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315)

作者:一亩良田 时间:2022-11-09 11:01 标签:种田文 萌宠 异能 无CP

  不多时,那头鲸鱼果然又游回来了。
  这一次,它露出来的是尾巴。
  张朝阳看着密密麻麻的吸附在上面的藤壶, 顿时头皮发麻, 数量太多太多了, 多到他密集恐惧症都犯了!
  “小伙子,别愣着, 赶紧帮忙。”男人一边动手一边喊。
  张朝阳回过神,“哎”了声,赶紧走过去。
  他照着男人所教的方式, 开始帮鲸鱼清除尾巴上的藤壶,一开始只是一头鲸鱼,但是渐渐地, 围靠过来的鲸鱼数量越来越多,他们这艘小船四周很快全部都被围了起来。
  老师傅有经验, 立刻下令将马达转速降到最低, 基本上保持和海水冲击的力量差不多, 也就是维持住在海面上不动。
  “大家一起上, 尽快帮助它们。”老师傅拿着金属铲子挥舞手臂。
  接下去的整三个小时, 张朝阳只中间喝水一次, 以及因为站的腿酸休息了五分钟, 其余所有时间都在铲藤壶。
  一开始觉得这些东西太密集很恶心, 会引起生理上的不舒服,但随着被铲除的数量越多,那种“诡异”的满足感就慢慢出现了。
  不够,再铲一点!这一块还有,必须全部铲除干净!
  鲸鱼因为疼痛,总会离开一段时间,等再回来,会露出身体上的其他部位。
  这就让张朝阳有些“不爽”,也不知道是不是强迫症犯了,他总想接着上一次铲除的地方继续开始。
  趁着边上老师傅不在,他凑近鲸鱼头部,小声说道:“哥们儿,要不咱们换个位置,我想铲你尾巴那一块。”
  “呜~~~~”
  鲸鱼一头扎进海洋里,尾巴在半空中甩起,落下的一瞬溅起大片白色浪花。
  它们用人类根本听不懂的低音频互相沟通着。
  “这儿有一个奇特的人类,他刚刚和我说话了。”靠近张朝阳这边的这头鲸鱼语气兴奋。
  其他鲸鱼用相同的音频回应着。
  “是吗?他说了什么,人类已经这么先进,能听懂我们的话了?”
  “只有他,这一定是上帝派来的使者,我们遇到天使了,快过来看看。”
  “来了,大家都游的慢一点,人类很脆弱,咱们稍微一个翻身,大浪就把小船弄翻了。”
  张朝阳听不懂那些音频,但是他大概能感受到,鲸鱼群在相互之间做交流。
  是在讨论他吗?
  船长忽然发出一声惊呼,“这些鲸鱼群不对劲!”
  所有人都停下动作,他们看向海面,发现原本围着他们求清理的鲸鱼,逐渐向着一个方向靠过去。不过一分钟时间,全部聚集到了船只的另一侧。
  它们排成有序的队形,远离他们的船只,在安全范围内,表演了一次让人叹为观止的群体鲸跃。
  “天使人类,我知道你们人类喜欢看这个,这是送给你们的礼物,也是我们之间的缘分。”
  鲸跃结束,原本那头鲸鱼游到张朝阳身边,露出鲸鱼头,鸣叫一声。
  张朝阳结结实实被吓到了,这张开的深口巨渊,呼出来的气息,差点把他吹走。
  好在身后老师傅扶了他一把,老师傅露出慈祥的笑容,上前用手触摸着鲸鱼的触须,“这是它们在表达谢意,看来我们清理的不错,它们很喜欢,手艺提高了。”
  不远处的一条小鲸鱼甩甩尾巴,语气不乐意,“不是感激你们,是感激天使人类!”
  旁边的大鲸鱼“呜”一声,教育孩子,“别这么说,天使人类是上帝的馈赠,是际遇。但是其他人类,也是我们的朋友。”
  说完冲着鲸群道:“朋友们,我们继续清理藤壶,之后就北上了。”
  张朝阳得到了头部上的清理,老师傅在尾部,他和鲸鱼开始聊天。准确的说,这是一头挺话痨的鲸鱼,对他很好奇,问题一个接一个。
  他从未和海洋生物有这么亲密的接触,而且是这种零距离的沟通方式,本身就很激动。自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不过聊的话题有些歪。
  鲸鱼:“天使人类,你有见过上帝?”
  张朝阳:“没,我现在还不想死。哦,我大概死了也见不着上帝,那是你们的主,我们死了要去地府的。”
  鲸鱼:“地府,地底下?天呐,天使人类,你和我们鲸鱼一样!我们也是死后沉落到大洋海底,成为万千海洋生物的养料。”
  鲸鱼如果在海洋中死亡,身体最终会沉入海底,这一过程被称为鲸落。
  鲸落是深海生命体的“绿洲”,能够在海底形成一个局部的生态系统,在太平洋底,鲸落至少能维持43种类,近13000个生物体的生存,直接促进了深海生命的发展和繁荣。[1]
  一鲸落,万物生!
  鲸落的生态系统大致分给四个阶段,即移动清道夫阶段、机会主义者阶段、化能自养阶段和礁岩阶段。[2]
  当鲸鱼尸体自然往深海海底下沉时,鲨鱼、鳗鱼等一些大型鱼类就会过来残食,这一阶段可以持续几个月,绝大多数的鲸鱼尸体将会被分解。
  接下去就是无脊椎动物们,它们以鲸鱼尸体作为栖息地,同时继续啃食剩余的尸体,丰富周边的生物环境。
  被啃食的差不多,大约几年之后,大量的厌氧细菌开始繁殖,微生物得到能量补充,在海底不断繁殖发展,这一个过程,能够持续几百年之久。
  而最后剩下的鲸鱼骨架,逐渐化为礁石,和深海海床融为一体,成为海底生物的居住地。
  “因为深海海底缺少营养物质,而我们鲸鱼在海洋上层获得了大量的有机营养和能量,死后沉入海底,将这些营养物质带给它们,形成一个局部的生态系统循环。可以说,我们鲸鱼的鲸落,是具有很特殊意义的。”
  鲸鱼哀鸣一声:“可是现在想要鲸落太难了,我们的死亡再也不能顺利进入海底,或许被人类捕杀,或许搁浅在浅滩或者海湾。作为一头鲸鱼,我们出生在海洋,死后也向往沉入海底,这才是我们最好的死亡方式,是作为一头鲸鱼的最后追求。”
  张朝阳心里有些沉重,自然鲸落的现象实在太少了,在国际上发现的鲸落都不足五十个。
  而鲸落的减少和消失,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因为人类的大肆捕杀和海洋环境的污染。
  “你会如愿的,等你死去的那一天,一定会沉到海底。”张朝阳忍不住说道。
  比起搁浅沙滩或者因为捕杀等屈辱的死亡方式,鲸落,是对它们最大的尊重。
  鲸鱼很高兴,微微点头,“谢谢天使人类,我喜欢你的祝福。”
  一行人在海面上忙活了一天,一共遇到两个鲸群,共帮助二十三头鲸鱼进行了身体清理。
  此时的张朝阳和胡勒坐在甲板上,整个人没有一点力气,尤其是一双手,一直在颤抖。
  “好累,从来没感觉这么累过,这个工作真辛苦。”
  胡勒忍不住感慨,这种累到虚脱的感觉,他只在集中手术中体会过,就从没想过,帮鲸鱼铲除藤壶,也会如此。
  张朝阳也很累,不过比起累,他更觉得高兴。
  和鲸鱼的聊天实在是太有意思了,这些家伙在深海中出没,见识过的海洋生物数不胜数,有一些他只在纪录片或者书本上看到的生物体,它们却如数家珍。
  还会和他说那些生物在深海中的有趣生活。
  这些所有,大概除了潜入海底的探查者们,谁也不知道。又或许,他知道的比所有人类还要多。
  “张朝阳,你笑什么?”胡勒看着身边人时不时嘿嘿出声,一脸茫然。
  干活都累到这程度,还有力气笑?
  “你不懂。”张朝阳直接摇头。
  “我哪里不懂?”
  “反正你不懂,这辈子你也不会懂的。”
  胡勒:“……”
  回去的途中,时间尚有盈余,船长干脆带着几个小年轻去绕一趟海湾区。
  “再过去就是观看鲸鱼群的海湾带,我带你们过去转转,说不定运气好,除了南露脊鲸,还能看到其他鲸鱼。”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