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161)

作者:一亩良田 时间:2022-11-09 11:01 标签:种田文 萌宠 异能 无CP

  何孟来终于停下,抬头看向对面,“朝阳,你来说一下第50次手术中遇到的困难,你当时是怎么解决的?如果是现在,你有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
  张朝阳懵了下,很快回忆完毕,然后半是忐忑半是紧张的回答。
  “最后一次手术中,你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你现在知道错在哪里了吗?”
  “前30次手术,你一共失败10次,相当于每3次手术就有1次是医疗事故,如此高的失败率,你有自己总结过原因吗?”
  “你有算过,100次手术中,有多少只模拟动物在你的手术台上失去生命?而又有多少次,是因为你的错误和粗心导致,原本它们可以避免死亡的?”
  诸如此类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有点像是头脑风暴。
  张朝阳不敢迟疑,师父提问他就思考回答,可是答到最后,他竟然大汗淋漓,额头的汗水滑落滴入眼睛里时,他才猛然惊醒。
  “今天就先到这里吧,这100次手术记录视频,你自己复刻一版,拿回去好好研究。每一次成功的手术术后报告,以及每一次失败的手术术后反省总结,都给我写一份。”
  何孟来算了下时间,白化大熊猫的手术定在下周五,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给徒弟做归纳提升。
  以他现在的水平,自己还真不敢将手术主刀任务交出去,不过忽悠一下倒是可以的。
  “咳咳。”何孟来轻咳两声,表情凝重且语重心长,“那只白化大熊猫的手术时间已经确定了,就定在下周五上午九点,朝阳,你觉得以你现在的水平,主刀的成功率有多少?”
  “师父我……”
  “我不想听到否定的答案,我需要的是你全力以赴准备的样子。先把这100次手术的总结写完吧,术后总结还原对自我提升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别小看这一步,如果你以后的每一次手术,都能坚持术后总结还原,几十年的积累,必定让你达到一个难以想象的高度。”
  张朝阳拿着自己的刻录视频离开,整颗心沉甸甸的。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他的所谓100次手术训练,其实有近乎三分之一的失败率。
  胡勒在胡新研那里也遭遇了差不多的头脑风暴,这会儿回到办公室,见着张朝阳,颇有种难兄难弟的感觉。
  “我师父骂我了,说我100次手术竟然失败40次,在里面脑子被屎糊住了!”
  张朝阳苦笑一声,“我也差不多。”
  “你才失败26次吧,比我少整整14次呢!”
  胡勒心里有点不得劲儿,其实潜意识里,他在张朝阳面前是有一种优越感的。他跳级上的大学,大学学校比张朝阳要好,从入校到毕业也一直都是佼佼者,按照常理来说,他应该比张朝阳水平高一些。
  尤其是他师父那一句,“你比张朝阳早一年进研究所,大学期间我就一直带着你,结果人家比你少失败14场手术!胡勒,我看不是你技术不够,而是你这颗心始终没能静下来。如果你不能及时看清楚自己,纠正所谓的小聪明心态,你这辈子的成就将远不如张朝阳。”
  胡勒又想起当初和大师伯的徒弟,也就是方澄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那时候他才刚上大三,而方澄已经是准毕业生了。
  他自以为有叔叔手把手带着,拿着他那点“成绩”去到人家面前炫耀,结果却被狠狠打脸。
  方澄的大学不是一本学校,更不是985、211,它只不过是一所普普通通的本科院校。可即便如此,方澄仍旧凭着自己的能力,在全国兽医学挑战赛中获得金奖,以傲人的成绩打败一众名牌高校,被他大师伯楚青发现了这么块璞玉。
  方澄是被楚青主动联系的,楚青直接打电话,表示要收她为徒。
  而那时候的楚青,想要拜在他门下跟着学习的学生数不胜数,其中更不乏顶尖学府的优秀毕业生,论学历,一百个方澄可能都比不上。
  “方澄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她为了一个目标,可以花费的努力超乎常人想象。现在她可能落后于同龄人许多,那是因为她一开始的起点比他们都要低,只要给她时间,她这辈子能走的比绝大多数的同龄人要远,她的潜力是未知的。”
  这是楚青对自己徒弟的高度评价,这些话当时是胡新研转述给胡勒听的,希望自己的徒弟兼侄子能够共勉,以师姐为目标,好好努力。
  然而共勉了几个月,胡勒就将其抛在脑后,又开始冒出一些小聪明了。直到今天,他再一次“败于”学历比他低的张朝阳手中。
  难过是有的,但是经过方澄这个变态大师姐的事迹,张朝阳的超越还至于让他心理崩溃。
  “我不如你,我的心一直挺浮躁的,如果我能够沉得下心,至少可以多成功10次手术。”
  胡勒话说完,看向张朝阳,却发现对方的眉头一直紧紧拧着,好像在面对什么特别苦大仇深的问题。
  他不太懂,比他要好太多的成绩,难道不应该是高兴吗?
  “对我们来说,这可能只是一场手术,成功或失败,概率对半,失败了大不了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争取下次不再犯。”
  张朝阳忽然抬头,表情严肃起来,“可是胡勒,对那些动物来说,这就是一场生死的考验,我们成功,它们活着;我们失败,它们就是死亡。我们有不断试错的机会,可对它们来说,每一场手术都是百分百,它们是没有成功与否的概率的。”
  “张朝阳,你别这么说。”胡勒心里有些不适。
  张朝阳却苦笑道:“别把它们当成是动物,看待成“人”吧,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平等对待,我们医院里的医生,面对每一个病人,做每一场手术,都是全力以赴的。我们现在心里最缺的,就是敬畏生命。”
  只有当他们把动物的命当成命时,才能真正的全力以赴对待每一场手术。
  当晚,两人回到别墅,就开始在各自房间里做复盘,想要在一个星期内完成100次手术的术后报告总结,尤其是做失败手术的总结还原,其所要花费的时间是根本无法偷懒的。
  而两人刚接受刺激和打击,正是决心最大的时候,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准备熬夜了。
  哈士奇临睡前吃了宵夜,然后做了睡前瑜伽,准备临睡前去找它家铲屎官道个“晚安”,结果用爪子推开门,发现对方还在工作。
  是工作吧?
  哈士奇不太确定,蹑手蹑脚走过去,用爪子拍拍张朝阳的大腿,“张医生,你还在加班吗?”
  张朝阳低头,看到哈士奇笑笑,“嗯,工作量比较大,只能占用下班休息时间了。”
  “那你明天再干咩?明天不是休息嘛?”
  “明天约了萌萌姐吃饭,为了不耽误工作进程,还是今晚赶工比较好。”
  张朝阳说完,哈士奇眼睛就亮了,“那我可以去嘛?狗子想和漂亮小姐姐贴贴。”
  张朝阳被缠的没办法,只能答应,最后哄的哈士奇高兴了,对方这才慢悠悠下楼睡觉。
  第二天上午十点,张朝阳从电脑前抬起头,有些精神恍惚,不知道今夕何夕的感觉。
  “果然熬夜太伤人,睡了四个小时记忆力都下降了。”
  他为了赶进度,只在凌晨一点睡到凌晨五点,勉强算是熬了半个夜,可饶是如此,现在的状态依旧不太好。
  等他收拾下楼,胡勒也刚好准备完毕,对方的状态看上去比他还差,直言不能开车了,得打车过去。
  “你昨晚睡了没?”张朝阳一脸担心。
  胡勒打着哈欠,靠在车后座的椅背上,眼睛迷蒙的很,“睡了吧,就眯了会儿,大概睡了两个小时。”
  “你想死是不是?熬夜很伤身体的。”
  “没办法啊,我失败的手术次数比你多,工作量肯定比你大,我要是不加班加点的赶,下周五之前肯定完成不了。”
  若是在这之前,胡勒肯定不乐意这么折腾自己,当个兽医而已嘛,干嘛要这么拼命,人活着悠闲自在潇洒不是很好嘛!
  但是现在,他的想法有些改变了,身边有个能力不如你却事事比你做得好的人,这就是最鲜明的参照物,危机感油然而生。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