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5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从外面回来的书童会跟他说外面的事情,“少爷你知道吗?作坊出的青布和棉 衣鞋帽现在可好卖了,外面好多商人都在打听这些东西是哪里出的,纷纷都跟布庄 那边订货,想要多买一些。“
  傅院长在城里有几个布庄,货物都是送到布庄那边去售卖。
  “好事。”听到书童同他说的这些话,知道作坊那边出的布匹和成衣都很好卖 ,李问也就不担心作坊那边生产出来的货物会滞销了。
  这么看来,现在是不管作坊那里出多少货,外面的商人都能帮他们消化掉。
  如今的李问还不知道,他们出的价格这么便宜的青布会对原有的市场造成多大 的冲击和影响,不过这是后话了。


第四十三章 过年
  这个天越来越冷,外面的雪花扑簌扑簌的在落,人在屋里都能听到外面落雪的 声音。屋子里烧了壁炉,整个屋里都暖和了起来,李问都是窝在家中读书,隔几曰 写一篇文章拿过去给傅院长,听老师给他讲讲课,时间过的也快。
  原本是想着年前出门,但是现在外面的这个天,出门路实在是不好走,就希望 年后出门的路能好走一些了。
  冬月一过,腊月就来了。
  腊八吃了腊八饭,一年就快到尾了。
  腊八一过,年就要到了。年前给店里那边的活计们放了假,李问让在店里做事 的小丫头过去庄子那边跟大家一起过年,也是热闹。
  年前他的行李都一件一件的收拾好了,在南阳读了这么多年书,住在这边这么 多年,东西实在是不少。李问也没想把东西都搬走,只让伺候的小书童给他收拾了 几件厚实的衣服和被子,外面这些东西实在不好买,到了那边还怕天会冷,这些保 暖的东西最好是多带几件。
  还有就是几本要看的书,一些读书笔记要带走的,都一并带走。
  剩余的东西就放在这里,没准什么时候回来,还可以回来傅院长这里住几天, 陪陪他老师。
  李问知道傅院长嘴上说嫌弃他,心里是喜欢他的,不然也不会留他一个学生在 他这儿一住就是这么多年,府上的管家和仆人们都把他当成半个少爷对待。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傅院长对他来说,不仅是老师,更是半个父亲那样。
  年前李家村的学堂建起来了,只等年后请了先生过来就能开课了,到时候家中 有适龄的孩童,都能送到学堂去读书。如今的李家村,大家的日子过的一年比一年 好,这日子过的,大伙的心里也有了盼头。
  到了腊月二十八这一天,作坊关了门,给大伙结算了工钱,放了假回家去过年 ,等到正月十五之后才开门。
  李家村的作坊是全村人的产业,因而每年到了年底,作坊都会拿出一部分的钱 来分给大家。李家村的村民们现在都知道了什么叫分红,就是作坊赚了钱,到了年 底给他们分的钱,就叫做一年的分红。
  除了少数家中没有人在作坊里面做事的没有分红之外,大部分的人家都拿到了 分红。
  李平是作坊里的管事,这一年的分红他就足足拿了有二十多两银子,这可是抵 他半年的工钱了。再加上十二月这个月的工钱和奖金,可就足足有三十两的银子了 ,这要放在以前,谁敢想一个月就能拿到这么多银两啊。
  这可是白花花、实实在在的银子,是装入自己口袋里头的。
  “你们家是拿了多少分红。? “大伙儿拿了钱后,总有人去打听别人家拿了多 少钱的。
  “不多,就七八两。”
  “啊,你们家七八两还不多啊,我们家才是拿了三两多。”是不是真的三两多 就要问他自己了。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是李山谷最忙的时候,作坊那边最后的一批货出完,然 后是带着人给作坊的工人结算工钱,发下这一年的工钱,他要把每一笔的账目核对 清楚,不能出一点差错。
  手上的事情多,李山谷忙到连去南阳看一眼儿子的时间都没有。
  等到忙完了作坊和铺子的事情,马上就要过年了,又得带着人赶着到镇上去买 过年的年货,准备过年了。
  今年儿子不回来家中过年,年前儿子就送了信回来,告诉家中年后他就要启程 上京城去赶考,时间紧迫,就没能回来,让家里人能理解他,也不用担心他。
  小儿天天都跑到门口去看,看哥哥什么时候回来。看了许久,见到哥哥没回来 ,问阿娘,“阿娘,哥哥呢,哥哥怎的还不回来?”
  往年这个时候哥哥都回家了。
  “你哥不是说了嘛,你哥他今年要去京城考试,所以哥哥今年不能回来过年了 。”孙怡给小儿子解释大儿不能归家的原因。当娘的心里也很是想念儿子,好几个 夜里,妇人想着儿子想到夜里都睡不着觉。
  小儿俨然就忘记哥哥写过信回来,告诉过他今年不回来了。
  只是从年头等哥哥等到年尾,知道哥哥不能回家之后,小儿的心里很是失望的 ,生他哥哥的气,连阿娘都不理了。
  见到生气的小儿,妇人是哄了几句。
  李王氏坐在壁炉旁边的椅子上,看到小孙子同阿娘生气了,老太太知道大孙子 年后就要上京城去考试,所以今年是不能回来的了 ◊小孙儿从小就喜欢哥哥,知道 哥哥不能回来,就不开心了,“乖孙,到阿奶这儿来,让阿奶抱抱阿奶的乖孙。”
  小儿用眼角去瞥了一眼阿奶,撅着小嘴到了阿奶的跟前去,大颗大颗的眼泪就 掉了下来,小模样委屈极了。
  “乖孙不哭哦,不哭,等你哥哥考中状元,你哥就回来了。”老太太给小孙子 擦着眼泪。一旁的孙怡看着小儿子的模样,又是觉得好笑,又是觉得心酸,从阿母 的手中接过了小儿,给人擦了眼泪,哄了好一会都没把人哄开心。
  腊月最后一天,就是年了,人们忙碌了一整年,就是为了到过年着一天能吃上 一顿好的。
  年前下了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但愿来年是个好年。
  傅府的门前挂上了两个大红灯笼,屋里屋外都打扫干净,贴上了窗花剪纸,准 备过年了。
  往年过年李问都回家去过年了,等到回来都是元宵之后了,所以算来今年还是 他第一次留在南阳府这里和傅院长一起过年。不过傅院长也不是很稀罕他陪他过年 就是了。
  到了过年这一天,李问到傅院长那里来吃饭,从他院里的梅花树下挖出了两坛 子的梅花酿,酒是他三年前埋下去的,还没有动过,也不知道味道如何。
  坛子的口掀开,闻着味道还不错,李问开了一坛子给傅院长倒上一杯,说道, “老师,你尝尝这味道可喜欢。“
  傅易寒闻了闻味道,低头抿了一口,味道醇香,说道,“尚可。“
  能从傅院长的嘴里说出尚可,李问知道就是不错了,他说道,“前几年闲来无 事,我在我院里埋了几坛酒梅花酿。我今日挖了两坛起来,还剩几坛在那里,老师 你要想喝了,就让人去给你挖起来。“
  知道傅院长好酒,在这一点上李问是无限满足他。
  可就是有一点让人担心的,李问不得不叮嘱,”老师你可不能贪杯啊,酒喝多 了就是毒药。“可就不是什么好东西了。
  还有好几坛? 一听到这话,傅易寒的眼睛亮了亮,心想回头就让人去挖了出来 。不过当听到这弟子后面让他莫要贪杯的话,傅院长的额头黑了黑,还要一个弟子 来叮嘱他不能多喝酒了。
  “还用你来叮嘱我了啊,赶紧吃你的菜!”傅易寒敲了一把这小子的头,一曰 不打就要爬到他这个老师的头上来了。
  “哎呦……“李问捂住了脑袋喊了一声,也没真的疼,就是装的。
  他们今日吃刷锅子,羊骨和大白萝卜熬煮的高汤,味道又香又浓。桌子上摆了 羊肉,小羊肉是今日现宰的,肉可嫩着了,还有新鲜的香菇和蔬菜,都是庄子那边 种的,多出来吃不完的还可以送人。
  庄子那边盖了一个暖房,就是冬日都还能种出菜来,专门供府上吃的。可以说 李问在这边的几年,不断的把傅院长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都提高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