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8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问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给自己倒了一杯茶压压惊。
  “哥! ”李瑾婉的眼睛看向她哥,尖叫往她哥身上扑过去,喊道,“哥,你中
  了!”
  “哥,中了,中了……”
  “我知道,我耳朵没聋。你给我下来,像什么样子了!”李问接住了扑过来的 小丫头,真的是恨不得把人给扔了。李瑾婉抓住她哥的手哈哈大笑,一张脸笑的灿 烂如花,“我就知道,我哥一定会中的。”
  “少爷,中了中了。”李童高兴的在原地打转。
  “恭軎少爷。”家中伺候的下人纷纷的对主人道喜。
  “今曰家里家中有喜事,每人都发半两银子的赏钱,大家都高兴高兴。”没办 法,最近手上的银两只出不进,要省点花,等以后赚了钱,对下人的打赏就能大方 一点了,李问说道。
  “谢少爷。”家中的奴仆纷纷的说道。
  知道自己中了会试的头名,李问的心里也松了一口气了。在考完之后出来后, 他就确定了自己这一次的会试必然是能中的,只是排在什么名次还真的不好说。毕 竟这一次的会试是全国的学子们都来参加,他一个在小地方能考到前一点名次的人 ,放到京城这地方完全是不够看。
  不过还好,还是考到了第一名!哈哈哈……
  会试的第一名还不是最终的成绩,后面还有一场殿试,殿试是在会试举行的同 年,同是在四月。会试放榜之后,中间还有一点时间给大家准备,四月底才举行殿 试。
  会试放榜结束之后,榜单会张贴到贡院的门口,所有的考生们可以前往去查看 ,一些没有中举的考生们纷纷都挤到前面去看,看看能不能在上面找到自己的名字
  “为什么没有我的?”
  “怎么会没有我的名字,不会的,不可能。”
  一些没有中的考生都不相信上面竟然会没有他的名字,每次放榜后都是有人哭 ,有人笑,状若巅峰。人生百态,在每一次科考解绑雨后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有可能 发生,有人哭有人笑,知道自己中了进士的人自然是高兴。
  排在会试榜单第一名,写着李问的名字。
  怎么让一个无名小卒拿下了会试的第一名?有人就问,“这李问是何许人也?
  这一次并不是没有人知道李问是什么了,听到有人问李问是何许人也,就有人 说道,“你们可别小瞧这个李问,十岁不到就考的秀才,十五岁中举人,今年不过 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年,就考了会试的头名。”
  人群里发出一阵哗然,显然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个会试的头名是一个十六岁的少 年。
  “果然是他。”站在人群后面的马志远看到李问的名字在第一,这里许多人都 和他当初的心情一样,在知道李问不过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郎的时候,心里是不敢 相信。
  见到李问又一次拿了会试的头名,马志远有一种他早就料到会如此的感觉,这 个李问每一次都能无声无息的拿下每一场考试的第一名,若是仅此一场还好,他几 乎是一路考来都是连中头名,实力就不容人小觑了。
  这个时候李问还躲在家中不敢出去,生怕出去就被人拉回去当了上门女婿,所 以李问并不知道这一次会试放榜后,他在京城彻底扬名了。


第六十八章 放榜之后
  会试放榜之后就是殿试,殿试的时间是在四月二十日,距离殿试还有半个多月 的时间,让准备参加殿试的考生们做好准备。
  在会试结束之后,会试考中的考生则是要继续准备接下来的殿试,没中的考生 则是收拾收拾东西,包祇款款的回家去,准备三年后再来一试了。
  “这里两封信,一封是送回去南阳的,一封是送回家里的,你去托人一起送回 去。“会试的成绩出来了后,要给家里报个喜,李问给南阳和家里分别写了一封信 回去,南阳那边要告诉他老师一声这个消息,家里的父母长辈们也要告知一声。
  “是,少爷,我这就去。“小童怀里揣着少爷给的信,出门去找人送信去了。
  看到出门的小奴,李问的嘴角勾起了一点弧度,心情挺不错。
  知道外面张贴出了会试中者的榜单,李问也没有到外面去凑那个热闹,他现在 出门就是一个行走中的活靶子,肯定是走到哪里都是中心。这个时候李问非常庆幸 他不是住在外面的客栈里头,不然这会儿他想躲都躲不开了。
  他在京城这里认识的熟人不多,知道他住在这里的也没几个,这会儿关起门来 还能躲个清净。
  “知书,恭喜你考中了。”下午李问去了陆知书那里一趟,知道陆知书也考中 了,名次排在第五名。这一次两人在会试的名次都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他自己排 在第一就更不用说了,陆知书排在第五,这个成绩已经是相当不错了。
  他们在接下来的殿试上只要照常发挥,名次应当都不会掉出前五名之外。
  “我还没说恭喜你呢,恭喜。”这一次的会试李问考的比他好,陆知书知道李 问考了头名也并不感到惊讶,两个人从小一起读书,李问的才学都在他之上。
  这一路的科举考过来,李问每一场都能拿到了头名。陆知书并没有因为好友考 的比他好就心生嫉妒,他看过李问写的文章的确是要比他写的文章好。
  这个世界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总有人在自己之上的。
  陆知书反而要高兴自己有一个这么优秀的朋友,有这么一个人在身边,他才知 道自己和别人的距离是在那里,从而去努力。这一次的会试他能排在第五名,这个 名次之于他来说已经是不错的了,所以也没什么好不满足的。
  “哈哈,咱们两还这么客气干嘛,别恭喜来恭喜去的了。这是我闲来无事酿的 梅花酿,你尝一尝味道如何。”李问是准备了好酒过来,今日高兴,适合小酌一杯
  原本他是不爱喝酒的人,奈何身边有两个爱喝酒的老师,他可是从小就开始琢 磨给他师傅熬米酒了,后来傅院长喜欢这些附庸风雅的东西,他也会去琢磨琢磨。
  梅花酿的度数不高,味道淡淡的带着一股花香味,就是酒置不好的人喝上两杯 都不会醉。
  陆知书端起酒杯闻了闻,说道,“我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梅花香味。”
  “嗯,就是用梅花酿的酒,你尝尝,你要喜欢回头我让人给你抱两坛子过来。 ”他们上一次去郊游,正好城外有个地方种了不少的梅花,李问让人去摘了不少的 梅花回来酿了酒,不过这酒最好是等到明年开坛,味道才好。
  两个人喝了一杯小酒,也说了说殿试的事情。
  会试放榜的第二天开始,所有会试考中的考生都要到礼部去报道,登记名册。
  这一天李问和陆知书一起到礼部去登记名次,也见到了陆知书的大伯父,礼部 右侍郎陆长平陆大人。上一次李问见到陆长平陆大人还是在南阳考乡试的时候,那 一次是陆长平陆大人主考,只不过那一次他并没有抬头去看对方的脸,自然也不知 道对方长的什么样子。
  李问倒是没想到陆长平会记得他的名字,这让他有点受宠若惊。从前李问是去 过陆家做客,自然见过陆知书的父亲和长辈们,陆长平的五官长的和兄弟很相像, 只是陆长平在京城为官多年,面容上带着为官者的沉稳大气。
  陆知书本就是陆长平的亲侄子,这一次陆知书在会试上取得的名次不错,只要 在殿试上不出什么差错,二甲的名次是肯定的,若是殿试上写的文章入得了圣上的 眼,还有可能被列入一甲。就是当年陆长平参加科考,都只是拿了一个二甲进士的 名次,还未及侄子会试拿的名次这么好,陆长平在这个侄子的身上看到了他们陆家 新的希望。
  同是陆家的人,同出一脉,若是日后陆知书入朝为官,陆知书对陆长平的官途 上能起到辅助的作用,陆长平看好这个侄子,自然也是会多提携一些这个亲侄子。
  不知道是不是看在他们同乡以及他是陆知书的同窗好友的份上,李问倒是没想 到陆长平对他的态度也是十分的和蔼可亲,完全是把他和陆知书当成同样的晚辈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