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2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户部的官员带着人到翰林院来做登记,除了把皇帝赏给他的那一百两银子捐了 之外,李问还另外的捐了五十两银子,权当给襄州那边的百姓尽个心意,也配合太 子殿下的工作。翰林院里其余的翰林们,手上有钱的就捐多一点,没钱的捐个五两 、十两的也有。
  户部的官员走了这么多个部门,发现翰林院这里是最穷的,捐的银子是最少的
  但是这事也没办法,谁让这么多部门,翰林院的油水是最少的,好多翰林都是 每月拿那么一点月俸,现在户部拖欠了月俸没发下来,现在还要他们捐银子出去赈 灾,一个个的心里对户部的人都是怨声载道。
  户部的人对此也没办法,他们的心里也苦啊,他们也是按照上面吩咐做事,银 子也不到他们的手中。


第六十五章 机会
  这一日李问在街上走,碰到了熟人,正是前几日认识的侯府少爷司徒羽,和他 一起的还有平远侯府的小七少爷薛泽霖。双方面对面的碰上,李问笑着与对方打了 一个招呼,“小世子,薛七少。”
  “李问,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你。”司徒羽见到李问眼睛一亮,伸手去就拉着 人不放,说道,“正好,走走走,咱们一起上去喝个茶。”
  “哎……”你问过我同意没有?我没说同意啊……TSxdz
  李问就这样被小世子拉进了酒楼,既然别人如此盛情邀请,他也不好不给小世 子这个面子。不过这会儿碰到小世子,他倒是有点别的想法了,就是不知道对方会 不会同意。
  反正他一会也没什么急事,不如就同小世子喝个茶罢,顺便找小世子谈点事情
  一行人上了楼,进了里面的厢房。
  “上次见面,不知你正是皇上钦点的今科状元李问李六元,失敬失敬。”薛泽 霖上次见面并不知道对方的身份,等离去的时候大家说起,他才知道对方正是皇上 钦点的今科状元,京城中有名的李六元。
  他自幼读书并无多少天赋,好在家中也不用他去考什么状元,但是薛泽霖却是 最喜欢会读书之人。十六元的状元,更是他们大成至今唯一的一个六元,可以说是 他们整个大成最会读书之人,这怎么不让他佩服?若说上次薛小七少爷对李问是态 度冷淡,那这一位他是真正打着和对方结交的心了。
  “不敢,不敢,不过是侥幸拿了个头名,不值得一说的事。“李问呵呵一笑, 他从不拿自己考的这个成绩说事,过去的风光还是过去的,眼下能混的好,未来能 混的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比起这两位侯府的小少爷,他这个状元的名头是弱爆了。
  “你快跟我说说,当官好不好玩?我见当官的都是胡子那么长的老头儿,就没 有你这么年轻的,那你不是要整日面对着一群长胡子的老头儿? ”司徒羽还是第一 个和状元交朋友,从前的状元都是白胡子的老头儿,哪有李问这么年轻的状元。
  上一次考试的时候他就坐在李问的对面,李问考了状元,他半路被人抬了出去 ,想想就是一件丢脸的事情。
  他本也不是奔着考状元去的,不过是和家中爹爹赌一口气罢了,还因此病倒了 ,他事后才知道,他被人抬回去的那一天,疼他的老祖母为此气的拿拐杖打了他爹 好几棍,他阿娘整整三个月都没给过他爹好脸色好,可怜他爹哄了他阿娘好几个月 。不过是后来他病好了,见他爹可怜,他才帮着他爹爹向阿娘说了一番好话,他阿 娘才原谅了他爹。
  家中的仆人说他是小世子,以后是侯府的大老爷,司徒羽觉得当侯府的大老爷 要管的事儿太多了,所以侯府的大老爷还是让他爹当吧,他只当他的小世子就好。
  当官可不是为了玩儿的,李问嘴角保持着不变的弧度,说道,“别人说的话都 做不得准,凡事都要自己体会了才知道好不好。”不过整日面对着的都是一群白胡 子的老头,这倒是对的。
  是这样吗?司徒羽眨巴了两下眼睛。
  “不知小世子你们平日里都軎欢做些什么事? ”李问一脸笑眯眯的样子,要熟 悉他的人就知道他这是肚子里又在打什么鬼主意了。不过在这里的两位小少爷对他 都不熟悉,因而自然不知道他在打他们的主意。
  他们平日里喜欢什么?无非就是三五好友聚一起斗蛐蛐、斗公鸡,在这京城跑 马逛街,无事去逛逛青楼喝喝小酒儿听听小曲儿,这会儿司徒羽有点不好意思拿这 些事情说与李六元听,因而憋了半天,撒了个谎,道,“本世子无事就在家中读读 书,听听先生讲学。”
  “……”薛小七少瞪大了眼睛,看着小世子一副见鬼了的表情,你什么时候在 家读过书了,还喜欢听先生讲学?是谁把家中给请来的先生都气走了好几个,这一 定不是他认识的司徒羽。
  李问一看薛七少爷的表情,就知道小世子说的是假话了,不过他也不当场拆穿 别人,听完后还点了点头,很是一脸认同的说道,“读书好啊,读书使人聪慧,多 读书是一件好事。”
  他端起面前的茶杯喝了一口茶,又放下杯子,李问看着小世子和薛小七少,有 点苦恼的说道,“我这里向皇上要了一个差事,这差事难办啊,我这要没办好,回 头皇上问起来……哎……”
  果然,他这话一落下,小世子的面上就露出了好奇,挥手让一旁伺候的人退下 去,凑过来,压低了声音问他,“是什么差事,很难办吗?你与我说说,说不定我 能帮你呢。”
  “要说难办,其实也不难。”李问用眼睛偷偷瞄了一眼小世子,“就是……”
  “就是什么?”你倒是快说啊,小世子一副急死人的表情,一看就是个没耐心 的。
  薛泽霖同样的是一脸你快说说啊,没准他们能帮的上忙呢,他把李六元当成了 朋友,朋友有麻烦,他们自当是要帮忙。以他平远侯府的小少爷的身份,在这京城 谁还不给他三份面子了。
  “……就是干着差事容易得罪人,所以现在就只有我一个人,我都不知道到哪 去找人来一起干,别的人不定有哪个胆子跟着我干。“李问这话也没骗小世子,这 差事是不难办,就是容易得罪人,所以他事先是已经把话说明白的了。
  所以他这并不是拐骗小世子?
  “谁说的,别人没胆干,我司徒羽还没胆了吗?这京城还没有我司徒羽怕的人 。”小世子看着李六元,一脸“你说笑吧”。
  “李六元,你还没告诉我们,皇上是要你办什么差事呢。”薛泽霖问道。
  “……简单的一句话说,就是每日把朝中商议的大事,以及京城中的趣闻趣事 都汇聚起来,写成文章刊登到报纸上,让京中的百姓们甚至是外面的百姓们知道 京城中每日发生的事情。”李问给小世子和薛小七少爷解释了一遍什么是报纸,他 们现在要办一个报社,以及办一份《民报》。
  李问还偷偷的透露一句给小世子知,这文章皇上没有规定他们自己动手去写, 所以话外的意思就是他们到时候可以花点钱请人代笔写,小世子和小七少爷只要在 这上头挂个名儿就行了。
  他也指望这两位京城的顶级纹跨会写一手文章能在关键的时候讲点义气,帮 忙一起扛事儿就好了,后者才是此次拉人入伙的目的。
  “哦,我懂了,这就是皇上交给你的差事啊。”小世子听懂了,点了点头,觉 得这也并不是什么难办的差事,感觉还挺新鲜的,拍了拍小胸脯说道,“我同你一 起干0,,
  _这是皇帝伯伯要李六元办的差事,现在他帮了李六元办差事,就等于是间接的 帮了皇帝伯伯做事,等皇帝伯伯知道了,说不定还会夸奖他!
  谢泽霖也听明白了,说道,“算我一个。”
  兄弟,大义啊,以后我李问认你两个好兄弟了!
  此时的李问并不知道他拉着京城的这两个顶级纨绔少爷拉向了另一个方向走。
  等他从酒楼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成功的拐带了忠远侯府的小世子,这一位小世 子还是太子殿下的小舅子,还多了一个平远侯府的小七少爷来帮手,有侯府的两位 小少爷,他们这个报社的后台是稳如泰山,在这京城里横着走都行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