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5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等赶了两天路之后,刚开始出发的时候一脸兴奋的小丫头,没两天整个人就蔫 了。曾经的李四丫,也就是如今的李瑾婉一脸要哭的看着她哥。
  “呵,这还早着呢。”这才刚开始走,要能在月底赶在京城都算是不错的了, 李问看到小丫头一脸要哭的样子,都不忍心打击她了。
  “……”现在她回去还来得及吗?李瑾婉瞪着她哥看。
  “李瑾婉,哥现在教你一句话,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如果你连路上这点 苦头都吃不了,我劝你还是趁早回去老家找个人嫁了吧,回去相夫教子。趁现在还 早,咱们没走多远,如果你想回去的话,我还可以安排个人送你回去,要再走两天 ,你后悔想回去都迟了^ ”李问嘴角的笑有点坏,奉劝小丫头要吃不了这个苦就回 家去。
  他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笑话,古人没有电视手机和电脑这些消遣,那么多的时间 都用来干嘛了?后面回答的答案就是古人的时间都用来赶路了。
  可不是嘛,最低级的赶路方式就是靠双脚走,普通老百姓一般是用牛或者驴子 拉车,他们现在有马车坐已经算是最高级了。但是从南阳去京城,就算是一路上顺 利的话,也要坐上十五到二十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到京城,这要放在现代就一趟飞机 的事情,当天就能飞个来回。
  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不,我不要回去!哥,我要跟着你到京城去。”李瑾婉挥舞着小拳头,她才 不要认输,她才不要回去。一想到回去就有可能要被迫嫁给表哥,小姑娘顿时就觉 得这一路就是再辛苦她都不怕了。
  “呵呵,你自己不后悔就好。”李问倒是有点后悔把小丫头带出来了,他拿过 一本书盖住了脸,闭上眼睛眯一会。要不是这个天这么冷,他都想出去外面骑马了 ,都好过整日闷在这个马车里面。
  在马车里面实在是无事可干,李瑾婉只好她哥看书学,李问读书之余还有心情
  教教小丫头读书算术。
  跟着他们过去的管事对这一路都比较熟悉,路上都是管家在引路,他们一路上 会经过什么城镇村庄,哪里能找到地方休息,都能找到一个住的地方。
  这么寒冷的天气在外面露宿并不是什么好事,不说外面有土匪强盗,还可能有 饿了的野兽出来觅食,很可能会落入野兽的肚子里。所以,若是能找到住的地方, 当然是更好的了,这一次多亏了跟着来的管事带路,车子走了几日,他们都能幸运 的找地方住,不至于露宿荒野。
  他们出门那一天才是正月初三,年都没过完,路上都没有遇见什么人。直到他 们在路上赶了三五天的路后,才是遇到了一行商队,商队是赶着在年后就运一批货 到别的地方去卖。
  李问也没有打听对方运的是什么货,一般出行的商队都不愿意透露这一次运的 是什么货物给别人知晓。他也没有这个好奇心,去打听别人这些事情。
  领队的是一个三十来岁的汉子,他们在路上相遇,见少年有谈吐不凡,问起才 知道少年是进京赶考的书生,汉子惊讶不已,拱手对少年说道,“小的有眼不识泰 山,竟不知眼前的小公子是举人老爷。”
  年后就是春闱了,能进京赶考的都是中了举人的老爷,眼前这一位少年也就十 五六岁的模样,汉子竟不知少年是一位举人老爷了。
  “不敢不敢,小弟这是侥幸罢了。大哥比我年长,喊我一声李兄弟就成,喊什 么举人老爷的,大哥真是跟小弟太见外了。”听到对方喊他举人老爷,李问擦了一 把额头的虚汗,还真不习惯别人喊他举人老爷。
  他哪里老了!他十八岁都没到!
  不过比起其他的举人老爷,李问这一位举人老爷还真的是年轻太多了。
  知道对方年纪轻轻就是举人老爷了,商队的汉子们一个个对少年的态度都发生 了些微的转变,这个世界的人对读书人都有着敬畏之心。原本他们都以为这是哪家 的管事仆人送小公子去什么地方,倒是没想是送举人老爷到京城去赶考。
  放眼整个大成,就连前朝,十五六岁的举人老爷,可真就不多。
  路上多几个伴就多一份安全,再加上对方愿意和他们一同前行。李问在和管事 商量了后,在确定了商队这一行人不是什么坏人之后,他们决定了这几日暂时和对 方一起同行。
  只不过商队一行人并不是去往京城,他们是要把货物运到另一个比较大的府城 去卖,所以在这中间的路途他们可以一同走,后面就会分开了。
  如此走了四五天,前面他们都能找到落脚的地方,有时候是小镇村子,经过村 子只能是借住在村中的人家中,他们出几个钱,自然也有人愿意供给他们吃食和住 的地方。
  越是往北,路上的积雪就越厚,行路就慢了些,这天气阴沉沉的,看起来不大 好。
  “今儿这个天看起来不是太好啊。”在行中有经验的汉子看出了这个天色大抵 是不大好,他的话才说完,就感觉到雨落了下来。
  这个天冷,落到地面的雨都已经成冰珠子了,他们此次还带了货物,要货物毁 了,他们这一趟连本钱都赚不回来,所以得赶紧找个地方避雨才行。
  这个天就是下雪他们都不怕,最担心的就是下雨了,一旦下雨,雨落成冰,这 个路面就不好走。
  领队的汉子喊道,“前头有一个义庄,咱们快到那边去避避!”
  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去往最近的村子都还要有一会的路,他们现在是赶 不到村子的了。商队领队的汉子想起了前面有一个义庄,喊了一声,让大家赶到前 面的义庄去避一会。
  “小公子,我们也到那边去避避吧。”管事的知晓这个天不适合赶路,只能带 着小公子到义庄那边去避避雨了。
  李问这会儿还没反应过来义庄是什么地方,马车赶的快,他坐在马车里面被颠 簸的只能抓住旁边的东西,用以稳住自己的身体。马车里的小姑娘有点吓到了,两 手抓紧了她哥。
  一行人赶在雨下大之前,赶到了义庄。
  “在下马三,带着兄弟们几个出门在外,路过此地,想在此借用贵宝地避一会 雨,还望行个方便。”商队领队的汉子伸手叩了叩门,在门前说道。
  刚好这会儿在后面过来的李问和管事一行人从马车上下来。
  “IW——”
  厚重的门扉推开,竟然带着一股阴森的气息。
  “进去吧。”
  一行人拉着车马和货物走了进去。
  李问跟在管事的后面走了进去,才想起了义庄是什么地方了,他现在退出去还 来得及吗?
  义庄,就是古人用来存放死人的地方,古人说人死后七天里的灵魂还存在这个 世界上,要等七日后人的灵魂才会散去,因而这个时候尸体才能下葬。附近的村子 如果有人死了,就把人抬到这个义庄来存放,等七日之后才会下葬。
  用现代的话来说,义庄就等于是现代的停尸间,同样是用来存放死人的地方。
  难怪他们一走入这里就感觉到一股阴森之气了,放死人的地方能不阴森吗?但 是现在他们没有比在这里更好的选择了,要到附近的村子去起码还要半个时辰的路 ,这会儿外面的雨都下大了,冬天的雨打下来都是冰渣子,砸的人还疼。
  李瑾婉抓着她哥的手,心里有点害怕,李问安抚似的拍拍小丫头的手,让他不 要害怕。
  “我们就在这里休息一会,避避雨吧。”领队的马三让兄弟们这里避雨。
  他们没有走进去义庄里面,刚好在门口有一个地方可以供他们休息之用,他们 就在外面这里休息。大家找了几根木柴,在门口有东西挡住,避风的角落边上点了 火堆,大家聚在一起烤火,也能暖和一点。
  一下雨,这个天明显的就越来越冷了。
  “这雨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时候,咱们今晚怕是要在这里过夜了。”这会儿都已 经下午了,要顺利他们原本可以赶到附近的村子去落脚,借住一晚上。
  但是现在看这雨还不知道时候能停,怕是晚上要在这里过一个宿,等明日天亮 了才能走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