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家里是李王氏掌家,家里的银钱都是在她的手里拿着,进进出出的钱都要经过老太太的手。
  “是阿娘,我这就去吃。”李老二往厨房过去,自己打开盖子端了饭菜出来外头的院里吃。
  李王氏看了一眼老二那屋里,那懒散婆娘还在屋里头也不知道出来给汉子拿双筷子,每日天还没黑就回屋里躺着了。老太太对这个二儿媳妇的不满又多了一分,想来要找个法子好好的整治整治一番这懒媳妇才行,不然还真的当她这个婆婆不管事了。
  天黑了后,各人回了各屋。
  屋里关起门来,李大花就数落汉子每日做工回来钱都是一个不留的给了阿母,“家里的钱都被阿母给了老大家拿去给李三宝读书用了,咱们自个攒的钱凭啥都给李三宝去读书,一个字儿都不剩,等日后分了家咱们不是什么都没有了吗?你咋地就不懂为自家一想一想啊。”
  李山民目光沉默的看着自己婆娘,李大花有点心虚,说道,“我、我有说错吗?”
  “你这话在自个屋里说说就要,要让我知道你出去外面瞎巴巴,看我回来不收拾你。”李老二出去做了一天的工回来是累的很了,回来没见婆娘给端个饭倒个水洗脚不说,还整日里算计着家里的那点东西。
  送侄子去读书是他答应的话,他李山民没本事,可也不是出尔反尔的人。
  李老二脱了鞋子上床,翻身面对着床里边,闭上眼睛也不理会多事的婆娘。
  见到自己汉子生气了,李大花也不敢再提这个事了,气鼓鼓的跟着上床睡觉。
  夫妻俩个躺在一张床上,一句话都没有。
  天一黑,小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关了门,大家都早早的上床睡觉了。
  四周安静了下来,天一黑下来外面的虫子就在唧唧的叫,李问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回想起这一天的事,书院的考试比他想象中的还要顺利一些,想到以后能去读书了,他的心里到底有点小激动。
  终于可以去读书了!
  在这个“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时代里面,生在一个平凡的农家里头,读书对他来说可以说是最好的出路。不管日后如何,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先把书读好,才有机会走到下一步,不然他很可能在起点就被人淘汰了,他不想被人淘汰,那就只能努力的去淘汰别人。
  还有算了下这一天下来花的钱,还真的是倾他们这家的所有了。古代古代读书考科举这条路真的是要烧钱,赚钱还真的是迫在眉睫的一件事。
  在睡着之前,李问都在心里想着赚钱的事情。
  作者闲话:


第三十五章 整治李大花
  第二天一早他阿爹就和二叔出门,到镇上去做工去了。
  外面的天蒙蒙亮的这会儿,村子里的人家都起床开门了,孙怡起了身在穿衣服,就见到小床上的儿子也跟着坐了起来。“三宝怎么起来了啊,是不是要尿尿啊?”孙怡见到儿子坐了起来,过去摸儿子的脸,问道。
  李问哼哼了一声,下了床穿上自己的鞋子,跑到外面去放水,回来也没有继续上床去睡了,一边打瞌睡一边跟在她阿娘的身后。
  孙怡见到儿子的眼睛都没有睁开,明明是困的不行,哭笑不得的说道,“三宝你这么早起来做啥呢,回床上再睡一会儿好不?阿娘这儿没什么要你帮忙的。”
  “阿娘我不睡了,等过两日我要去书院读书,以后要早早起来,我现在提前适应适应。”李问拍着自己的脸蛋,意图让自己清醒一点,仰着小脸对他娘露出一个乖巧的笑。
  “阿娘的乖宝呦。”听到孩子的话,一想到儿子以后要一大早就起床,走那么远的路去读书,孙怡的心里就是心疼儿子,她想让儿子去读书,但是又舍不得儿子这么辛苦。
  这个女人的心里是矛盾的很。
  当然李问并不知道他娘心里的矛盾,正在和周公做抗争。
  李问找了个凳子坐下来,拿着树枝在地上写写画画,他阿娘不知道只以为他是拿着树枝在乱写乱画,也不知道他是在写字。
  天还没亮,大丫和二丫就起床了。
  这一天李王氏也早早地就起了床,起来没见到李大花那婆娘的身影,见那屋里还关着门,李王氏就知道那懒婆娘是在里头睡觉,直接的就开了门进去,把还在床上睡觉的李大花揪住了耳朵拉了起来,骂道,“一家人都起床了,你竟敢还在床上睡觉。谁家的婆娘有你这么懒的,啥活都不干,睡到日上三竿才起身,赶紧给我干活了。”
  “是是阿母,阿母你放手啊,好疼啊……”李大花求着阿母放开揪住她耳朵上的手,忍着痛也不敢哭,从床上起来。
  李王氏盯着二儿媳妇奶了孩子,把孩子交给了大丫去带。
  大丫用带子把妹妹拴在背上,一边带妹妹还要帮着大娘干活。
  “你今儿少挑一担你今儿就少吃一顿,你要把这两缸打满了水才有早饭吃,什么时候担完什么时候吃早饭,要太晚了我们一会吃完了,你就不用吃了。”李王氏让李大花挑着水桶去村子里的老井担水,站在院里头说道,“老大家的,后面这个月你也不用去担水了,这担水的活都让老二家的去干。”
  前头这个二儿媳妇怀了身子那会,李王氏本想着儿媳妇这一胎会给她生一个孙子出来,后面就少让她干一点活,没想到又给她生了个小丫头出来。
  你生了个小丫头就算了,这孩子都生完了,还整日里都是偷精躲懒,懒骨头都要养出来了。看来这懒骨头不给治治是不会好的,她今儿非得把这懒婆娘的懒病也治好不可,李王氏看着李大花的眼里带着不善。
  “这么多水,我一个人哪担的完啊。”李大花看到这两个大缸都要哭了。
  平日里李大花和大嫂一块去挑水,她总是挑个半桶就回来了,跑个两趟都没孙怡一趟挑的多,孙怡打一回水回来两个水桶都是满满的,李大花还出去和人说她大嫂的闲话。
  一些话孙怡也不是没有听到过,她就是听着不去计较罢了。
  不过今日有她婆婆亲眼盯着,就是李大花想偷懒都没机会了。
  “以后这水担不完你就不用吃饭了,你什么时候担到完什么时候再吃饭,今儿我这话就放在这里了。你要对我这话有什么不满,我这就出去问问外头谁家的媳妇是不用干活的。”李王氏今儿是存了心整治这个懒儿媳妇,没有半点商量的余地。
  刚被揪过的耳朵还隐隐作痛,李大花知道今儿这水她要不担就针对没饭吃了,只好挑着担子哭丧着脸出门去了。
  孙怡在厨房里面做一家人的早饭,看到二婶担着水桶出去也没帮着说话。平日里李大花干活偷懒她也不是不知道,只是想着都是一家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她做多一点也没什么,所以这也造成了婶子和她一起干活都偷懒少干。
  不过今儿有婆婆在这里,婶子怕是少干一点都不行了吧,孙怡的心里难得的也有一点快意。
  在一旁看热闹的李问心里说了一句“活该!”
  以为他阿奶不发威就真当他阿奶是病猫了不成!
  这一天李王氏盯着二儿媳妇盯了一天,李大花从早起来干活干到晚上。一个上午担完两杠水,锅里就剩下一点米汤和一个窝窝头给她填肚子,这一顿吃完是到晚上才有饭吃,饿的她肚子咕咕叫,手脚都是软的。
  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李王氏淡淡的说了一句,“今儿你的活没有干完,我看这肉你就不用吃了。”
  这话对李大花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没有比干了一天的活,到了晚上看大家吃肉她一口肉都没地吃了。看到李大花那样子,李王氏眼里是不掩的嫌弃,说道,“你要不想吃,那就不用吃了,去继续把活干完了吧。”
  “不,阿母,我吃,我吃。”李大花眼看着都要哭出来了,连声说道。
  噗嗤——
  李问差点就要笑出声了,好在他赶紧忍住了,忍的好辛苦!让你整日作威作福,还闲着没事干都喜欢出去外面嚼舌根,他是一点都不同情他二婶那份人。
  李大丫见到阿奶不给阿娘吃肉,大丫是个性格软的,因为也不敢帮阿娘说话。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