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5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不过他阿爹是坚持陪他到镇上来,对于这个事李问也没办法。
  在一家人的期盼之下,李问和他阿爹一起到了镇上,父子俩个在这边的一家客 栈要了件屋子就住下了,准备明日考试的时间。
  晚上早早的李问就躺下睡觉了,睡了一个好觉。
  第二天一早,他们就从客栈出来了,外面的路都还看不见,李山谷的手上提着 一个灯笼,一手把儿子揽在怀里,把儿子送到了考试的地方。
  他们到的时候,这里已经不少人在排队,等着进去里面了。
  “阿爹,一会我进去之后你就回家去吧,我要到考到太阳落山那会才能出来。 ”李问跟在队伍的后面排队,因为县试是考一场就能出来,所以他也不用带太多东 西。
  好在他想到二月的天可能还会很冷,让他阿娘给他做了一副手套,不然坐在里 面的风一吹,手指都僵硬了还怎么写字。
  他现在是穿着厚厚的棉衣,带着厚厚的帽子,衣服裤子都是厚的,脚上的鞋子 也往里面加了棉花缝制的。但是尽管如此,一路走出来都冷的他直打抖索。
  “嗯,阿爹一会要回家一趟,等晚些再过来接你。”家里还有许多事情,李山
  谷还要回家去忙活。
  等到儿子进去考试之后,他再回去就正好了。
  “好,阿爹你路上要小心,家里要忙你不过来了也行的。”李问知道他阿爹不 放心他一个人在这里,所以是要坚持陪他过来考试。李山谷坚持道,“阿爹回来的
  这会儿外面的天色都还是黑的,大家都提着灯笼过来,外面停了不少的马车, 是家里送人过来的。
  到衙差站在前面喊道,“所有的考生都按顺序排好队,一个一个的进去。” 他们就可以排队进场了。
  在考试之前,衙差要检查每个进去考试的考生身上是否有夹带东西,一旦查出 来是要罚三年都不许参加科举考试。不过也不是没有人会铤而走险想作弊,每年的 考场都会抓出这种人来。
  到外面的天微微亮了,有点能见度的时候,才轮到李问去检查。
  “进去吧。”检查的衙差仔细的把他的笔墨都检查一遍,还有带进去的干粮都 一块块的掰开,身上的衣服要一寸一寸的摸索,看里面有没有夹着东西。
  等到从头到脚都被检查了一遍没有问题之后,他才被放进去了里面。
  看到儿子进去了里面,站在外面的汉子才转身离去。


第五十章 县试开考
  考场里面是搭起来一个个相连的简陋的棚子,这就是他们县试考试的地方。
  李问拿着自己的牌子进去,根据上面的号数找到了自己的考试的号舍。这未免 是太简陋了一点吧?看到这个考试的地方,他的眼角抽了抽。
  这里面积了一层厚厚的灰,也不知道多久没有人用过了。
  “咳咳……”李问捂着口鼻咳嗽了一声,环视了一眼这五天他考试要待的地方
  一张桌子,一张椅子,里面的大小就仅供一个人转身的余地。
  这地方也不知道多少年没有修缮过了,四面都有些漏风,风从破了的口子灌进 来,他站在这里都能感觉到风在流动。好在他知道天气冷,故意的穿厚了一些才过 来,他中间还穿了一件鹅绒背心,虽是薄薄的一层,但是却非常的保暖。
  趁着现在还有点时间,李问赶紧的找出一块抹布把桌子椅子都擦干净。等到擦 完了之后,这张抹布都黑的不能看了,他随手的就扔到了一边,然后把笔墨纸砚都 一一的拿出来摆在桌子上,在自己的位置上坐下来等待开考。
  为了方便衙差发卷和监管他们考生考试,桌子前面是没有任何遮蔽的,李问坐 在位置上可以看到对面的那位仁兄正在捂着鼻子擦桌椅,等到那位仁兄擦完了之后 ,坐了下来,抬眼望向他。
  科举考试是没有具体的年龄限制的,参加县试的大多是童生们来考,年龄一般 是在十五六岁左右的阶段,当然年纪更小或者更大一些的都有。对面那位仁兄看起 来就是在十五六岁的年龄,这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像李问这种还不到十岁就来考试 的则是比较少见的。
  这也是因为他当初入学的时候年纪就小,比沈子敬他们还小上两三岁,所以这 也是先生让他押后一年再考的原因。
  书生看到对面一个小孩也坐在那里来参加考试,在心里骂了一句“一个小屁孩 也来考试,等没考过就回家找娘亲哭去吧!”他就等着看笑话了!
  这么一对比后,那位书生就志得满满的,觉得这一次自己必会考过。
  外面的考生一个个排队检查,检查完了才能进去,最后一个考生进去。辕门落 下了,衙差落上了锁,在这考试的期间不论里面发生何时,都要等到考试结束,考 生们交卷后才会重新开启,放人出去。
  “眶眶——”
  “开考啦——”
  听到敲锣声,一个个的神经都振奋了起来,等着考官发卷。
  衙差拿着卷子分发下来,李问也拿到了他自己的卷子,他拿镇尺压住了两边,
  免得一会不小心被风吹走了。
  等到卷子发下来后,衙差举着板子,上面写着他们考试的题目,举着板子的衙 差站在两排号舍的中间,李问赶紧的把考试的题目写在纸上。
  他们第一场是正场,考的是《四书》里面的两篇,其实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考察 背诵和默写。
  李问对背诵默写这些东西最在行了,知道是必考的东西都不去背的滚瓜烂熟那 还真的是傻X了。不过就算是能把这些东西都背的出来,李问并没有因此就骄傲自满 ,在学习这条道路上,骄傲自满是最要不得的。
  虚心使人向前,骄傲是会使人落后的!
  拿到试题之后,李问一边搓着手,把两只手都搓热一点,静下心来在脑子里过 一遍要考的文章。
  对面的那位考生一拿到试题就志得意满的拿起毛笔在纸上开始写了,一看对面 号舍的那个小屁孩还坐在那里没动,脸上露出嘲讽的笑,就更肯定了对方不会答题 的猜测了。
  李问并不知道对面的那位仁兄在心里吐權他不会答题。
  等到等脑子里过了一遍文章手也搓热了,李问才拿起毛笔开始在草稿纸上打 腹稿。一个个文字在脑子里滑过,通过他手上的笔快速的写在纸上。
  天上风云涌变,灰白色的云一点一点的褪去,时间在一点一点的过去,所有的 考生们都在紧张的抓紧时间答题。
  到李问把一篇文章的腹稿打完,天才大亮了,他一停下笔才感觉手都冻得要僵 硬了。刚才在写字不觉得冷,这会儿一停下来,李问是听到了呼呼的风声,整个人 都冻的有点優硬了。
  麻蛋这天气是不是太冷了一点啊!
  对面那位一开始志得意满的考生,到后面一边写一边把手放到嘴边去呼气暖手
  相比而言李问手上还戴着手套,就算是手冻也没有冻的那么彻底。
  李问看了一眼对面一边在写字一边在用嘴呼出热气暖手的仁兄,他搁下笔没打 算继续写下去了,而是打开了一旁放着的篮子,从里面拿出了准备的干粮和热水, 开始吃早餐。
  早上出门出的早,他都还没有吃早餐,这会儿答完一道题才是觉得肚子饿得咕 咕叫,动脑本就是非常耗费体力的一个体力活。
  要不是这里面不提供火,李问都想自己煮点热一点的东西来吃了。
  他整个人都缩在大衣里面,干粮在进来检查的时候衙差还帮他一块块掰开了, 也省得他自己还要费劲去掰。一边啃着干粮一边喝着热水,等到东西吃进去肚子里 面,整个胃都觉得暖暖的,身体也跟着暖和了起来。
  吃完了东西之后李问也没有急着这么快把答案誊写到卷子上面,而是在里面坐 了一会,还伸了一个懒腰后,才拿起腹稿开始认真的检查起来,再检查了没问题之 后,李问才拿起毛笔把答案誊写在卷子上。
  这三年的时间他愣是苦练出了一手标准的小楷字,一个个小楷字写的端正漂亮 ,用李问自己的话说,就跟打印机打出来的一样。上辈子他是从小就开始学毛笔字 ,但是那都是当成业余爱好来学的,到后来为了显示自己的个性,他愣是把一手小 楷写成了狂草。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