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0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个时候大家都没有雨伞,又能从哪里接到雨伞是吧?
  “少爷,少爷……”李童身上披着蓑衣,手上撑着一把雨伞冒着雨来接他家少 爷,下半身的衣摆还是被雨水打湿了。
  李童知道家中的小书童这个时候会跑来接他,早早的就出来了门□,果然就看 到了撑着伞的小书童。看到他们家少爷的时候,李童的眼睛一亮,往前挤过去,把 蓑衣和雨伞递给他家少爷,“少爷你快把蓑衣穿上,小心淋湿了。”
  “这雨还在下,你怎么的就跑来了?”李问也无法责罚这个顾主的小书童,只 是看到半大的少年冒着雨来给他送伞,心里是说不出的感动。
  “我想着少爷这是要散学了,就赶紧过来给少爷送伞啊。”小书童笑的两眼弯 弯的,还一脸“我聪明吧,少爷快夸夸我”的表情。
  真的是..
  李问都拿这孩子没办法,主仆两个人穿上了蓑衣,撑着伞顺着街道往铺子回去 。下了半日的雨,街上的雨水都有到脚踝处了,这还是因为他们这边的地势比较高 ,要是地势再低一点的地方,还真的是不敢想象。
  在府里的傅易寒看到外面的大雨,眉心轻轻的蹙了蹙,问道,“阿满,小问那 孩子回来了吗?”
  “还没见回来。”男人说道。
  “哦。”尽管是知道那个孩子会顾好自己,傅易寒的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担心。
  今天的天黑的特别的早,要是以往这个时候天还是有着太阳的,但是因为今天 下雨没有太阳,天早早的就黑了下来。
  万一这天要黑了路就不好走,看到外面的雨小了一点,这雨看起来一点停止的 趋势都没有,还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时候。李问还是让李童去套了马车,说道,“我 们先回去,免得老师在家中担心我们。”
  “哦哦,少爷,我这就去。”李童去拉了马车出来。
  他们还是冒着雨赶着回到了傅府,在门口等着的管家看到小公子回来才是松了 一口气,说道,“小公子总算是回来了,老爷那里问了好几次小公子回来了没有。
  “下雨路不大好走。等我去换一身衣服,我就去老师那儿。”他身上的衣服都 湿了一半,李问不好顶着这一个模样去见老师。
  等回去屋里换了一身衣服,李问才往老师那里过去,“学生见过老师。”
  “行了行了,天天都见我。”傅易寒见到了人回来,才是放心了,点头说道, “你回来就好。”
  傅易寒问起了李问他们今日在书院的情况,李问都一一的说了,听的傅易寒皱 起了眉头,说道,“我会让人去告知书院的院士,明后两天的课不用上了,你就留 在家中好好的温书,不必到书院那边。”
  书院这个时候也无法上课,里面要等人收拾好了才能恢复上课。
  “是。”李问说道。
  “你在外面淋了雨,回去让厨房那里给你熬一碗姜汤喝,这个时候别生病感冒 了。”傅易寒想这孩子从外面回来,必定是淋了雨。
  一听到让他喝姜汤,一想到那个味道,李问的脸就皱成了一堆,仿佛有人把姜 汤端到了他的面前一样。
  看到这臭小子的模样,傅易寒忍不住的就笑了,同身后的男人吩咐了一句。
  满叔不要啊,求放过……
  李问的眼睛盯着走了的男人,想求放过。
  “回去吧,厨房那里给你留了饭菜,一会吃了饭记得喝姜汤。”这会儿看到这 小子在面前又觉得碍眼的很,傅院长挥手让人走了。
  也不知道前面那个担心弟子的老师是谁了。
  雨下到了夜晚停了一会,到了深夜又哗啦啦的响了起来,李问在睡梦里被雨声 吵醒了,拉过身上的被子蒙头继续睡觉,到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外面都还在下雨。 “叩叩——”
  “来了。”
  听到敲门声,李问起身去开了门,看到外面的天都还是黑的,外面的雨还在下 。李童端着水进去屋里,拧了一把毛巾给他少爷擦脸,嘴里说道,“这个雨怎么从 昨儿下到现在都不见停啊,再这么下下去……”
  后面的话李童就没说了。
  他们都知道这个雨再这么下下去,不是什么好事。
  好在地里的小麦都收起来了,其他的作物没到收成的季节,还没能收的。李问 擦了一把脸,漱了口后说道,“等雨停了,咱们到庄子那边去瞧瞧。”
  “哦。”李童点头,应了一声。
  第十—章 大雨
  这一场大雨整整下了七天七夜都没有停下来的趋势。
  南阳府街上的雨水都淹到了人的膝盖处,街上不少的铺子都进了水。这个时候 也没什么顾客上门买东西,城里大半的铺子都是关了门不做生意,不少店里被水泡 的一片狼藉。
  “咱们把一楼的东西全部都搬到二楼去放着,等到雨停了后,等把一楼打扫干 净后,再把东西搬下来。”李童惦记着店里的东西,他到了店铺这边和活计一起把 能搬的东西都先搬到二楼去。
  好在他们店里有伙计在看着,店里的货物都搬到了二楼上去放着,下面的水都 会及时的清扫出去。不然这么多的货物,泡了水肯定就没法卖了。
  这一场雨老天爷就像是没打算停止,要一直这么下下去一样。
  连续的降雨,使得南阳河的河水上涨,眼见着就要冲破最后的防线了,万一这 河水要涨上来,整一个南阳府都会被瞬间被河水淹没。到雨稍缓一些,南阳府府尹 姚大人冒着雨,带着手下的官兵们在河边把一包包沙石放到河岸边挡住,万一这水 要上来还能有一点缓冲。
  城中的百姓们看见了,有人自发的过去帮忙,此事是与他们全城的人性命攸关 的事9
  安麓书院的书生们知道了这个消息,请示了先生之后,书院的书生们纷纷的跑 到河边去帮忙。李问和张宣同大家一起到了这边来帮忙,望着拍打着岸边的河水, 两人的心里同样的有着担忧,万一这河水淹上来,整一座城的人都没地方跑。
  “希望这河水不会淹没上来。”
  “但愿吧。”
  他们谁都无法保证,这个河水会不会涨上来,所有人的心中都是担忧。
  五十年前的南阳发过一次大水,那一场大水淹没了整一座城,房屋倒塌,淹死 了许多的人,水上到处漂着人的尸体和死了的畜生,至今的人们都还记忆犹新。
  经过好几十年的恢复,南阳府好不容易才恢复了今日繁华的模样,谁也不想再 经历一次那样的灾难了。
  在灾难的面前,人的力量是那么的渺小。
  好在大雨后面慢慢的转成了中雨,再从中雨变成了小雨,河水上涨的幅度并不 大,只要不是突然的再来一场大雨,南阳府都有望能保住。城中的富户和百姓们听 到这个消息,大家才是松了一口气,但是在雨没有停下来之前,人们都还不能真正 的放下心来。
  外面还在下着小雨,李问身上穿着蓑衣戴着斗笠,骑着马带着人到庄子那边去 跑了一趟。不到这边来看看他总是不放心,毕竞这几年他在这边下了这么大的心血 和力气。
  “小公子你怎的这会来了啊? ”庄子上的管事见到小公子这会儿带着人过来, 忙的把人往屋里请进去。
  “庄子这里近来可好?我不放心过来瞧瞧。”李问接过布绢擦了一把脸,让管 事的派人去喊地里的几个区域管理人他们一起过来坐坐,问问大家地里的情况如何
  来的路上他的心里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不过还是要问几位管理人,他们才 是最清楚的。
  没一会儿大家都到来了,见到小公子在这里,他们都恭敬的对小公子问好。
  “大家都不必客气,都坐吧。”李问让大家坐下来,也不拐弯,开门见山的就 直接地问起了地里的情况。
  一位管事说到了今年小麦的收成,心里是万分的庆幸道,“好在咱们地里的麦 子早几天都收起来了,要不然这要留地里,肯定是得毁了的。”
  其他的管理人都一一的说了他们管理的那一片地的情况,外面的雨每天在下, 他们都会带着人到地里去巡视,哪里出了什么问题他们也能及时处理。他们把每块 田地都挖了沟排水,把两边挖开口,让水排出去,因而地里的积水并没有把庄稼都 淹没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