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你等一下我,我去换身衣服,很快就过来。”李问低头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的 这一身脏乱的衣服,快步的往屋里进去,很快的就换了一身衣服出来,和赵向毅一 起往大门走出去。
  正好他们走到大门口,县令大人带着人走到了他们家门口。
  薛亮看到一身白衣的少年郎,知道少年就是此次考中状元的李问李六元,十六 岁的状元郎,整个大成都找不出一个年纪这么小的状元了,更别提少年还是连中六 元,是他们大成出的第一个六元。
  只是薛亮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赵向毅赵小将军,他认识对方,对方想来不会注 意到他这种小人物,薛亮拱手行礼道,“下官见过赵大人,见过李大人……”
  状元是从六品修撰,比县令高一级,因而薛亮这个地方县令见到李问这个状元 郎同样的要行礼。
  “薛大人快请起。”李问忙的上前一步,扶住了县令大人的手,说道。
  李问知道前两年他们清平镇原先的那一位县令大人调走了,又调了一个新的人 到他们清平镇来当县令。只是因为这两年他在南阳那边忙着科考的事,还没有亲自 去拜见过这一位县令大人,倒是没想到对方还这么的年轻。
  这一位薛大人面无白须,看起来才是二十岁出头的年纪,放在一众留着长胡子 的官员里面,显得是非常的年轻的了。清平镇上一任的县令都是四五十岁的年纪, 听说是调到别处去当官了。
  即便是他这个从六品修撰比县令大人还高一级,但是对方是他们清平镇的地方 父母官,所以李问并没有自持自己官阶比对方高一级,就摆上官架子,对这一位薛 大人还是十分的客气和尊敬。
  “不敢当不敢当,薛大人是咱们清平镇的父母官,为咱们清平镇的百姓们做事 ,问自问是比不上薛大人。”李问把自己的身份放的低了一些,对薛大人拱手说道
  “李大人客气了,下官身为清平镇的县令,为清平镇的百姓们做事,这是下官 应当做的。”三年前薛亮考中了进士,申请到了地方上来当县令,是以才到了清平 镇来当官。
  到了清平镇这个地方之后,薛亮把这个地方管理的井井有条,这一位薛大人断 案公道,不偏袒徇私,因而地方上没有发生过冤假错案。
  薛亮是清平镇的父母官,他自然是知道李家村这么一个地方,但是他从来都没 有打过这个村子的主意。在知道这个村子里面有几个作坊,专门做香皂,薛亮才知 道原来京城那里有名的香皂是从李家村出的,为此他特意的了解过这个村子,但是 他却从来没有打过这些香皂的方子。
  听到对方喊他赵大人,赵向毅就知道对方必然是知道他的身份,他看到这一位
  县令大人,觉得对方有点眼熟,却是不大记得起他是否见过这个人。
  “薛大人里面请,请到里面喝杯茶再走也不迟。”和对方寒暄了几句之后,李 问把人往里面请进去。这是李问第一次见到这一位薛大人,不过他对这一位薛大人 的第一印象是非常的不错。
  村正和里正他们并没有跟着一起进去,把县令大人送到李家大院,他们就告辞 走了。
  谢云飞走在赵向毅的身边,在赵向毅的耳边低语了一句。
  “薛大人请喝茶。”薛亮一坐下来,就有人为他送上了茶。薛亮抬眼打置了一 眼这个房子,这个屋子里的陈设看起来简单,宽敞明亮,坐在这屋里让人感到很舒 服》
  李问和赵向毅坐在一起,对薛大人说道,“问在外读书,因而问还未亲自去拜 见过大人,还请大人原谅问。”他的这话是解释了他为什么知道对方到了清平镇当 父母官之后,却没有去拜见过对方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对方的心中会对他有疙瘩。
  对方是他们清平镇的地方官,哪怕是现在他考了状元,以后是到了京城去当官 ,他都应该和他们的地方官打好关系。若是日后他们村中有个什么事,对方身为他 们的地方父母官,才不会为难他们。
  “下官明白。”薛亮一听,心中就明白了李六元说这话的目的。和李六元短暂 的接触,薛亮就知道这个小六元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明明自己的官阶比他这个县 令还高一级,但是在态度上却给足了他这个县令大人面子。
  因而听到对方的话,薛亮表示了他的理解。
  在屋里坐了一会,喝了一盖茶之后,薛亮就起了身,告辞要回去了,他一会还 要到陆府去报喜,因而不能在这里久留,“下官还有事要去忙,下官就先告辞了。
  李问亲自送了薛亮到了门口,邀请对方明日到他们家中来吃饭,“明日家中为 我拜谢师宴,若是薛大人能抽出时间,还请薛大人能赏脸来吃个饭。”
  “好,下官明日一定到来。”既然对方亲口邀请他,薛亮并没有拒绝,而是笑 着点头答应了0
  李问送给了薛亮到门口,看到人走了之后,他才往屋里进去。
  见到站在屋子门口看着他的赵向毅,李问问道,“那一位薛大人好像认识你, 你们以前见过面吗? ”他记得刚才那一位薛大人见到他们两个人站在一起,先喊的 是“赵大人”,而后才是到他,所以李问猜测县令大人是认识赵向毅,才把赵向毅 放在了他这个状元郎的前头。
  刚才谢云飞的提醒他,赵向毅才知道刚才那一位薛大人是来自京城平远侯府的 庶出三少爷,倒是没想到对方会到地方上来当一个小县令,对方会认识他就不足为 奇了,只是他对对方并无太深的印象。赵向毅垂眸,看着面前的少年,说道,“嗯 ,大概是见过。”
  赵向毅补了一句,“薛亮是平远侯的庶出三子。”
  李问挑了挑眉,倒是没想到对方一个侯府的三少爷会到他们清平镇这么一个小 地方来当个小小的县令大人,即便是庶出,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侯府终究还是 侯府。
  大成建国之初,成武帝就封了三王四侯,都是一起同他打天下的功臣。
  京城中权贵大官多,下面也出了不少的纨绔子弟,天天在京城策马行街,美酒 佳人,过着纸醉金迷的日子,这一位出自平远侯府的庶出三少爷能够远离京城,到 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来当一个小官,倒是和京城那些纨绔子弟们有些不同。
  两个人一起往屋里进去,李问问起了赵向毅一些关于京城那边的事情,赵向毅 一问三不知,倒是跟着的谢云飞为他解答了不少的问题,李问就和谢云飞聊了起来
  “……”被李六元和谢军师晾在一边的赵小将军。


第九十七章 开宗祠
  第二日一早,李问起身就开始沐浴焚香,而后同他爹娘和奶奶,带着他小弟李 浩鹏,以及他二叔一家人一起前往宗祠,李氏家族的族长和长老们都已经等在了这 里。
  今曰族里要为他再一次开宗祠,给祖宗上香,告知祖宗他高中状元。继他中了 秀才之后,后面每隔几年都要开一次宗祠给祖宗烧香,告知祖宗他高中了XX,所以 这不是李问第一次来给祖宗上香,他对开宗祠这件事并不陌生。
  “……望祖宗泉下有知,保佑李氏家族日益繁荣昌盛,子孙众多,子子孙孙, 人人读书厉害,代代人才辈出。”在冗长的赋文结束之后,族长告知了李氏的袓宗 们族里出了一个状元郎的消息,最后是祈祷祖宗们能保佑他们李氏家族能够曰益繁 荣昌盛,多出几个读书人。
  站在前面的李问低着头,半阖着眼,听族长念了半个时辰的賦文,听的他昏昏 欲睡。
  族长扬声喊道,“下面由李氏家族第八代子孙李问上前给老祖宗上香。”
  听到族长喊他的名字,李问打了一个激灵,整个人就清醒了过来,刚才那一会 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睡着了,完全不知道族长在念些什么。看到儿子的样子,李山 谷都怀疑儿子要站着睡着了,他伸手碰了碰儿子。
  “是。”李问从族长的手里接过香,一脸庄严的上前去给老祖宗上香,把香插 在香炉子里面,退回到了他刚才的位置。等到他上完了香后,后面是族长一个个的 念名字,念到名字的就上前去给祖宗上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