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在那边和人喝酒的李山谷见到他们家三宝,李问抬头见他爹在看他。父子俩的视线对上,李问往他阿爹那里走了过去,喊了一声“阿爹。”
  “嗯,吃过了?”李山谷把儿子揽进了怀里,要说这个汉子是个不疼儿子的,倒也不是,只是汉子人平时话比较少而已,对孩子的疼爱一点都没少。
  “吃过了,饱的。”李问钻入他阿爹的怀里,对叔叔伯伯们笑。
  比起那些妇人们坐的桌,男人们坐在一起吃饭喝酒要文明许多了,至少桌上是没有人会抢菜这样的事情发生。大家见到李山谷家的小子,都喜欢逗小孩两句,李问继续装着天真烂漫还有一点小聪明的小孩,应付着叔叔伯伯们。
  “要尝尝吗?”李山谷见到儿子在盯着他杯子里的酒,拿筷子沾了酒放到儿子的嘴边,问道。
  李问还真的就伸出舌头去舔了舔,皱了皱小鼻子。
  “哈哈……”一桌的汉子们就都笑了。
  “好了,吃饱了就去玩吧。”李山谷拍了拍儿子的屁股,让儿子去玩。
  “哦哦。”李问就顺利的从他阿爹的怀里转出去了,刚才尝试的那酒的味道自然是没有现代的什么高粱液白酒味道浓香,要说这酒的味道淡的跟水一样也没错,他都要怀疑这个酒兑过水了。
  这个时代卖酒是要经过朝廷批准的,因为酿酒是要用到粮食,普通百姓不能随便酿造,镇上卖酒的店铺还是在衙门那里登记过的才能卖酒。
  等到太阳落山,酒席也吃完了,大家纷纷的起桌了,桌子上的菜基本上都吃光了。
  “今日七叔公的寿宴摆的,是这个。”谈起今日的酒席,大家都纷纷都竖起一个大拇指。
  今日的桌子上还出现了荤菜,虽说肉不多,到底也有一点油水,这对于许多都没有吃过一点荤腥的人家来说,这一顿酒席已经算是很好的了。
  没见上次谁谁家摆酒,摆出来的菜都是素的,一点油水都没有。
  吃过饭后,妇人们还要留下来帮忙收拾东西。
  干了一天的活,到了这会大家也累了,大家干活的动作不免慢了一点,一大娘说道,“我们手脚利索一点,赶紧把东西收拾了好回家去休息。”
  “我们快点干,干完了好回家。”有人就附和道。
  早上起来干活干到现在,孙怡也觉得累,心口总堵着什么似的,她喘了一口气,还是蹲着坚持把那一大堆的锅碗都洗干净。
  “阿母,孩子在哭,我先带孩子回家去。”孩子在哭,正好给了李大花借口,李大花跟阿母说了一声,得了阿母的同意就带着孩子走了。李二婶子出门还对人讪笑道,“天黑了孩子认地方,一直哭个不停,我带孩子回家去哄哄。”
  孩子明明就是肚子饿了,喂一顿奶就行了。
  而后李大花就带着个小的走了,两个大丫头就留在这边干活,李大花也不管。谁还那么傻啊,肚子都吃饱了还留在那里帮忙干活,走远了的李大花在心里撇撇嘴。
  今日李大花带了一个孩子过来帮忙干活,就一边干活一边偷懒,见她带了一个小的,也没人会说她什么,李大花就心安理的少干一点,但是吃的时候却不见她少吃一点,筷子下的比谁都快,夹的比谁都多。
  一些事别人都看在眼里,只是大家不当面说罢了。
  等李大花带着孩子走了,和李王氏靠的近的老妇就讨论起她的两个媳妇,嘴多的老妇说道,“我看你两个媳妇儿啊,老二家的心眼多,还是老大家的这个人老实啊,做事勤快。”
  做事勤快有个什么用,肚子又生不出娃,要不是看在孙子的份上,她早就让人把那个女人休了再娶了,李王氏在心里笑着,面上笑笑的应着别人的话。
  到西边还剩下最后一点晚霞,所有的活计才干完了。
  见到大家把活都干完了,村长家的婆娘笑笑的跟大家说道,“今天多亏了大家的帮忙,要不是有你们,我自个儿还不知道要怎么做完这么多事情呢,辛苦大家了,辛苦大家了。”
  “哎,什么辛苦不辛苦的,咱们都是自家人,来帮忙做点事是应该的,以后谁家有个什么事说一声,咱们就过来。”今天过来帮手的都是同族的人,算的上来都有沾亲带故的关系。
  村子里就是这样,谁家有个什么事喜事,大家过去帮忙,家里不煮饭,一家人都上门去吃。村长家婆娘是个吝啬又好面子的,妇人在心里嘀咕,嘴上也是客客气气的谢过大伙儿。
  厨房里还有收回去的吃食,妇人也没舍得给谁家带回去吃,都还在厨房里面放着。
  活干完了,大家就一起回去了,路上有人小声的在议论着。
  “阿娘,咱们可以回家了是吗?”
  “嗯,咱们回去吧。”
  李问一直等到他阿娘干完了活,才跟在他阿娘的身边,和他阿娘还有阿奶他们一起回家去。孙怡牵着孩子的手,摸了摸孩子的头,带着孩子回家去了。
  后面的汉子看到妻子带着孩子回去了,也三三俩俩的跟在后面回家去了。
  作者闲话:


第二十七章 提出【参赛求枝枝】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那天听了李秀林读了一个上午的书,记忆里某一部分深藏着的东西就像是被钥匙开启了一样,这些从前被李教授拿着戒尺逼着背下来的课文,不需要去想起,顺口张来,他就能背的出来了。
  李问并不知道他阿爹站在他背后。
  等李问一回头,就见到他阿爹站在他身后,一双眼睛直勾勾的看着他,还吓了他一跳。
  李问拍了拍小胸脯,仰着头看着他阿爹,一双眼睛明亮清澈,问道,“阿爹,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三宝,你告诉阿爹,你刚才在读的那些,是从哪里学来的?”李山谷压住内心的激动,蹲下来和孩子平视,问道。
  他站在孩子的背会听了好一会,李山谷是个粗人,他没读过书,李山谷也知道孩子刚才是在念书。这个汉子不是没有起过让孩子去读书的念头,媳妇的身子这个样子也不能生了,他这辈子可能就这么一个儿子了。
  这个孩子打一岁起就会说话了,别人说什么他都懂,打小就比别人家的孩子聪明。
  如果是送孩子去读书的话,送孩子去的读书的话,李山谷的脑子里只有这么一个念头,他想送孩子去读书!
  “是,是七叔公寿辰那日,三宝在院子里听秀林叔叔念书记得的。”李问小脸上有些羞涩,大眼睛觑着他阿爹,恰当的表现出了一个孩子该有的不好意思。
  按辈分来说,他该叫李秀林一声叔叔。
  “三宝听秀林读书,三宝就记住了?”李山谷两手抓住儿子的肩膀,问道。
  “是、是啊。”李问回答这话有点心虚,说道。
  不过他阿爹这会儿正陷入了儿子会读书还听一遍就能记得的激动中,没有发现这些小细节。
  李山谷把儿子抱了起来,找了一张小凳子坐下来,看着站在面前的儿子,问道,“三宝想去读书吗?如果,阿爹是说如果送三宝去读书,三宝愿意去吗?”
  读书?肯定是想的啊。
  只是……
  李问犹豫了一下,说道,“阿爹,读书要钱的。”
  读书要钱,走上科举之路要很多钱,他们家没有那么多钱,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李问自然是想去读书的,他知道他们家里的情况,起码目前来说要供他一个人去读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李问是想着在过几年,等他再长大一点,能够想办法帮家里赚点钱,再提出去读书的想法,可能到时候会更容易一些。
  “钱的事阿爹来想办法。”李山谷顿了顿,他没想到这个孩子这么小就懂得这些了,他把孩子拉入怀里,摸着孩子的头说道,“三宝只要告诉阿爹,你想不想去读书。”
  李问想了想,看着他阿爹说道,“想的,三宝想去读书。”
  “如果三宝去读书,每天要很早很早起床,和阿爹走很远的路到镇上去,三宝还愿意去读书吗?”李山谷知道李秀林是在镇上的书院读书的,他们村子里没有私塾,孩子要读书都得送到镇上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