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252)

作者:一亩良田 时间:2022-11-09 11:01 标签:种田文 萌宠 异能 无CP

  话说着,谢君透过后视镜看向车后座,后头简直就是两个闷汉啊!
  一句话都不说……
  “小阳弟弟,你怎么一点都不激动?胡勒都快屁股上长钉子了。”
  张朝阳给细尾獴喂了一些饼干,闻声抬头,面色少有的平静。
  他拿起身旁的望远镜到处看了看,然后回答道:“之前在动物园都见过,并没有很稀奇的动物品种。”
  “这可是非洲大草原,在这里看到的能和动物园里一样?”谢君有些想不到,对方会是这么个回答。
  张朝阳却一本正经点头,“确实都一样,品种品相相同,而且都是活的,只是草原上的数量较动物园里多一些。不过我对数量没要求,做课题研究的话,其实一两只也是够用的。”
  万万没想到!
  良久,谢君哈哈大笑起来,“小阳弟弟,我算是对你服了。”


第201章
  第二天清晨, 所有人整装待发,准备进入野生动物区,沿着动物迁徙的路线图走一遍。
  楚青带着胡勒和谢君先走一步, 方澄等人稍稍落后。
  开车的是魏晋, 张朝阳和方澄坐在车后座, 两人拿着一张有些褶皱的手工地图在讨论。
  “这是我第一次到非洲草原,跟着师父行走时绘画出来的迁徙路线图,但那个时候是八月份, 和现在的时间稍有偏差, 所以我们必须重新制作一张新的, 这个只能做参考。”
  方澄指着图上标注的几个重要标志,说道:“这些是地形本身地貌, 这两年非洲草原带并没有大型地壳运动,想来不会有太大改变,我们只需要确认就好。”
  这就大大的降低了工作量, 而且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记录动物群体了。
  张朝阳忍不住对这样一张手工地图羡慕,这得多熟练才能绘出这么详细的路线规划图?
  “方澄姐,我们这一次的动物迁徙图, 由我来画可以吗?”
  方澄本就是这个意思,这一次的主角是新人, 理应让张朝阳全程参与。
  张朝阳郑重点头, “师姐放心, 我一定会好好完成的。”
  因为是第一次, 魏晋特意将车速放慢, 带着张朝阳在外围绕圈, 让他最先了解这个草原的整体面貌, 可以在地图上大致画出轮廓。
  方澄在一旁作解说:“动物迁徙的南北范围很大, 我们不可能跟着它们的脚步走,所以圈定一块地,以此作为我们的研究范围,随着时间变化,迁徙的动物种群自然会跟随变动,我们做定向标,它们是流动体。”
  方澄看了眼黄色牛皮纸,注意到张朝阳上面划出的范围错误,但她没直接说。
  “你先把大致轮廓记下,我们等会儿往中部区进入,里面的地形会稍微复杂,你记住主要标志点就行,剩下的回去再补充。”
  张朝阳原本还在纠结细节,一听这话立刻改变思路,很快调整规划线条。
  三个人用了一天半时间,终于将整张牛皮纸画满了。
  方澄把自己的原本手工地图一收,表示要回去休息。张朝阳把人喊住,笑着说:“方澄姐,你把地图留下,我对照下情况。”
  方澄眉头一挑,”对照情况不会自己去?”
  “嗯?”
  “自己亲自确认的,比任何借鉴都来得真实,是对是错,让魏晋带着你去踩点。信我不如信自己。”
  方澄给了个截止时间,晚上八点钟集合讨论小组课题,“你还有五个小时可以去踩点,不过天黑之后尽量不要进入野生动物区内部,小心危险。”
  张朝阳心领神会,抱着细尾獴去找魏晋,魏晋对这些无所谓,更何况还有细尾獴作陪。小家伙在他怀里吃肉干,时不时趴在车窗口向外看,简直就像出来旅游一样。
  “魏哥,这是最后一个点了,确认完我们就回去。”
  张朝阳效率高,不到三小时就完成了所有不确定,看着不经过他人之手,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动手规划下来的路线图,成就感十足。
  方澄姐说的果然不错,自己百分百完成的东西才更踏实。他这么一绘,所有关键点和地标都已经刻进脑子里,即便哪天没了这张图,他也不会手忙脚乱。
  “唉,是同类!”
  细尾獴原本在吃肉干,忽然看到草丛中钻出来的,和它一模一样的细尾獴,惊呼一声。
  张朝阳朝着那个方向看,果然看见一群细尾獴钻出地面,它们成群结队的在矮石上直立身体,像是在进行什么放哨行动。
  “小萌,你想同类了?”
  细尾獴点头,“有点,不过我和它们都不熟。”
  “细尾獴是群居动物,你总是自己一只生活是不行的,等明天开始工作,你要不要试着和它们接触下?”
  细尾獴还在犹豫,张朝阳已经将这个地标位置记下了。
  晚上讨论课题,方澄询问张朝阳的个人偏好,“除了第一次集体作业,之后都是分小组,我们有很大的选择自由,你对哪些动物更了解熟悉,我们就从哪种动物开始。”
  张朝阳顿时尴尬了,他之前一直在宠物医院,熟悉的都是猫猫狗狗之类,直到后来进研究所,才开始接触其他不同动物种类。
  “方澄姐,我最熟悉的就是狗,不过在非洲草原,应该是只有斑鬣狗,那种动物可不好做研究。”
  斑鬣狗,主要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多出现于热带草原和荒漠地区,且数量众多,以群体性活动为主。
  它们一个群大约近百只,成年斑鬣狗的体重可达六七十公斤,性情凶猛,以捕捉斑马、斑羚等大中型草食动物为食,成群结队的捕猎方式,使它们甚至可以和狮群抗衡。
  方澄也忍不住皱眉,“斑鬣狗倒不是不能做研究,不过它们是夜行性动物,白天一般休息,以食腐肉生活,我们人类在夜间进入草原带很危险,所以夜行性动物一律排除在外。”
  顿了下,方澄又说道:“如果你想研究斑鬣狗,在野外做课题三年以上,有至少一年的夜间活动课题,那就没问题了。”
  张朝阳赶紧摇头拒绝,“不用,我觉得白天挺好的。”
  只是做个课题研究,还不至于把命豁出去。
  最后,两人商讨后定下温顺的草食性动物,也是最近出现比较多的斑马群。
  这是他们自己定的小组课题,然而楚青集合所有人,第一次大课题的主要目标,竟然是野牛群。
  “非洲野牛群以水牛为主,它们是非洲草原上最常见的动物之一,它们沿水域生活,多水多草的地方是常见的聚集地。”
  “非洲野牛平均长约三米,高一米五,体重至少在四百公斤以上,最重的水牛可达九百公斤。它们体型宽厚、四肢粗壮,攻击性强脾气暴躁,算是非洲动物群中凶猛危险的动物之一。”[1]
  楚青看着跃跃欲试的两个年轻人,眼神警告道:“研究课题是为了更好的做动物群体发展,可没让你们把小命搭上去,野牛群的研究从观察开始,每组自行选定一头野牛,先记录样本数据。”
  张朝阳记了不少内容,但有一个问题不是很明白,之前斑鬣狗被提出来,师姐一口否决了,原因是太危险。但为什么大师伯还要选取更危险的非洲野牛?
  楚青目光赞赏,“不错,朝阳提的这问题正好,接下来就是我要说的重点。非洲野牛和亚洲野牛的亲缘关系很远,但研究可知,非洲野牛的祖先又极类似亚洲野牛,有专家做过实验,两者杂交得到的后代,几乎等同于半废品,甚至比不上马和驴的杂交水准。我们对非洲野牛的基因一直在做提取,想要研究突破其差异性,你们这个课题的主要目标就是提取各项基因组织。”
  话一出口,两人都有些激动,对于研究动物体之间的差异对比,这是作为兽医最喜欢参与的事情之一。如果能够发现些有用的东西,那一篇像样的论文就基本上搞定了。
  “大师伯,那如果我们能找到它们之间基因上的差异个体,是不是就可以深入研究了?到时候出研究成果,我和张朝阳写一篇相关的学术论文,能够在国际上发表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