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2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还没有我搞不定的事儿!”李问一拍手,心里是高兴的很。
  现在报社里面主要的核心人物已经找到了,下面就是找几个能写文章的书生, 以及在京城租一个房子当办公室的事。
  路上想起张掌柜在书店里当了多年的掌柜,书店里来来去去的都是书生,他应 该会认识不少的读书人。想到此,李问就去了一趟书店,交代了张掌柜几句,让他 帮忙找几个能写文章的读书人,还有在书店的附近租一个房子,以后出的报纸直接 从书店这里刊印也方便。
  “是是,东家请放心,这事我一定给东家办妥了。”张掌柜高兴的应道。
  报纸?尽管张掌柜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但是以张掌柜敏锐的直觉,这肯定是 能赚钱的东西。
  他们书店里的生意现在是前所未有的好,到书店来的人都人手买一本《画三国 》,《画三国》第二部 师傅们已经在加紧印刷了,现在书还没有印刷出来,已经有 不少的人下了定金预定了,到时候他们书店一定能赚个盘满钵满。
  “那行,这事就交给张掌柜去办,尽快给我办好了。还有咱们报社和办报的事 ,越少人知道越好。”他担心有人会来寻仇,所以这个保密工作要做好了,李问叮 嘱了张掌柜一句,就从书店里出去了。
  “是是,一定,小的记住了。”张掌柜送他们东家出了门口。
  等见他们东家走了之后,张掌柜回去就开始忙活起了他们东家吩咐下来的事情
  第二日散了朝后,李问见到往他过来的小苏公公,就知道皇上找他了。
  去往御书房过去的路上,李问从兜里掏出一袋零嘴儿,是京城的老字号铺子买 的酥糖豆子,他随手赏给了小苏公公。
  “奴才谢李大人。”小苏公公道了一声谢,接过去藏到了怀里,一脸眉开眼笑
  他们这些人只是伺候主子的小奴才罢了,朝中的大臣们从未正眼看过他们,宫 里的主子更是不把他们当人看。唯独李大人待他这个小太监的态度和善,不时还会 从宫外给他带点小东西,小公公得了赏赐,高兴都写在了脸上。
  “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你拿着吃就好。”李问看到小苏公公脸上的笑,心里 有点淡淡的心酸,这也不过是个半大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被家里人送进宫来当太监 。宫女到了年纪出宫还能找个人嫁了,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生个一儿半女,太监这辈 子都是没办法要后代的了。
  他性格里总存着一点悲悯怜人的东西,越是了解这个时代里的一些东西,越是 发现这个时代的人活的不容易。人从一出生就分了个三六九等,贫富贵贱,有的人 从一出生就为人生人,有的人从一出生就命如草芥,轻如草,而能改变命运的人, 不是没有,而是极少数。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平身吧。”
  他到御书房的时候,太子和几位皇子殿下,以及董相和朝中的阁老们都已经在 这里了。行了礼后,李问就站到了后边去,侧头就见到站在太子那一边的赵小将军
  赵向毅看了少年一眼,两个人交换了一个眼神,就各自站在他们的位置。
  这两日的早朝都在争论派往襄州去赈灾的人选,朝中的官员们争论不休,这个 人选至今都还未定下来。此时皇帝召了众人到御书房这里,还是为了这个人选的事 情。
  他一个六品小官混在一堆阁老和朝中重臣里面,怪不好意思的,李问在心里摸 摸鼻子,安静的站在那里,想着也没他什么事,就听着别人讲就是了。倒是没想到 皇帝会点他,“李六元。”
  “臣在。”李问只好从后面绕了出来,行了一个礼,等着皇帝发话。
  “你可还记得,前日朕问你的话。”昭宗帝看着跪在面前的李六元,问道。
  “是,臣记得。”李问在脑子里回顾了一遍那一日皇帝问过他的话,最后停在 了一句,皇上问他,“若是朕让你负责到襄州去赈灾一事,你当如何处理这件事?
  99
  所以皇帝这是早就想着让他负责去赈灾一事了?
  “李六元听旨,朕命你为钦差大臣,负责去往襄州处理赈灾一事。”昭宗帝面 色一正,说道。
  听到皇帝的口谕,李问明显一愣,没想到皇帝会命他为钦差大臣,负责去往襄 州赈灾一事。今日早朝,下面的大臣还在为了让哪一位皇子当这个钦差大臣争论不 休,几位皇子都在抢的差事,现在白白的落到了他的头上?


第六十六章 任命
  “皇上,此行责任重大,李侍读阅历不足,怕是资历浅显……”御书房中的众 人显然也没想到天子会把这么大的重任交给李问,今科状元又如何,不过是一个六 品小侍读,还是一个未及弱冠的少年,入朝为官不过数月,哪能担得起这么大的重 任,因而就有大臣站出来欲反驳天子的决定。
  
  昭宗帝抬了抬手,说道,“你们不必再说了,朕心意已定
  见天子心意已决,这个时候御书房中的众人也不敢再开口反驳,继续开口说出 让天子收回成命的话。他们倒是要看看这个李侍读有什么本事,让皇上一再的偏宠 他。
  詹大学士和董相两人分站在一边,詹大学士掀了一下眼皮,看了一眼跪在地上 的李六元。
  “李六元,你还不接旨? “是想着抗旨不成?昭宗帝看着跪在面前的小六元,
  问道。
  “是,微臣接旨。”李问感觉到所有人的视线都落到他的身上,其中一道是恨 不得在他身上盯出一个窟窿来,他知道这道视线的主人是谁,那位大皇子殿下怕是 恨不得一刀子捅了他这个抢他差事的人。
  又是这个李问!大皇子一双眼睛带火的盯着李问的后背。
  “朕把这个差事交给你,你可是能把这个差事办好了? ”昭宗帝面色严峻,问 道。
  “承蒙皇上相信微臣,微臣一定不负皇上所望^ ”李问伏低了身体,跪在地上
  这个时候他肯定是不能说不能的,他要敢说不能,就做好这辈子都在翰林院里 老死的准备吧!有机会不抓住就是个傻子,李问意识到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机会,他 必须要抓住了。
  “起来吧。”昭宗帝挥挥手,让人起来。
  李问并未立即起来,他抬头很快的看了一眼皇帝,昭宗帝注意到小六元看他的 眼神,说道,“起来说话,你还有什么要说的,一并说了。”
  “谢皇上。”李问从地上起来,舔了舔有点干燥的嘴唇,看了一眼皇帝的脸色 ,说道,“皇上,您钦点微臣为钦差大使,让微臣负责去往襄州赈灾一事,是对微 臣的信任。只是,微臣官微言轻,微臣担心这一路上会遇到有人以身份压臣,不听 从指令,耽误了赈灾,是以微臣想向皇上求道护身符。”
  “你的这个要求,朕准了。”昭宗帝玩弄着拇指上戴的玉扳指,吩咐道,“孙 海德,去,把朕的尚方宝剑拿过来。”
  “摭,奴才这就去给万岁爷拿来。”孙公公应了一声,很快的就去把尚方宝剑 拿了过来。昭宗帝的手挥了挥手,孙公公接到指令,转而把尚方宝剑送到了李六元 的手里。
  皇帝说道,“见此剑如见朕,此剑上砍逆贼,下砍贪官污吏。”
  “臣叩谢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李问双手握着尚方宝剑,跪下叩恩。
  后皇帝又从六部中选了两名官员随同前去襄州,协助李六元处理赈灾一事。而 此次随行的护卫队也不能少,昭宗帝点道,“京卫指挥使赵向毅。”
  “臣在。”赵向毅站出来。
  “朕命你点两千精兵,负责护送李六元去往襄州赈灾,保护随行官员的安危。 你可要把朕的李六元保护好了,安全的护送回来京城,朕的李六元要少了一根头发 ,朕都唯你是问。”昭宗帝的面上带着一点笑,后边的话听起来像是在开玩笑,似 乎又并非是在开玩笑。
  “臣领旨。”赵小将军面无表情,心里则是很不赞同天子的话,人是他的!
  谁要想动他的人,除非从他的尸体上踏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