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4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往小孩睡到床里面去,免得他半夜把人给踹到床底下去了。
  李浩鹏擦了擦眼角的眼泪,不哭了,跑到床里面去,盘着腿坐在床上,问他哥 ,“哥哥,什么是大丈夫?”
  “大丈夫啊,就是有担当、顶天立地的男人。”李问拍了拍床,让小孩躺下来 睡觉,他的头发还没干,要等头发干了才能睡觉。等到小孩躺下来后,李问给小孩 解释什么叫大丈夫,什么叫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
  听着哥哥轻柔的嗓音,小孩没多久就睡着了。
  等到小孩睡着了之后,李问才起身,打开了窗户,站在窗边吹着夜风。
  今夜月空晴朗,天上挂着一轮圆月,站在窗边的少年抬头望着天上的一轮圆月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他们离开了爹娘的身边,到了遥远的京城来,不 知下次回去家乡探望家中的亲人,又是要等到何时……


第三章 炫耀
  回到京城之后,赵向毅就到东宫去见太子。
  “臣参见太子殿下,殿下千岁。”
  “起来吧,这里就你我二人,就不必多礼了。”杨绍慕把身边跟着伺候的奴才 们都遗出了书房,书房里只剩下他和赵向毅两人,见赵向毅对他行礼,杨绍慕说道
  “是。”赵向毅起了身,即便是太子时常都让他在只有他们二人的时候不用多 礼,只是这礼还是不能废,他固执的遵循君臣有别这个道理。
  君就是君,臣就是臣,他不能越过君,而不行臣子该有的礼仪。
  他们二人年岁相当,自小就认识,是二十几年的同伴和好友了。
  说来赵家曾有一女入宫为妃,赵三妹赵月嫣生得沉鱼落雁之姿,出宫的昭宗帝 怡好遇见了赵月嫣,对赵月嫣一见钟情,执意要纳赵月嫣入宫中,封为赵贵妃。
  当年的赵贵妃艳压后宫,是皇帝最宠爱的妃子。
  皇后上官婉清和赵责妃还是表姐妹,两人在入宫之前就是闺中好友,皇后先入 宫,赵月嫣后入宫,二人入了宫后,经常往来串门,关系依旧。这京城中的世家要 说的上来,一门连着一门,多多少少都有点沾亲带故的关系。
  而赵向毅是赵贵妃亲大儿的嫡子,赵向毅喊赵贵妃一声亲姑姑。当年的赵贵妃 是很喜欢这个亲外甥,所以那个时候赵贵妃初入宫中寂寞,时常招嫂子与外甥入宫 相陪,也是在那个时候赵向毅和太子杨绍慕认识了。
  只可惜自古红颜多薄命,天妒红颜,赵贵妃入宫不到三年,受尽了皇帝的恩宠 ,大概是皇帝的这份恩宠让她招到他人眼红和妒嫉,是以那个时候的赵贵妃都已经 有了七个月身孕,误食了被人下了毒的糕点,所下之毒见血封喉,太医赶到的时候 赵贵妃已经气绝身亡了,腹中的胎儿已死,是一名成形的男婴。
  赵贵妃死不瞑目,一双眼睛都是爆裂张开的。
  当年因为赵贵妃的死,皇帝震怒,杀了与此事相关的所有人,后宫里是血流成 河。
  是以从那个时候起,赵月嫣的名字在后宫之中就成了一个忌讳,无人敢提及。 后宫中多龌龊之事,这些航脏的事情定是不能公布与人前,所以赵责妃对外公布的 死因是死于暴病,至于这病是何病,就无人知晓了。
  至今太后都还在慈安宫里吃斋念佛,太后无故不得踏出慈安宫一步,外人也轻 易见不得太后。
  不过这些都已是过去的事了。
  宫中至今再无赵贵妃,没了一个赵月嫣,皇帝的身边夜夜有无数的美人相伴, 后宫三千佳丽,皇帝从来都不寂寞。如今年轻貌美的董妃深得皇帝的宠爱,为皇帝 诞下龙子,是这个宫中最得宠的女人。
  杨绍慕是在年幼之时就认识了赵向毅,后来他选了赵向毅作为他的伴读,赵向 毅成了他身边最亲近的人,更是他的知己好友。杨绍慕从不把赵向毅当成外人看, 也只有在赵向毅的面前,杨绍慕会自称“我”,而不是“本宫”。
  “你们是今日才回到京城吧,李六元也回来京城了吧。你们这一路还顺利?” 见到赵向毅回京,杨绍慕就知道李六元必然也一起回来了,他问道。
  “嗯,我们今天刚到京城。我们一路护送李六元回来,路上没出什么事。”赵 向毅点了点头,说道。
  杨绍慕在椅子上坐了下来,对赵向毅说道,“不用站着,坐吧。”
  赵向毅在最近的一张椅子上坐了下来,他一路风尘仆仆的赶回京城,回府上换 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就到东宫来见太子了。谢云飞带着一行大兵回了京郊大营。
  杨绍慕身为一国太子,无事不能随便出京,所以对于京城之外的事,他只能由 别人给他带来。太子首先关心的还是这个天下的黎民百姓们,杨绍慕问起了赵向毅 护送李六元回乡这一路上的一些事,问起百姓民生,百姓们的日子过的如何。
  听到赵向毅说起今年许多地方都干旱无雨,不说别处无雨,就是近几月京城都 没见有什么雨下,杨绍慕的心中甚是担忧。
  天灾人祸,不是凡人之力可以阻挡的。
  两个人谈论了一会关于百姓的事,赵向毅提到了李六元对于民的一些见解。杨 绍慕听了后,想了一会,忍不住的笑了,点头说道,“不愧是咱们大成出的第一个 六元之才,也只有李六元才会说出这样的话了。”
  杨绍慕看过李六元在殿试之上写的那篇文章至今他都还记得文章中的一些句 段,看第一遍就给他一种醍醐灌顶之感,到看第二遍、第三遍他从中悟出了一些,
  从前就连他这个太子都不懂的道理。
  他们大成就需要这样的一些官员,才能真正的为百姓办一点事,杨绍慕不由的 期待李六元入朝为官了。
  “李六元回京,想必不日就要到翰林当差了。”杨绍慕说道。
  “嗯,应当是了。”赵向毅点点头,他的手边放着一个用布裹着的东西。赵向 毅提起了他同李六元一道到南阳去,见到傅先生的事,李六元知道了他与太子从前 当为傅先生的学生。
  “不知我这个大师兄要请小师弟出来喝杯茶,不知道小师弟给不给我这个大师 兄这个面子了。”杨绍慕原本也没打算瞒着这件事,上次他把玉佩相赠给少年,他 一直在等着少年拿玉佩来找他,杨绍慕还想等那时就告知少年这个事,他们之间还 有这层关系在,只是少年一直都没有拿玉佩去找他。
  少年没有拿玉佩来找他,原本这也在他意料之中,所以杨绍慕也不知道是不是 该失望,还是本来就会如此,所有也没什么好失望的。
  杨绍慕自然是知道大皇子杨绍勇派人去找过李六元,怕是后面不止是杨邵勇会 去找李六元,三皇子和董相那里应该都会有所行动。三年出一个状元,百年不出一 个六元,一个六元之才实在是太难得了,所以不管是哪一派的人,都必定会想拉拢 李六元为他们所用。
  正好有这样一层关系在,他这个太子也有正当的理由去找李六元吃个茶了,至 于其他的一些事情,他们可以暂且不提。
  赵向毅并没说李六元说要请他吃饭的事,他没打算带太子一起去。
  自琼林宴后,杨绍慕就没见过李六元,但是并不代表他忘记了这么一个人。
  让赵向毅护送李六元回乡是杨绍慕的主意,这会儿京城没什么重大的事情,他 这个太子也无需伴读时刻跟在他的身边,不如就派去保护李六元回乡,免得李六元 在回去的路上出了什么意外,顺便也到李六元的家中去看看那是个什么地方,才能 养出一个六元之才。
  所以这会见到赵向毅护送李六元回京,杨绍慕问起了伴读送李六元回乡,见到 李六元的家乡是一个什么地方,李六元的家中是有何人在,他的爹娘长辈都是何人
  “据我所知,李六元的爹娘皆是普通的农户人家,不过李六元从小就聪慧好学 ,九岁就中了秀才,后来被傅大学士收为弟子,亲自教导。”赵向毅让谢云飞去摸 过李家村的位置,从谢云飞的话里知道,李家村那个小小的村子的确是一个人杰地 灵的好地方,才养出了一个李六元。
  谢云飞在李家村的那段时间,奉了他们老大的命令,带着手下的人把李家村附 近的地方,就连李家的祖坟都摸了一遍。当然是摸人家祖坟的事,是谢军师好奇之 下才自个去摸的,并非是赵向毅或者是太子殿下吩咐他去干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