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4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山谷才是继续说道,“村中的男童凡是从五岁起,就要边读书边学习武艺,
  曰后不管是从文还是从武,只要是个好苗子,咱们村就用心去培养。不过这个培养 也是有条件的,并不是要一直供养下去。
  若是谁家的孩子是个读书好的,家中又是没有银钱供孩子去读书的话,在孩子 到十二岁之后,学堂将会出钱送孩子到镇上的书院去读书,继续培育这个孩子到及 冠之年。若是被供读之人日后有了出息,这笔钱要归还给学堂,继续培育下一代的 人。“
  这个时代十八岁才及冠,和现代的十八岁成年差不多的意思。李问是考虑到十 八岁就是成年人了,你要做什么就去做,但是要自己有那个本事,他们村里也不可 能会继续供着你读下去,万一这要考到六十岁呢,岂不是要村里养你一辈子。
  所以针对这个继续培育的问题,李问在信中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只有满足了要 求的村中子弟,才会由村里继续出钱供他读书读到十八岁。当然这个钱也不是无偿 的,相当于现代读书的借贷,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归还的钱还可以用于下一代人 的培养,实则也是一件好事。
  信中还提及在建了学堂之后,学堂的科目开设,并不仅仅只限制于读书识字, 读书识字只是一个基础,还会有另外的算术、木工,女童学习武艺,女童学习针线 刺绣,都不限制。
  建立学堂最简单的一个目的只是为了让村中的孩童读书识得几个字,还有最重 要的是学习一门手艺。
  往更远的利益来看,李问之所以提起建立学堂的事情,就是希望他们村子能重 视教育,只有不断培育出人才,他们李家村才能时代兴盛。若不然很容易到了他这 一代,子孙后被中再无能人可出,李家村只会一代不如一代,很快的就会衰落下去
  这一封寄回家中的事,是李问经过了反复的思考才写下的,就是希望李家村的 村人能重视孩子的读书和教育的问题,若是他们村中的子孙后代一个个都是能文能 武,一个个都是有本事的,他们这个村子将会是另一番面貌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前面的作坊他已经帮着村子建立起来了,如今李家村的村民们日子也是过的好 了起来,只要是勤劳肯干的,一家人都能吃饱肚子。目前把肚子吃饱了,就要考虑 到曰后的村子的一个发展问题。他们村子的几个作坊肯定是有不少的人眼红,怀璧 其罪,只有他们李家村不断的壮大,才不会有人敢把主意打到他们的身上。
  李问把关于李家村的这些问题整理出来,整整写了一份十页,交由好友回去的 时候帮他送回去。里面一些相关的事情他详细的罗列出来,就是希望能帮到李家村
  等到李山谷说完了信中提及的事情后,在座的村长里正和族长以及族老们一个 个都一脸深思,而后大家相互之间交头接耳。
  “村长你们也看看。”李山谷把信给到了村长那里,村长李茂幼时学过几个字 ,他颤抖着两手,接过信,看着上面一个个的字,深吸了一口气,就下定了决心那 般,说道,“咱们李家村的学堂,一定要办!”
  “这学堂,办了!”
  “是是,学堂一定要办。”
  村子里开学堂的事情,大家都是赞同的,这个学堂要办,还一定要赶快的办起 来。
  这一天,众人一直谈论到了天黑,关于李家村的村规,和李氏家族的族规,都 一条一条的制定出来。还有三宝在信中提及的建立学堂的问题,这个学堂一定要办 ,而且是要办好了。
  一直到深夜,几家的儿孙们才到村长家中去接了他们的老父亲们回家。
  “回来了。”
  “嗯,进去吧。”
  李山谷到了很晚才回到家中,家中的妻子还正在等着他回去。
  这个晚上,这些参与了今晚关于李家村的未来讨论的老者们一个个都睡不着觉
  到了第二天一早,李家村就敲响了锣鼓,村长和里正、以及李氏的族长和族老 们都出现在了祠堂的门前,召集了村中的村民们后,村长说起了他们李家村要制定 村规一事,以及族长也站出来说李氏家族要定制族规的事情。
  在经过几天的讨论,他们于昨夜才临时把这些规矩都初步的制定了出来。
  村长开始宣布村规,接着是族长宣布族规。
  “曰后凡是犯了村规和族规的,都一律按照村规和族规处理,重者不再轻饶, 都一律赶出李家村。”凡是触及到全村之人利益,作奸犯科者都一律赶出村子,任 由人在外面自生自灭。
  被赶出村子的人,将不能再回到原本的村子,没有村人的庇护,独自一人在外 是很难生存的,就连死后牌位都不能摆回族中,等于是死后都会成为孤魂野鬼。在 这个世界上,被族人驱赶出去,这是对一个族人最大的惩罚。
  村民们听到这一个个规矩,自然是有人说好的,也有少数的人反对,之所以会 反对的几家人,都是因为他们平常就没做什么好事。
  所以自然这几个反对的声音就被大家所忽略过去了。
  “这些规矩,等到请了工匠后,将会一条条都刻在石板上,立在祠堂门前,用 于警醒我们李家村的村人,若是谁人敢犯,都按照村规和族规处置。”村长的目光 扫了一眼站在边上的几人,那几家人顿时就老实了。
  在宣读完了村规和族规之后,村长则是提到了将会在他们李家村选址建立学堂 ,建立学堂的钱将由他们全村的人筹集,这是他们大家商议后得出的结论。村长接 着说道,“日后,咱们李家村不管是男童女童,凡是五岁以上十二岁以下的,都要 送到学堂去读书3 ”
  这对于整个李家村的人来说,又是一个重磅问题,要说送男孩去读书这倒没什 么,只是谁家舍得送女孩去读书啊,这不是浪费钱吗?所以自然就有人反对的。
  李山谷站出来说道,“三宝如今考上了举人老爷,我们家将会买一百亩的田地 挂在三宝的名下,日后这一百亩田地的收成我们家不拿一分,全部都归入学堂之中 ,供村中的子弟们读书之用。
  还有从我们村子的作坊里面,每年将拿出百分之十的收益,放入到村子的建设 里面。”
  李家村的村民们一个个都被这个好消息砸晕了头。
  村长给大家说明白这个事,“所以这等于是咱们李家村日后的孩子去读书,都 不用交任何的束脩,请先生的月钱都从学堂的收入里面扣除。”
  至于作坊每年拿出的这百分之十的收益,将会在他们村子里面建立善堂之用。
  孙怡搀扶着婆婆,站在人群里面,看着站在上面的汉子,孙怡低头跟婆婆低语 了几句。
  李王氏听的直点头,连说了两声“好”。
  这一天直到村长里正和族老们宣布完了一件件的大事情,李家村的村民们还不 愿意走开,大家都还站在一起谈论这些事情。
  对于整一个李家村来说,从这一天起,他们李家村将会走向另一个不一样的未 来。
  第四十—章 入冬
  南阳府
  远在南阳府的李问在埋头读书,并不知道他写回去的信给李家村的村民们带去 多大的影响,以及对未来的李家村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李问只是把他能对村子做的 事情做了,至于未来的李家村会如何,还是要靠李家村众人的努力。
  乡试结束之后,到南阳府参加完科考的学子们陆续的离开了。
  南阳府渐渐的恢复了往日的模样,城里的道路四通八达,每日有往来的商人和 车马,货物往来,赶在年底入冬之前,这些商人们还能在跑一趟生意。街上摆着各 色的小摊子,买货的、卖货的,人员往来,熙熙攘禳,依然是一片繁华热闹。
  九月一过,就是十月了。
  今年十月初就入冬了,这天一天冷过一天,夜里悄然的落了一夜的雪。等到第 二天起床,打开门出去的人,见到了外面满地的雪,才是知道下雪了。
  “少爷,昨夜落了一夜的雪,这天可冷了,少爷你今天出门要多添一件衣服, 别冻着了。”李童端了热水过来给他们家少爷洗脸,提醒他们家少爷要多添一件衣 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