借题发挥,最好 的是把他杨绍慕从这个位置上踢下来。在出京之前,他母后与他说了一些事,杨绍 慕的心里也明白。
  京中有他母后在,杨绍慕倒也不担心京城那边会出什么乱子。
  眼前需要他去处理的是平洲赈灾的事,以及这些百姓们要如何安排妥当,每每 一想到这些,杨绍慕的夜里就睡不着觉。赵向毅在太子的房中呆了一会,两个人说 了一会话。
  赵向毅在出门之前的脚步顿了顿,头也不回的对杨绍慕说了一句,“我们明曰 一早还要启程,你早些休息吧。”
  “嗯,你也是。”杨绍慕能感受到来自伴读的关心,嘴角露出淡淡的笑。天家 薄情,父与子,兄与弟之间,并无平常人家的那种亲情,唯有这个从小陪伴在他身 边的伴读,是他完全可以信任以及交心的人。
  得友如此,是他杨绍慕的福分吧。
  这个夜里,杨绍慕召了随行的两名官员过来商议明日之事后,还与他带来的两 位幕僚商议了几句,才在近侍的服侍之下上了床睡觉。住在隔壁屋子的赵向毅听到 隔壁屋子响起了关门声,屋里安静了下来,知道屋里的人睡下了,他才跟着闭上了 眼睛。
  今夜月明星稀,夜深人静,正是杀人好时候。
  睡在床上的赵向毅突然的张开了眼睛,悄然的从床上起来,拿起他放在手边的 长剑,推门而出。
  在隔壁屋子睡觉的杨绍慕也醒来了,睡前他脱去了衣服,身上只穿着亵衣,匆 匆起来只在外面披了一件长袍。太子殿下站在床尾阴暗的地方,手中握着的长剑慢 慢的拔出来,闪过一道寒光。
  “咿呀——,’
  窗户被穿着黑衣的人从外面推开,没有一点声响。
  进来的刺客看到没了人的床,往后转身,迎接他的就是刺来的长剑。
  “啊.”
  “嘭!”
  杨绍慕幼年就随武师学艺,手中的功夫不说能征战沙场,自保的能力还是有一 点的,他用手中的长剑刺穿了来暗杀他的刺客,一脚把人踹飞了。
  “你没事吧?”
  “我没事。”
  赵向毅进了杨绍慕的房间,手上的剑沾上了红色的血迹,是人身上的血。
  “眶! ”兵器交接发出尖锐的声响,听到楼上的声响,客栈里的护卫们全部都 醒来了。
  “有刺客!”
  “保护殿下——”有人喊道,下面的护卫冲了上去,大门被人推开,蒙着脸的 刺客冲了进来。
  楼上的房间里面,赵向毅一脚踹飞了一个刺客,这些人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来 杀太子殿下的。面对这些要他命的人,杨绍慕手中的长剑一点都不手软,来一个杀 一个,来两个砍一双。
  保护太子的暗卫和侍卫们冲了上来,双方的人对上了。
  “杀!,’
  “留两个活口!”见到有人上来了之后,赵向毅站在杨绍慕的身边,他的目的 是保护太子殿下。此行要是太子出现了一点事,他们整一个赵家都担不起这个责任
  更何况对赵向毅来说,杨绍慕的身份不仅是太子,还是他能用性命去保护的朋 友。
  从他被挑选当了太子伴读的那一日起,赵向毅和杨绍慕的命运早就分不开了, 这也意味着他们赵家站到了太子这一边。皇子们之前争夺皇位的战争,现在即便是 他们赵家想抽身都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那就没必要再回避什么,赵向毅是大大 方方的站在杨绍慕的身边。
  他们这边的人多,到来的刺客武艺再强强,都实在了他们的剑下,最后一个刺 客也倒下了。
  那边活抓了两个刺客吞下了口中的毒药,当场毙命。
  “该死的!”杨绍慕气的扔了手中的长剑,不用说这些不要命的刺客很十有八 九是他再京城的几位兄弟派来的,为的就是拿他这一个太子的命。
  他奉旨出来赈灾,这些好兄弟还不忘记送他一份大礼。
  好的很!
  “有没有受伤? ”赵向毅的心里也明白这一路上派来的刺客到底是有谁的手笔 在里面,想要太子的命的人可真不少,他嘴角勾起了一抹嘲讽的笑意。
  “我没受伤,你没什么事吧?”杨绍慕摇摇头,他知道这会儿生气也没用,此 行还是要先把这边的灾情处理好。看到一地的尸体,除了杀死了全部的刺客之外, 他们这边也有伤亡,杨绍慕让人去处理干净。
  赵向毅挥手,就有人过来处理干净了。
  这个客栈是住不下去的了,等到半个时辰之后,他们整好队伍,一行人离开了 客栈。
  客栈的老板和小二们被吓的瑟瑟发抖,人躲在了柜台的下面,到人走了之后, 他们才从柜台下面爬出来,老板看到放在台子上的银子,拿起来揣入怀中。


第十四章 乡试之前
  队伍行了大半个月,杨绍慕带着赈灾的队伍到了平洲。
  在靠近平洲府城之前,随行的官员和太子,以及太子带来的幕僚们对就太子殿 下应不应该入城进行了一番的讨论。他们都知道了城中发生了瘟疫,万一这瘟疫蔓 延,造成了更严重的后果。
  太子殿下身为一国的储君,随行的官员就认为太子殿下不该以身犯险。
  “还请殿下三思啊。”
  “你们不用劝孤,孤心意已决。”平洲府是以无论如何他都是要进去的,杨绍 慕抬抬手,举止了下面的人的劝说,说道,“孤是负责此次南下赈灾的负责人,若 是到了平洲而不入城,被天下人所知道,岂不是要被天下人所笑话。”
  如果他这个太子连这点胆量都没有,他也不用当这个太子了。
  这一次赈灾之行是他父皇对他这个太子的考验,更也是天下人对他这个太子的 考验,若是他连城都不敢进去,别说天下人瞧不起他这个太子,杨绍慕自己也会瞧 不起自己。
  见到太子殿下心意已决,下面的人也不敢劝说了。
  赵向毅这个太子伴读是没有说一句话,无论是太子要进去还是不进去,他都是 跟在太子的身边。杨绍慕回眸看了一眼跟在他身边的伴读,两个人的眼里都是明白 的意思。
  平洲府的城门打开,两侧的士兵拦住了想要进城的灾民,平洲知府冯保申领着 手下的官员们来接太子殿下。
  “下官参见太子殿下,太子殿下千岁千岁千千岁一”
  “平身吧。”
  杨绍慕在入城之前,看到这些衣裳褴褛的百姓们,他的眼眶一热。当即下令让 平洲知府派人在城外建立临时可住的棚子,安置这些灾民们,另外再派人在外搭建 施粥的棚子,每日给这些灾民们发放粮食。
  “是。”冯大人拱手说道。
  而后杨绍慕随着平洲的官员们进入了城中,往日繁华的平洲城如今的街上连一 个行人都没有,一些人家的门口挂着白条,风刮起风沙带来一股腐臭味。
  赵向毅跟随在太子的左右,寸步不离,锐利的双鲜扫过,把城中的情况收入眼 底。
  一路上赶了这么久的路,连休息都不曾,太子殿下就带着平洲大大小小的官员 们,以及随行的官员们到府衙去商议这一次处理赈灾之事。
  随着八月乡试开考的日子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考生们赶到了南阳府。南阳府 作为北地最大一个的考场之一,是有上千名的考生赶往这里参加科考。
  城门口守着一些想入城的难民,此时来到南阳府城外的难民还不算是太多。
  城门口把守的官差检查入城的行人队伍,检查的比往常都严格,考生们要出示 证明才得以进城,入城的商贾要有盖了当地印章的证明才可以放行,而身上没有任 何通行证明的难民是不能进入城内。
  城内一派繁华热闹,与城外不能进入的难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南边三省发生了洪灾,太子殿下奉旨南下赈灾一事,天下的读书人一个传一个 ,就连百姓们都知道了。住在客栈里的书生们聚在一起,都在谈论南边的灾情以及 太子去往平洲赈灾一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