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5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当他是傻子吗?傅易寒甩了一个眼刀子给这弟子,眼里对手腕上的弩还是带着 点新奇。他以前倒是见过一种,但是绝对没有他手中的这个东西来得巧妙,铁箭射 出去的力道这么足,就连他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都能用。
  外面的人在等着了,李问知道他们要趁早出门,这会儿就该走了,“老师,学 生该走了,日后学生不在老师身边伺候,还望老师保重身体。”
  “嗯,去吧,路上注意安全,等到了那边让人给我送个信回来。在外面遇到了 什么事自己想办法解决,别屁大点事儿都写信回来问我3 ”傅易寒把手腕上的东西 放回去盒子里,对要走的弟子挥挥手,让人走了。
  他是不是可以理解傅院长这话的意思是他要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就可以 写信回来问他了?果然他的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爱说反话,李问自己在心里摸摸明 白就好了,没打算说出来。
  “是,老师,弟子走了,老师保重。”李问行了一个礼后,就转身往外面走出
  去了。
  在屋里的傅易寒看到少年转身离去的背影,心里莫名的有点不舍和难过。想那 一年小孩站在他的面前喊他老师,才不过是个九岁的孩童,转眼就成了如今的少年 模样,时光荏苒,过的真快啊。
  门口的管事和护卫们已经等在外头了。
  他们一行七个人,两名护卫负责赶车,两名护卫骑马跟在一旁。李问带着小丫 头坐在前面的马车里面,李童跟着护卫坐在车辕边上,跟着的管事坐在后边的那辆 马车里面。
  “陈伯保重,来日再见。”
  “小公子一路平安,祝小公子此次上京赶考,必定高中。”管家代老爷在门口 送小公子。
  “借陈伯吉言。”李问上了马车,对门口的老管家挥手。
  出发这一日风和日丽,适合游子远行。
  “驾_”
  车夫赶着马,马车缓缓地离开,坐在马车里的李问拉开车窗的帘子,看着他们 离的傅府越来越远,直到最后最不见了,他才放下帘子。
  在到南阳府来的第一天,李问就知道这个地方之于他来说,只是人生的一个过 站,他会在这里停留,但是这里并不是他最终会停下来的终点。在这里停留足够的 时间,学到了该学的东西之后,他要往下一个站出发。
  京城是什么样子?李问在脑子里想象了一下。
  他并没有到过京城,因而他也不知道京城会是什么样子,但是他知道那里必然 是比南阳府更为繁华的地方。
  清晨的南阳府从安静中满满的苏醒过来,街上开始摆上了三三两两的摊子,蒸 着包子的笼子在冒着热气,远远的就能闻到肉包子的香味了。
  打着哈欠的小伙计在打开店里的门,准备做生意了。
  他在这个地方生活了五六年的时间,走过南阳府的各大街小巷,尝遍了这个地 方的各种小吃,与同学好友坐船游过河,两岸的风景依旧。李问知道街上哪里有小 摊子卖的吃食好,哪家酒楼的招牌菜不错,哪个铺子里的师傅手工做的好,如今到 要离开的这一刻,所有的画面都眼前都变得鲜活起来,一幕幕的在他的眼前呈现。
  街上的人影和热闹都被风吹散了,最后只能化成一声无声的叹气,他要离开了 ,归期不知是何时。
  同李问的惆怅相比,同他一起坐在车子里的小丫头就显然对外面的东西都感到 好奇,小姑娘拉开了车窗帘子往外面瞧,看到什么都觉得新奇。
  “坐好了,别伸个头出去外面乱看。”李问看到小丫头趴在窗边都不舍得走了 ,这个天拉开了帘子吹冷风也不嫌冷。小姑娘放下了帘子,坐正了身子,一双眼睛 盯着她哥看,在心里哼哼一声,小姑娘到底是不敢说什么。
  能出来外面,小姑娘的心情却是非常的不错,上一次从家中到南阳来,一路坐 的船,她一个人缩在一个小小的船舱里面度过的几日,什么都看不见,四周只有白
  
  茫茫的河水。哪像现在坐在马车里面,可以看到外面的街道,外面的小摊子和人。 城门已经打开了,士兵在检查进出的行人。
  这个时候百姓们还在家中过年,因而并不像往常那样有太多的人进城,就连出 城的人也不多。如今城门外已经没有什么流民还在了,南边的洪灾已经解决了,到 外地的流民除了送回去原地的,还有的在外面找到了活计干,或者是有了别的去处
  他们到了城门口,守城的士兵查验了他们的证明,知道马车里面面坐了一位举 人老爷,态度都变得客气了起来,放他们出行。
  他们的马车顺利的出了南阳府。
  他们是要往京城的方向走,去往京城走的是官道。走官道的路好走些,路上也 会有行人和车马,是以也比较安全一些,就怕路上遇到土匪强盗,这年头天下也不 是很太平,路上打劫的土匪强盗并不是没有。
  护送他过去的四个护卫一个个都是武功高强的好手。
  李问自己就是个半吊子的三脚猫功夫,打只兔子还行,要遇到个强的,只有被 人吊打的份儿。他当是让工匠打的是两张弩,一张留给了傅院长,一张李问自己带 在身上防身,凡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别试都没考就折在了路上,这个时候谁要敢拦着不让他去京城考试,他就敢跟 谁急了!
  马车里铺了两层棉被,车子摇摇晃晃也并不会太难受。
  李问身后靠着软枕,身上还盖了一张毯子,他的手边放着一个小矮桌子,上面 放着一个小烛灯,还有几本要看的书。车子出了城后,他随手拿起一本书,就着微 弱的灯光看了起来。
  见到她哥在看书,李瑾婉闭上了嘴巴,知道自己不能打扰她三哥读书。


第四十五章 赶路
  赶路的路途是十分的枯燥无味的,他们一路上大多是在马车里面。正月的天还 很冷,外面的风跟刀子似的,没什么事他们都不想出去外面,在车子里面还能暖和 一些0
  路上他们还是要不时的停下来休息,就算是人不用休息,拉车的马也要喂食和 休息。不然一直这么跑下去,不等走到京城,这几匹马就先倒在路上了,到时候没 了马匹,要靠着他们自己两条腿走到京城才是要命的事情。
  李问让四名护卫相互轮流驾车,他们把两匹马拴在一起拉车,这样两名护卫在 外面赶着的时候,还有两个人能在里面休息一会。
  出发的第一天傍晚,他们入了一座小镇,在镇上找到了一家客栈。
  “请进请进,几位老爷这是要住店还是吃东西啊?”小二的见到客人上门,忙 的上前问道。
  “住店,准备些吃食送过来。还有门外的几匹马都给我们喂好了。”管事赏了 几个钱给小二,让人把马喂好了。出门在外,还是出去外面见过世面的管事老练, 住店吃食都是管事在负责。
  “是是,大老爷请放心,我们一定给你把马喂好了。”小二得了赏钱,态度转 了一百二十个变,让小厮拉着马到后面的马棚去喂食。小二用肩膀上的毛巾擦了擦 桌子和银子,请了几位爷坐,殷勤的问道,“几位老爷是要吃点什么菜,小的马上 让厨房里头弄。”
  出门在外,也没什么好挑剔的,让厨房里炒了几个菜,要了一大盘的馒头。大 家简单的在大堂吃过饭之后,就上楼去休息了,赶了一天的路大家都累了,明曰还 得继续赶路。
  “咱们今晚在这儿住一晚,等明日一早就走。”
  他们一行七个人,四名护卫两人一个房间,管事带着李童住一个房间,李瑾婉 是个姑娘,单独住一个房,最后是李问也自己睡了一个房间。
  在外面哪能像在家里那么舒服,客栈的房间里就是烧了炭炉子,屋里都还是有 一股冷气。床上的杯子又冷又硬,好在他们自己带了被子过来,把自己的被子铺了 上去才干躺下去睡觉,不然这个天气盖一层薄薄的被子,第二天起来准是要冻的感
  r=i 目〇
  夜里躺在客栈的床上,李问拉过被子蒙住了头,睡觉。
  第二天一早,一行人在大堂吃过了早饭,马已经喂过食,套上了马套,大家上 了车子,继续赶路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