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2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还没呢。”李问一脸笑嘻嘻的样子,睡了一觉起来后,他基本上整个人就恢 复过来了。
  “坐下来一起吧。”傅易寒对这个弟子尽管嫌弃,人在跟前教了这么些年,再 嫌弃也是自个挑的亲弟子不是。
  “嘿嘿,我就不客气了啊。”李问看到桌上摆着的吃食,显然傅院长是料准了 他会到他这里来蹭饭,准备的吃食还挺丰盛的,他就不客气的坐了下来,旁边伺候 的人给他送上了一副碗筷。
  在傅院长这里吃饭要讲究食不言,就是吃饭就不要说话的意思。
  李问在傅院长在这里也会遵守他这里的规矩,乖乖的吃他的饭,期间总是用眼 角去瞅傅院长,换来的是傅院长的一个嫌弃的白眼,“看我做啥,快吃你的东西。
  看你能下饭啊,李问在心里补了一句,不得不说,这几年来傅院长都没怎么变 样,还是当初他见到的样子。
  “好了,咱们来说说你考试的事吧。”等吃过饭后,傅易寒接过旁的人递过来 的手绢擦了擦嘴,才问起弟子这一次考试的题目如何,答的如何,李问都一一的回 答了。
  傅易寒听了后,点了点头,心里对弟子答的题大概已经有点数了,说道,“如 今考完了,你出去放松放松,玩儿个几日吧。为师知晓你是打算参加明年的会试, 去玩儿个两日回来,就准备会试的事了。”
  “你要切记,天下之大,学子之多,其中不乏才学优秀之人,你不过是众多学 子中的一个,也没什么好骄傲的。京城是学子们聚集的地方,那里的才学之人很多 ,等你他日到了京城,为师能帮到你的,就不多了,凡事还是要靠你自己。”
  傅院长这话就是肯定了弟子必然会考过这一次的乡试,让他去玩儿个几日回来 ,准备明年会试的事了。有他亲自指导,这个弟子想要在会试中拿到一个好名次并 不难。
  傅易寒自己当年就是状元出身,他对自己亲自教导的这个弟子也是寄予了厚望
  “是,弟子知晓。”李问对自己答完的卷子心中也是有数,他知道这一次他必 然是会通过乡试。这一次的乡试过了之后,他是打算一口气考过明年的会试,不然 三年又三年,不知道要熬到什么时候才是头。
  李问现在想起来才是觉得当年决定去考科举是多坑自己的事,这书一读就是读 了整整十年,算起来两辈子都是在读书中度过,连一口气都不歇的。
  现在考完了乡试,接着一鼓作气继续考完下面的会试,日后就能从读书这个魔 咒中挣脱出去了,想想都是一件让人欢喜的事儿。
  “至于你到时年后上京赶考一事,为师会吩咐管家替你安排好,你让家中父母 亲们不必操心就可。”为了这个弟子,傅易寒也是废了很多心思,连到时上京考试 的事都一并给他安排好。
  没有哪一位老师为弟子操心操到这个地步的,也就傅院长这么好人了。
  “是,学生谢过老师,学生让老师操心了。”李问拱手对傅院长行了一礼,知 道自己这些年在老师这里,老师对他照顾良多,是比他家人对他操心还多。
  他是何其幸运才遇到这么一个好老师!
  傅院长对他这般好,等日后他一定会好好的孝敬傅院长的,李问在心里不仅是 把傅院长当成老师,还当成半个父亲一般了。傅院长的性格倒是和他上一世的父亲 有点像,不管是性子还是爱好各方面。
  “去吧去吧,不要在这儿碍我眼了^ ”傅易寒挥挥手,说道。
  “是^ ”李问一脸笑嘻嘻的,知道傅院长这是口嫌体正直的人,是见他前段时 间读书太辛苦了,给他放两天假,让他出去玩儿个两天,放松放松,好回来准备接 下来的考试的事。
  李问出了他老师的院子,带着书童往城里去了。
  最近这几天有冷空气下来,天气是越来越冷了,今年的天似乎是比往年都要冷 的多,这么早就有冷空气下来了。今年这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雪,到时候一 下雪,商家的船就不跑了。
  “小童,你去找个人,让人把这信送回清平去。”李问把写好的信交给书童, 让他去找人把信送回清平镇去,告知家中的人一声,他顺利考完试了,他一切顺利 ,让家中之人不必担心他。
  成绩还要等些日子才能出来,到时他再给家里修书一封,告诉家中爹娘长辈们 消息。
  在南阳读书这些年,李问是经常会与家中有书信往来,多的时候一月一封,少 的时候也有三两月一封,就是他不写信回去,家里那边也会写信过来。只是到了入 冬后,路途往来不方便,没什么商队往来跑货,信件才无法寄出去。
  按着这个天气来算,最多今年就还能给家里寄上一两封书信,不会太多了。
  “是,少爷我这就去。”李童平时干惯了这个活计,他知道到哪里去找人送信
  “我就在这里,你回头到这里来找我。”
  “好的少爷。”
  木木木
  “叩叩——”
  李问伸手敲了敲门,院里的人来开门,请了他出去。
  昨曰回来,沈子敬从头到脚就洗了三遍澡,都觉得自己的身上还带着一股屎尿 味儿。回来一觉睡到今天快中午了,他才从床上起来,也没什么胃口吃东西,整个 人看起来都有点蔫蔫的。
  “他还好吧?回来就是这个样子?”李问进来看到的就是沈子敬这么一副模样 ,李问看向一旁的苏元问道。
  “嗯。今早请了大夫来看过,说是有点受寒了,其余没什么。”苏元脸上带着 无奈的笑,请李问坐下来喝茶。
  最近城里各个医馆的大夫都是很忙,到处都有人请他们去给人看病。在考场里 面冻了几天出来后,这一个个的考生一出来都是病倒了,外面是倒了一片,这也是 为什么考完试后,南阳府反而是变得更安静了的原因。
  若是这些学子们还精力旺盛,早就这里一个聚会,那里一个诗会了,还能像现 在这么老实安分。
  “喂,哥们,你还好吧? ”李问在沈子敬的身边坐了下来,一手搭在沈子敬的 肩膀上,问道。
  沈子敬抬起一双死鱼眼看着他好哥们,不说话。
  他们都是知道沈子敬考试的号舍是坐在臭号旁边,在考试之前他们早就听闻过 臭号的可怕。
  往年基本上坐在臭号旁边的考生这一年的考试都是完了,被那臭味熏的根本就 无心答卷,他们都担心沈子敬的卷子没做好,这会儿这么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是因 为卷子没做好。
  李问有点担心沈子敬会想不开,他这人也不大会开解人,拍拍沈子敬的肩膀说 道,“子敬啊,没什么事大不了的。不就是一场考试吗?成绩都还没出来,我们谁 都不知道成绩如何,谁过没过的,要等榜单出来了咱们才知道不是
  “过了的就过了,咱们也不想那么多好吧。”
  他怎么听这话觉得有点怪?沈子敬不是那种会伤春悲秋的人,他这会儿这样纯 粹是还没缓过来。
  “如今考完试了,在屋里呆着也是无聊。听闻南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神仙 ,很是灵验,不如咱们趁着这会儿有空,去爬爬山,到庙里去走走,拜拜庙里的神 ,也能为家中之人祈福?”说来也惭愧,李问在南阳这么多年,他还从来没有上过 南山,更别说到山上去拜神了。
  沈子敬看向苏元,苏元眼里的意思是你去我就去,沈子敬明白了,说道,“那 去吧。”
  “行,我让人安排安排,我们中午吃过饭就过去,晚上住在庙里过一晚,等明 曰中午再下来。”李问也不是想着去拜神,就是想着反正有时间,正好这天不下雨 了,上山的路也不难走,他们出去走走再回来。
  等到李童去找人送信回来,李问同他说了他们下午去南山的事,让李童去把他 们上山要用到的东西准备好。
  得了他们家少爷吩咐,李童就去准备东西去了。
  等到他们吃过了午饭后,门外的马车就准备好了,他们三个人两辆马车过去。 马车只能到山脚下,上不去山上,想要上去只得他们自个走上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