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267)

作者:一亩良田 时间:2022-11-09 11:01 标签:种田文 萌宠 异能 无CP

  两头非洲象听完完全无所谓, 甚至在巨坑里自己尝试着往上爬,张朝阳有些懵住, 它们是听不懂他的话吗?
  还是说,他的这个金手指失灵了?对非洲象不管用?
  可是自己不是很清楚听到两头非洲象之间的对话了么!
  张朝阳的疑惑没人能够解答,有楚青和谢君不时在旁边走动, 他也不敢贸然和非洲象多次沟通。很快,当地救助中心的人赶到了。
  一同过来的还有一辆起重机,十几根圆木, 以及粗链条的绳索。
  楚青过去说明情况,然后冲着张朝阳和谢君招手, “你们往后推, 离开巨坑边缘, 让他们上。”
  张朝阳识趣退到人群后方, 看着起重机缓慢开进去, 选定位置固定, 然后由两个当地人熟练地用绳索捆住几根圆木, 绑定好后往深坑里放进去。
  一排排整齐排列, 很快就形成一架可以往上攀爬的天然木梯。
  “不行,母象对我们有敌意,对木梯很抗拒,这样救援不行!”
  “动了,它靠近了,还是有机会的!”
  “不行,木梯太陡,坑壁斜度不够,想办法减缓坡度。”
  张朝阳听着救助中心的人大声叫喊,机器发出咔咔咔的转动声,那些圆木和绳索一点一点往下放,坑沿被很好的处理过,牢牢架住木梯使之无法移动。
  最后,有两人跳到起重机的前端,人为降下绳索固定幼象,将它缓慢拉上来。
  幼象成功出坑,母象的抵抗情绪似乎随之减弱,没有抗拒人类的绳索固定,最后主动沿着圆木梯子走上来。
  看似简单的一个操作,前后却是历经整整两个小时。
  母象和幼象脱险,绳索解开的一瞬,两头大象紧紧依偎在一起。
  “妈妈,人类把我们救上来了,真好~”
  “是啊,终于出来了。”
  母象感激的看向眼前的人类,长长的鼻子往上扬起,发出温柔的低鸣声。有一个人类站在附近,母象干脆用自己的鼻子轻轻触碰了两下。
  动作温柔,似乎在表达着感激之情。
  然而下一秒,母象直接转过去,长鼻啪一下甩在幼象的背上。
  “妈妈?!”
  幼象不敢相信,这么温馨的时刻,它竟然挨打了?
  母象哼哼两声,“谁让你自己出来玩的?这里有天然大坑,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还有狮子、猎豹,甚至是斑鬣狗和豺狗,你这么小,根本抵抗不了它们尖利的牙齿和锋利的利爪!”
  “妈妈~”
  “三天不抽你,你就上房揭瓦,回去后给我好好做反省!”
  母象回头又看了眼人类方向,这才催着幼象往象群方向走去。然而走到一半,它脚步一顿,情绪有些茫然疑惑。
  幼象不明所以,“妈妈,你怎么了?”
  “之前在坑里,有人类和我们说话了?”母象不太确定。
  幼象歪着头,想不明白母象为什么这么问:“人类一直在说话啊,他们救我们时,说了好多话。我听不太懂。”
  “不是这些。”
  “啊?”
  “算了,我们回家吧。”
  母象觉得没必要追究,人类和它们象群是不同的,也不会生活在一起,就算真的有人和它们说话,那也是一个意外吧?
  张朝阳的斑马研究课题暂搁,救援非洲象之后,留下的巨坑是个大问题,一群人除了研究它出现的原因之外,还要负责将其填平。
  “一来是保护其他野生动物不再跌落,二来也是为我们自己,我们在这一片的研究还得继续,潜在危险必须及时剔除。”
  张朝阳表示明白,主动过去帮忙,等和救助中心一起回到居住区,一天时间眨眼过去。
  方澄所在的小组也刚好回来,且看胡勒的神色表情,就知道他们收获颇丰。
  “你们也回来了?斑马研究对象确定了吗?”方澄还是挺关心张朝阳这个师弟的,走过去打听进度。
  张朝阳却是摇头,“还没开始,遇上了点意外。”
  “怎么回事?”
  “深水流域旁有一个天然巨坑,碰上非洲象跌落,和救助中心一起忙活了一天。”
  “那明天还得继续找?”
  胡勒有些担心,自己今天进度很快,已经选定目标了,甚至在回来的途中遇上一只受伤的羚羊,做了一些小救助。
  小课题研究要求高效快速,不会像之前大课题那样繁琐,他担心张朝阳跟不上进度。
  “我这边有研究对象的基本样本数据,要不你和我研究同一个?”
  张朝阳拒绝了,“不用。”
  “这也没什么,反正最后看的是实操,还是手术要紧,其实——”
  “我论文上还有些问题去找大师伯讨论,先不说了。”
  张朝阳说完微笑离开,胡勒却是站在原地,有些看不懂。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兄弟不肯接受自己的帮助?
  明明之前对方给他样本数据时很大方,一点都不带吝啬的。怎么轮到自己就不行了?
  “你们情况不同。”方澄直接讲出关键点,“你属于客观原因中断,他是还没开始,以张朝阳的性格,没有开始就接受他人的帮助,这是在否定他的努力。”
  “知道你是好心,不过有时候别人并不需要。”方澄说完,拍拍胡勒的肩膀,转身回房间。
  张朝阳在楚青那里待到很晚,论文上的问题分析就耗费了一大半的时间,最后一点时间才拿来说课题对象的事情。
  “救助中心那边来电话,告诉我斑马群的活动范围开始移动了,你如果要对它们进行研究,可能奔走的比较远。”
  非洲大草原的动物迁徙时长历经半年,每个月都会随着水域和草木的的生长茂盛量变动,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如同一个封闭环。
  楚青:“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快一个月,有些动物对水草的要求很高,迁徙时间就会出现长短不一的情况。”
  见张朝阳不说话,楚青干脆拿出一张迁徙图,用笔圈出来一块。
  “这是我们现在所在点,在西偏北方向,斑马群开始移动的方向往南,和我们形成一个鲜明的直角带,如果要研究斑马,就得沿着水域南下,不过胡勒这一组还得留在这里。”
  “大师伯,我再想想。”张朝阳没有直接做决定。
  楚青“嗯”了声,让人先回去,“明天我带你再进去看一圈情况,不着急,如果没有斑马群,相类似的角马也可以作为研究对象。”
  第二天一大早,张朝阳跟着楚青再次出发,这一次的行程目的很明确,为了确认斑马群的移动情况。
  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好,不仅是斑马,就连角马、羚羊等草食性动物的移动路线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它们正在或正准备大规模的往南迁徙。
  这个情况和以往不同,差异太明显,很快引起楚青的注意。
  动物对大自然的变化异常敏感,尤其是地表变动和气候异常,提前转移迁徙,楚青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异常天气。
  这个时节,在靠近沿海地区,受到洋流影响,很容易形成类似于台风的低气压风旋,气旋过境裹携大量雨水,形成强降雨,但同时会带来更热的高温和干旱。
  并且伴随雨水一同而来的,是难以忽视的强风。
  “我联系了当地气象台,东部沿海已经有明显的低气压带成型,可能会引发急性暴雨,如果情况比较糟糕,说不准会碰上草原风暴。”楚青如是说道。
  “草原风暴,是指草原龙卷风吗?”
  张朝阳脸色立刻就变了,如果真是龙卷风,那前后几天都不能出门,否则很容易遇上危险的。
  在大自然变化中,人类实在太过渺小了,一场龙卷风的破坏力,根本无法想象。
  “那我联系方澄姐他们,今天的研究暂停吧,我看最近几天的天气预报,都是强风天。”
  站在草原上,这种感觉更明显,风大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这双腿都快要离地了。
  电话打完,谢君就掉转车头往回开,开到一半,车子忽然停住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