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4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山谷更是直接就拆了一个,递过去给管事尝尝看。
  管事的也没有客气,接过就吃了一口,当即就说全要了,“两文钱一个是吧, 成成,我都要了。”
  “这东西多,我们给你送过去吧。”李山谷算了有多少个,报了价钱,管事的 二话不说就把钱都数过去给他们了。
  “我们的吃食是早上做的,这个天气热不好放太久,你买回去最好是能立刻吃 的,要吃不完的话就放到蒸笼里面整熟了,还可以放到晚上吃。”
  “好,多谢小老板提醒啊。”
  兄弟两个把挑着担子,跟着管事的上了船。
  原来是今日船上做饭的伙夫得了疾病送去看医馆了,没有人做饭,船上的船工 们都还没有吃饭,这管事的听说下面有一个摊子卖吃食的不错,才赶着过去买。
  兄弟两个卖完了东西,挑着空了的担子从码头那家摊子前路过的时候,一脸横 肉的男人目光不善的看着他们。
  李山谷目不斜视的走过去,并不理会这种人。
  往曰他们卖完东西后,李老二就会先回去了,今曰卖完东西要比往日晚一些, 他干脆就过来和大哥一起等侄子下学。
  书院门口过来不远的地方有一家茶摊子,往日李山谷都坐在这里等儿子。今曰 是兄弟两都坐在这里等,他们要上了一户便宜的粗茶,都要两文钱一壶。
  平日李山谷一个人过来等儿子,是连茶水都舍不得要上一壶的。
  “过来等儿子下学是吧? ”茶摊子的老板天天看到这个汉子在这里等着,知道 他每日是在这里等儿子下学,接儿子回家,所以见的次数多了,他记得了这个人。 “嗯,是啊。”李山谷和老板打了一个招呼。
  书院要到了时辰才下学,大门一开,学子们往外面出来。
  李问一出来就见到了他阿爹,今日还见到了他二叔一起过来接他,三个人一起 往家里回去。回去的路上李老二把今日的事和侄子说了,“跟他们买了吃食的,吃 了不好吃,回头去找他们说理去,那两人还要抓人去见官了。”
  “你说这还有理了?”
  “阿爹,二叔,这种人就是个无赖,你们做你们的买卖,别和他们起冲突 听完他二叔说的话,李问就知道他二叔说的两个人定然不是什么好人。
  注意到他二叔说的话里面,那个男人一开口就说拉人去见官,李问的心里就有 了猜测,说道,“二叔,他们开口闭口就提见官,肯定是在衙门有认识什么人。” “阿爹,我看你们明日别到那个位置去摆摊子了,换个别的位置,尽置避免和 他们那些人起冲突。”
  民不与官斗,在这个时代里面,哪怕就是有人有亲戚在衙门里当个小衙差,他 们都能横行一方。他们无权无势的,惹了那种人也是一根麻烦,不如主动闪开要好
  “三宝放心吧,阿爹心里有数。”李山谷是个性格沉稳的,向来都不会冲动行 事。
  倒是李老二性格有点风风火火的,做事不顾前后。
  在回去的路上,李问就在想他阿爹和二叔今日遇到的事,他们做的这个吃食并 不难,如果有人用心琢磨一下就能做出来了。他们的荷叶饭卖的这么好,怕是早就 有人盯上了,今曰会有张三卖,明日一样会出现李四卖,原本李问也没想他们这个 买卖能做长久,短时间内做还是可以的,还是要想想别的办法。
  既然现在出现了有人学他们的做,后面还是会出现别的人学,要不他们就不做 了,但是如果想要继续做下去,就换一个法子来做。
  等到回到家,李老二就跟家里人说起了他们今日的事。
  李王氏听了儿子的话,心里也是忧心忡忡,担心有人抢了他们的生意,他们这 个买卖做不下去,也是担心两个儿子在外面,会不会惹了什么地痞流氓,道,“要 不我们这几天就先不到镇上去做买卖了?”
  “阿娘,这买卖怎么能不做啊。”李老二舍不得这好的买卖就不做你,他们每 曰去做可都是每日都进账不少的钱的。李大花也附和道,“是啊,阿娘,哪能不做 啊,这可是赚钱的买卖。”
  李山谷坐在那里没说话,态度就说明了他们明日还是会继续做这个买卖的。
  孙怡的心里则是更多的是担心。
  院子里有一阵的沉默,李问开声打破了这个沉默,他说道,“阿娘,阿爹,还 有二叔,我这里有个主意,你们听听看怎么样。”
  “乖孙有什么主意,快说说。”李王氏听到孙子说有主意,说道。
  “阿奶,咱们村现在不是只有我们一家会做这个荷叶饭吗?现在村子里的人也 知道我们在做买卖的,不少人都上咱们家来问这个事。”李问自己都被村里的人问 过他们家做吃食的事,那话里的羡慕和嫉妒是不掩。
  听到孙子的话,李王氏说道,“是啊,只有咱们家会做这个。”
  说到这个事情,李王氏目光不善的看了一眼老二那媳妇,别以为她不知道李大 花娘家那里来找她,问的就是他们这个荷叶饭是怎么做的,想要把方子拿过去。李 王氏是不大喜欢这个二儿媳妇娘家那边的人,平时大家就是在一个村里大家都不怎 么往来,每次一来他们家就是想着打秋风。
  她阿娘他们是来找过他,问他们家做买卖的事,还找了她好几次,李大花是真 不知道怎么做的,东西都是她大嫂做的。不过她要是知道,也不敢告诉娘家那头, 怎么说她都是嫁出去的女儿,以后靠的还是夫家这里过活。
  所以说这个女人没脑,在某些时候她也不傻。
  “阿爹,二叔,不如咱们这样,你们去问问大柱叔他们家,还有其他一些和咱 们家走的近,也比较实在的人家,问他们想不想也做这个买卖。咱们家可以做多一 些,低一点的价格出给他们,让大家来咱们这儿拿了去卖。”李问就说出了他的建 议,如果是他们一家人赚了钱,肯定大家的眼睛都是盯着他们,不如就拉上大家一 起来做,让更多人跟着一起赚钱。
  如果是一个村里的人都穷,每家和每家的关系都会好;而一旦你们家突然的富 起来了,别人家还是一样的穷,那么从前和你走的近的人就会慢慢的疏远你们了。
  人的嫉妒是一种本能,他们生活在李家村这个的地方,毕竟还是要和村子里的 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比较好的。所以不如就有钱大家一起赚,能继续保持这种良好 的关系,也能让他们不再独立于人前,也算是一件好事。
  起码他们如果是要生活在这个村子里面的,家里有个什么事都还是要靠宗族和 邻居熟人的帮忙。
  “比如说有三家也做这个买卖,有一家可以到镇上去,有一家可以到赵家村去 ,有一家可以到下家沟子去,不要所有的人都挤到一个地方去卖,咱们还是有赚头 的。”而且今年的收成好,大家的手头上都没那么紧,如果是有好吃的吃食,还是 有人愿意出两个钱去买的。
  “如果是到村子去卖东西的,也不局限于一定要收钱,可以用鸡蛋啊,用粮食 来换。”
  他们到镇上去做买卖,大部分人卖东西都是拿钱来买,但是如果到村子里面去 卖的,肯定是有人想拿东西和他们换的,以物易物在这里也是一种买卖手段。
  一家人听着李三宝的话都听的一愣一愣的,最后还是李王氏先出了声,道,“ 这主意好,还是咱们乖孙的脑子好使,咱们怎么就没想到这么好的主意呢,乖孙儿 真是太聪明了。”
  “大哥你觉得这个主意怎么样?”李老二问道。
  “行是行。”李山谷琢磨着儿子的话,最后是点了点头,认同了儿子说的话。
  赶在天黑之前,李王氏和两个儿子都出了门去,跟平常走的近的几家说这个事
  后面的事情如何,李问就不管了,知道他奶奶和阿爹他们会做好。
  现在从书院回来,如果有时间的话,李问会教李四丫读两句三字经,教她记两 个字和一些简单的算术。在他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李问是想让李四丫都学几个字还 有会算术,这样以后做什么才不会被人欺负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