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3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是啊,朝廷的賦税徭役年年都是收,年年都涨,这是不给我们活路啊。”
  “小公子,我们知道不该在你面前说这些糟心的事儿……”
  他们租了大老爷家里的地,自从小公子来了之后,小公子带着人种地,地里的 粮食种出的比从前多了,粮食是种完一茬又一茬。只是朝廷的賦税徭役年年都在増 多,他们辛苦了一年下来,粮食还是被衙门的人过来拉走一半,剩下的一家人才够 勉强维持度曰。
  “大家说的这些,我都明白的。”这些事情李问都明白,朝廷赋税的事他就暂 且不说了,那里面的水深着,不是现在的他有能力去改变的事。
  李问也知道这些佃农们说的是有点夸大事实,怕的是他们庄子这边会涨收粮食 。对此李问也只是在心里笑了笑,并没有点破,但是目前来说,庄子这边都还不会 增收悃农的粮食。
  他们庄子附近这边的收成还算是好的了,他前面带着人做的那么多事也不是没 有用,他们的种子经过优选出来的,不管是耐寒还是耐寒各方面都比以往好了。
  起码他们这里附近还没什么饿死人的事情发生,只要愿意去干活的,在他这里 都饿不死人。
  “庄子那边今日会杀两头猪,一会大家过去拿点肉回家,麻烦你们相互之间都 通知通知,我就不派人去一一通知大伙了。”李问同大家聊了几句,让大家一起过 去庄子那边拿肉。
  从他接管了庄子这边之后,基本上的年节,李问都回吩咐管事那里给大家准备 一点肉食,发给再他们庄子做事的人,还有附近过来做工的佃农们,每家每户都能
  发上一点肉或者什么吃食给大家过节,这样大家都高兴。
  要想牛干活,就得把牛喂饱了。既不想拿出一点酬劳给别人,又想别人给你认 真做事,是不可能的,是因为李问懂得这个道理,才不会吝啬这点东西。
  “管事的昨儿告诉过我们了。”
  “是是,小公子,我们这就去喊大伙儿。”
  “是啊,小公子人真好啊。”
  等到李问骑着小毛驴走了之后,他还听到大家在后面夸他,他笑了笑,摇摇头
  庄子上的管事见到他们小公子过来,忙的就奔了过来,嘴上说道,“小公子吻 ,你怎的亲自来了啊,有个什么事你吩咐一声便是了,省得跑过来。”
  “正好最日有点空闲,我就顺便过来瞧瞧。”李问从驴子上下来,拍了拍小驴 子的屁股,小驴子就熟门熟路的出去了,知道哪里有草吃,自个找吃的去了。
  庄子后面建立了一个小型的养殖场,每年都会养了几十头的猪和好几百只的鸡 鸭,每年一到了这个时候留出几头过年吃的,其余的都会杀了做成腊肉和腊肠。若 是庄子这边的人手不够,还会从附近请些人来做。
  腊肉易于保存,吃上一年都不成问题。他们这里出的腊肠和腊肉留出自个吃的 ,就是送人,铺子那边是多少送过去都不够卖。李问没有太大的精力打理这些事情 ,都是吩咐了管事这边带着人做,每年也不会做太多,卖完就不会再多做了。
  “刚才来的路上,我稍微的问了大伙几句话。”李问和管事的说起地里和佃农 们那边的事情,地里的棉花也快能收了,到时候收了回来加工做成棉衣,他从铺子 那边调两个师傅过来帮手。
  李问是有想在这边建一个纺织加工厂,这个厂房是要建起来先。趁着这个时候 地里的粮食收起来了,大伙都有时间,招人做事也方便,李问就把这个事跟管事这 里说了,“等会大家过来,你顺便的说说这个事。”
  “行行,小的记住了。”管事的说道。
  只不过到时候厂房建起来了,前期他还可以带带大家,到了后面就只能交给别 的人去做这个事了。李问是想在他走之前,把这边的事情安排妥当。
  要是这个纺织加工厂建立起来,可是一笔大收入,回头他和满叔说一声。傅院 长是指望不上的了,傅院长对做生意这些事务压根就不管,许多事情都是陈满在管
  李问进来见到几个生面孔,想起了让管事的处去外面招了人来做事的事,又是 问起了这个事。管家说道,“是是,小公子,我处去外面走了走,有带回来几个人 ,看着做事还可以的,正打算问过小公子的意思,把他们留下来做事。”
  他们两个人就站在前庭说话,也没有进去里头。
  在后院里做事的一个小丫头,听到外面讲话的声音,偷偷的往外面瞄了一眼, 这一眼,就让李四丫瞪大了眼睛。
  是她哥! ! !真的是她哥啊!! !
  李四丫扯了嗓子喊道,“哥!”
  李问正站在院子里边和管事的说话,就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转头他就看到 了往他扑过来的李四丫。李四丫扑过去抱住了她哥,哇哇大哭,抱着她哥一边哭一 边说道,“呜呜……三哥,我终于找到你了……哇哇……’’
  “我还以为我这辈子都见不着你了呜呜呜……”
  终于见到亲人了,这让这么久以来内心都惶恐不安的李四丫放声大哭了起来。
  在来找她三哥的这一路上,李四丫吃尽了各种的苦头,她从家里跑到南阳来, 才知道自己身上没有衙门出示的路引,是不能进城的。从前李四丫没出过远门,根 本久不知道出门还需要这些东西。
  城门外很多流民乞丐在外头,她一个没出过大门的小姑娘看到这么多流民,心 里又是害怕的很。手上抱着的包裹被人抢走了,连里面的干粮和银子都没有了。
  好在她还有一点小聪明,身上还藏了一点银两,只是那点银两不够回去的船费 了,就是她想乘船回去都不能了。那会儿李四丫的心里还是有点不甘心的,好不容 易来到了南阳,自己连城门都进不去,连她三哥的脸都见不着。
  在前路茫茫,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时候,正好听到有一位管事模样的人到城外去 招人做工,李四丫跟别的人打听过了,这一个管事是城里哪家府上的管事,是来招 工回去做苦力活的。那会儿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干啥活她李四丫都认了,先让 她入城她才有机会去找她哥,李四丫是挤了过去,但是别人见她是个姑娘,说她没
  力气,还不要她。
  当时李四丫想起自己识字懂得算术,她说她识字还懂得算术,管事在考了她几 句之后,才要了她,带了她进城,李四丫就跟着人到了这里来干活。只是她连走出 这个庄子的机会都没有,更不知道到哪去找她三哥了。


第二十七章 兄妹碰面
  见到她三哥出现在这里,李四丫还以为自己是在做梦了,没想到真的是她三哥
  “……”李问。
  这哭声哭的他脑袋都大了,李问黑了脸,低声喝道,“李四丫,不许哭,站好 了!”为什么这个小丫头会跑到这里来?李问满脑子问号。
  “呃! ”哭声戛然而止,李四丫挂着两道眼泪和两条鼻涕看着她哥,哭的还有 点意犹未尽,想继续再哭会儿。
  李问的眼角抽了抽,冷着脸说道,“把眼泪和鼻涕擦干净了。”一个姑娘家, 这么个样子也不嫌难看了。
  李四丫拉起袖子左右开弓,擦着眼泪和鼻涕。
  “四小姐,你怎的在这里? ”在一旁的李童是认出了李四丫,瞪着眼睛问道。
  站在一旁的管事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问道,“小公子,这是……”
  “她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李问转头问管事。
  “回小公子,你不是让我有空到城门那里去转转,看到合适的就带几个回来做 事吗?正好我那一日去招人,被这小姑娘缠住了。我本也没打算要个小姑娘的不是 ,这小姑娘说她识字会算账,我想着庄子这里这不正好缺一个识字能算账的,就把 人带回来了。”还真别说,这小姑娘一手账做的还挺好的,管事的还真觉得自己找 对人回来了。
  管事的还想这没准是哪家府里的小姐,才读过书识字,没想到和小公子是兄妹 ?看来他这是误打误撞把人带回来了庄子里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