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9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有李六元这么一番分析,太子殿下是一个聪明的人,他自然是明白了这里面的 厉害关系,“他们还真是贼性不改。”
  针对这一次接待外使的一些事项,李问阴险一笑,给太子殿下出意见,说道, “我们大成是一个注重礼仪邦交的国家,有朋自远方来,我们大成自然是以礼相待 ,但是这礼,自然是不能越制的,再高也不能高出亲王的规格。”
  “嗯,李六元说的有道理。”杨绍慕微微一笑,点头说道。
  既然他都敢在皇帝和文武大臣们的面前提出“礼尚往来”的理论了,他们大成 是一个注重礼制的国家,自然是一切都从礼出发。礼在某一方面是束缚了人,成了 封建社会的一个标准,但是同时也可以成为他们的一个很好的借口。
  难怪历史以来的士大夫阶层都如此的推崇礼制,其实要利用得当,这的确是一 个好东西。
  “孤敬李六元一杯。”杨绍慕端起酒杯,敬李六元一杯。
  “不敢不敢。”李问忙的端起杯子,回敬太子殿下,小酌了一口酒。
  他们在包厢里面谈了好一会话,太子殿下起了身就要走了,吩咐赵向毅把人送 回去。
  “微臣恭送殿下。”李问行了一个礼道。
  杨绍慕摆摆手,就上了马车。
  太子殿下一走,就剩下他们两个人了,李问嘴角噙着点笑,看着面前的男人。 赵向毅看着面前笑的跟小狐狸似的李六元,今日见识到了少年的另一面,但是 这不一样的一面,怡怡又是少年吸引人的地方。他至今的脑子里都还有少年站在金 銮大殿上讲话的画面,还有方才少年与太子侃侃而谈的模样,不管是少年的哪一面 ,都是他所喜欢的。
  “我送你回去。”赵向毅说道。
  “好啊,咱们慢慢的走着回去? ”李问笑着问道。
  “嗯^ ”赵向毅自然是不会同意,两个人并肩走在路上。


第四十二章 二更
  街道两Ji的商铺林立栉比,街道两侧都摆着各色的小摊子,小贩们在吆喝着卖 东西,街上行人往来,妇人站在摊子前和小贩讨价还价。眼前一副繁华热闹的景象 ,然而李问现在并不会有恍惚置身于画卷中的感觉了。
  大概是因为身边有这个男人?
  这还是他们第一次走在京城的街头上,李问能真切的感觉到他存在这个异世界 里面,身边与他一同走着的男人,是他心悦之人,而恰好对方也喜欢他。他不知道 自己会不会在这段历史里面留下任何的痕迹。也许会有,也许会没有,但是这又有 什么关系呢?他只要知道自己是真的来过这里,遇上了他想遇见的人,那便是够了
  他不知道自己能为这个国家、为这些百姓们做点什么,但是只要在他能级所及 的,他都会努力去做,也算是他为这个国家以及百姓尽一点绵薄之力。
  街上行人往来,怕路人撞到少年,赵向毅下意识的会用手去挡住路人,护住他 的少年。
  注意到男人护着他的小动作,李问抬起头,给了男人一个微笑。
  两人相识的眼里,少年笑起来眉眼弯弯的,赵向毅只觉得少年的笑很好看,他 大概这辈子都看不够。
  一路走回到六元府的门前。
  李问邀请道,“赵大哥,进去喝杯茶吗?”
  正好他有东西要给少年,赵向毅便没有拒绝,应了一声“好”,他跟着少年往 里面进去。
  “少爷,你总算回来了,我还在想你要何时才能回来。”等在门口的李童见到 他们少爷回来,急忙忙的迎了上来,见到跟在他们少爷身边的赵大哥,喊了一声“ 赵大人。”
  “主子,赵大人。”迎春喊道。
  “瑾婉不在家?”李问回来没见到妹子,便是问道。
  “回主子,四小姐一早就送小少爷去书院,跟着到那边的院子去了。”迎春说 道。
  “哦,没什么事了,你去忙吧。”知道李瑾婉那丫头跑回那边的院子去了,李 问点了点头,让迎春去忙。迎春应了一声“是”,站在那里目送主子离去,她才转 身大1
  李问带着赵向毅回了他住的院子,让李童去打点水过来泡茶,“赵大哥你坐吧
  诺大的六元府,整个院子却是空荡荡的没几个人。
  刚才进门的时候,赵向毅见门口连一个看门的人都没有,他在凳子上坐了下来 ,问道,“我见你这府上的人不多,你这府上是不是要添多几个人?”
  “原先在小院那边住还不觉得人少,到了这边地方大了,是觉得家里空荡荡的 。”李童打了水过来,李问接了过来,放到小炉上去煮,说道,“白天我们大家都 是各忙各的,没几个人着家。”
  “浩鹏还在原先的书院读书,我让他中午就在小院那边午睡休憩会,等晚上再 回来这边,省得来回跑好几趟,也麻烦。店里那边都是瑾婉在管,她经常都是在店 那边,也得晚上才能回来。”
  而他自己平常是到翰林院去当差了,没什么特殊情况的话,一个月才有三天休 沐的时间,这三天他还不一定都是在家里。今日一早就去上朝,刚好中午这会才回 来,等下午还要去一趟翰林院那边。
  既然提起了这事,李问就顺便问道,“赵大哥你看你那边有没有合适的人,替 我安排几个人过来,男女不限,年纪不论,只要是手脚勤快、做事踏实就行了,其 余的没什么具体的要求。”
  “好。”赵向毅把这事记在心上,说道,“等回去了我让人给你挑几个人送过
  99
  “好。”李问点了点头,说道。
  “这是你上次拿过去的画,已经雕好成版,印刷从出来拿到书店那边去卖,听 说是刚出的几十册没两日就卖光了。我是昨儿回去才知晓此事,还来不及与你说。 这是你原先拿去的图纸,还有一本印出的小册子,我一并拿来给你看看。”赵向毅 把原图和一本印刷好的小册子给少年,上面还有一张契书。
  “哦哦,你都给我拿回来了啊,最近事多,我都没什么时间画图。”李问把原
  图拿回去收好,翻看了一下印出来的册子,感觉还不错,见到上面有一张纸,他半 是疑惑的拿起来,问道,“这一张是什么?”
  李问打开一看,是一张铺契。
  对上少年带着疑惑的目光,赵向毅解释道,“这是那家书店的铺契,我把书店 买下来给你。”
  “给我? ”李问眼睛瞪了瞪,问道。
  赵向毅点点头,看着少年拿着铺契不说话,他内心有点忐忑,问道,“你不喜 欢吗?”
  “也不是。”就是你没事买下一家书店干嘛?李问有点无语。
  难道就因为他的书拿到人家书店去卖,这人就把人家书店买下来了?这么个思 路去理解这个男人的脑回路,似乎也没什么错。但是现在不是这个问题。
  “我把铺子连同里面的人一起买下来了,店里有掌柜管,不用你管,你只要抽 空看看账本就行了。”赵向毅以为少年担心自己不会管,他补了一句。
  土豪的世界他不懂!
  算了,反正买都买了,但是这个书店李问是不能要赵向毅的,他把铺契还回去 ,说道,“既然是你买的,你就自己留着吧,给我干嘛?”
  “……”赵小将军瘫着一张脸,他自己留着干嘛?
  他们老赵家世代还没有人开过书店,显然赵向毅并不打算成为他们老赵家第一 个开书店的人^
  “你刚才不是说了,你连同铺子里的人都一并买下了,店里有掌柜的管,又不 用你管,你只要抽空看看账本就行了。”李问嘴角勾起好看的笑,把刚才某人说的 话原封不动的送回去给他,说的好像买下一家铺子就不用去管了一样。
  天真!
  “给你的。”赵向毅把房契一把塞给李六元,起身就打算走了, “我还有事…
  就先走了。
  “赵向毅你给我站住! ”李问把人拉住了,一有事就想跑,给他好好把话说清 楚了再说! “话都没说清楚走什么走?我允许你走了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