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赵家本就引得皇帝的忌惮了,这会儿还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银两出来买军需用品 ,你们赵家这是收买军心,皇帝一句话下来:你们赵家想干嘛?
  那到时候要怎么解释?
  “庄子和作坊这里这么多的人要养,这里的东西都不是白白得来的,每个人都 有劳动付出,因而每个人都应当有劳动所得。若是劳而无得,那么谁还愿意给你干 活呢? ”李问这话也明白地告诉赵向毅,哪怕他是用他的身份,或者是用赵家的身 份去说,这些东西都不可能白白的送给他的。
  他们作坊这里还有这么多的人要养活,整个庄子以及附近的农户还有许许多多 的人。
  赵向毅顿了顿,他点了点头,说道,“我明白了。”
  “我们回去吧,咱们回去的路上再说。”李问有点于心不忍,他们今天在这边 要逛的都逛了,要看的也看了,他今日的目的是要带他们到这边来看一看,要告诉 他们,只要换一种方式,百姓也可以把日子过的好。
  “好。”这一路看下来,陆知书从一开始的惊讶,到现在的深思,他开始在思 考,若是等他到了地方去,他能为百姓们做一点什么,要怎么样为百姓们去做。
  在逛完了作坊之后,他们就打道回去了。


第九十二章 你可以相信我,一更
  南阳府的一家酒楼的楼上的厢房里面,李问与陆知书还有赵向毅,以及谢云飞 四个人围着桌子坐在一起,这里面除了他们四个人,再也没有别的人了。
  李问双手合十放在桌面上,看着面前的三个人,说道,“今曰带你们到庄子上 去,我事先已经同老师商议过,得到了老师的同意,我才带你们到那边去看看。” “那里的东西,想必你们都已经见到了。前面我已经说过,庄子上的那些东西 是我在南阳的这几年,读书之余折腾出来的东西,当然那些东西都并非是我一个人 的功劳,若是没有老师的支持,以及庄子那边的管事和庄户汉子们的帮忙与配合, 那边的庄子也不会有今日的这些东西。”
  “我当初看到庄子那里的农奴和佃农们过的日子,我当时的脑子就在想,为什 么这些农民们勤勤恳恳干活做事,辛苦种了一年的地,到头来却还是要饿着肚子, 连饭都吃不饱。四海无闲田,农夫仍然会饿死,这是为什么?”
  这里面就要谈及到一个土地兼并严重的问题,土地都在大世族和地主的手中, 朝廷的王侯大臣们的手中都握着大量的土地,所以农民们的手中没有可种的土地, 只能去租借地主家的田地耕种;其二就是朝廷的苛捐杂税众多,农民辛辛苦苦种了 一年的地,交了地主家的地租和朝廷的赋税之后,余粮就所剩无几了。
  若是遇到年成不好的年份,农民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种地就是靠天吃饭,若是遇到洪灾干旱,地里颗粒无收的时候,农民连地主家 的地租都交不上,上面还有朝廷的赋税徭役要交。民为什么会反,日子都过不下去 了,除了造反他们别无他路,这就是前朝为什么灭亡的原因。
  若是大成继续如此下去,肯定会继续走上前朝灭亡的道路。
  在座的四个人里面,除了李问是出身于农家,赵向毅和陆知书以及谢云飞都是 出身于大世家,他们活在这个社会的最上层,无法深切的去体会到百姓的这些困难 。今日李问看到的这些问题,他们也许是看在眼里,但是并无太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更不会去想如何的改变这些人的生活。
  李问把问题抛了出来,他并不打算去为他们解答,因为他的解答必然会触及到 这个社会的阶层性的问题,这并不是目前的他可以去碰触的,所以他转而去思考另 外一个问题,“我那一天到了庄子之后,回去之后想了许久,想了许多的问题。”
  与其去思考这个社会性的问题,不如先解决这个目前急需处理的问题。
  李问继续说道,“为什么同样的一块土地,有人种的粮食多,有人种出的粮食 少?为什么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在同一块土地上,种出同样多的粮食,甚至是种出更 多的粮食呢?如果我们种出的粮食多了,那是不是就可以解决更多人的吃饭问题?
  “我们种一棵树,首先要选择一颗好的种子,把这颗种子种下去,还要细心地 去照料以及培育,才能使得这颗种子发芽,长出叶子,然后开花结果。在这颗种子 发芽和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的是什么东西。
  同样的,种地也是如此,从选择一颗种子,到把这颗种子种出来,等到这颗小 树苗长出叶子开花结果。所以在后来的两到三年的时间里面,我从庄子那里挑选出 了一批人,带着他们一次次的去尝试,如何在同一块地里面种出更多的粮食,才能 以及解决更多人的吃饭问题。”
  谢云飞点点头,他觉得有道理,这就是李六元的聪明所在,李六元不去触及大 世家的利益,而是想着先从农民的那里着手,若是农民手中的粮食多了,即便是交 上了地租和徭役赋税,农民的手中仍然是有粮食可吃。
  不管是谢云飞还是赵向毅,他们都知道大成从建立之初就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 问题,就是土地的兼并问题。成武帝建国之初,就给许多的功臣大量的土地作为奖 赏,而如今这些人手中的土地越来越多,从而也导致百姓们手中的土地越来越少。
  而陆知书作为大世家的子弟,他从小熟读圣贤书,但是让他去种地,他连地要 如何种都不知道。
  “我在无意间发现一种树,结出的花朵是一种棉絮,这些棉絮采集下来可以制 作成保暖的衣物,所以后来我在庄子上尝试进行大面积的棉树种植,才有了如今的 棉田。”包厢里安安静静的,只有李问一个人的声音,他说到了对棉树以及棉花的 发现。
  当然棉树的发现和棉树的使用并非是他发现的,而是前人已经发现的,只是在 大成这里对棉树的种植并不普及,所以还有许多人不知道棉花这样的东西。
  就连庄子那里,知道棉花制作成了衣服鞋帽那样成品之后,庄子那边的农户们 才是真正的认识到了棉花的作用,所以这也是后来为什么庄子那边那么多的农户愿
  意尝试着去种子棉树的原因了。
  李问提到了他当初为什么想到去建纺织作坊,必然的就会提及到纺织机的改进 以及为什么把织娘集中都一起织布的问题,“相信你们刚才都看到了,假如我们把 这些人集中在一起生产,一天可以生产多大的量,和一个农妇自己在家织布,多久 才能织出一匹的布。”
  这里面要提到一个生产工具的改进,以及生产方式的改变的问题。他当初是想 到了资本主义社会初期的一个生产模式,当然如今的大成没有那个条件使得这个社 会能够进入到现代社会。
  按照历史的进程来看,如今的大成还是处在一个半奴隶半封建的社会状态。假 如他要想把更多的人投入到生产劳动当中,必然要使得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之中解放 出来,才能把这部分的劳动力投入另外的生产当中。
  “庄子那里只是我的一个很小的尝试,目前看来算是走出成功的一步。当然庄 子那里只是一个很小的地方,我在那里的尝试可以成功,是因为它可以满足我所需 要的条件,才能够进行这样的尝试。”李问如今并不打算跟人谈论关于社会性的问 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哪怕是现代的社会学家们都无法去很清楚的说明白这个 问题,所以他们还是要回归到小问题里面来。
  “你做的很好。”听完了少年的这么多话,赵向毅开口说了第一句话。
  谢云飞想到了庄子上的许多的东西,从地里的粮食到后面他们走进去的作坊, 他的内心是无比的震惊的,此刻他看着李六元的眼里都带着崇拜,他说道,“李六 元,你实在是太厉害了!小生佩服。”
  “呵呵,哪里,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厉害,我只是在尝试去做,我所力所能及 的事情。”李问摸了摸脸,有点不好意思,他看了一眼赵向毅,发现对方正看着他
  目光从谢云飞的脸上扫过,李问看向陆知书说道,“知书,你不是想等之后到 地方上去当官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