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81)

作者:一亩良田 时间:2022-11-09 11:01 标签:种田文 萌宠 异能 无CP

  带小鸟崽就跟带小孩儿一样麻烦,对方脑子里想的都是到处玩儿,什么危险不危险的根本不考虑,稍有点动静或者彩色就能被吸引。
  如果这世界存在拐卖鸟崽子的话,这只小麻雀肯定被抓走了。
  “你这样不听话的小崽子,如果是我们人类世界,肯定一顿混合双打。”
  小麻雀哪里见过这么凶的张朝阳,这些日子相处,它一直觉得对方的脾气很软和,是个很好说话的大哥哥。
  结果,凶它!
  小麻雀委屈了,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干脆往张朝阳掌心一躺,大哭起来。
  “我没有,啾啾没有乱跑!”
  “我去看看小猴子,小猴子生病了,我担心猴宝宝。”
  “朝阳哥哥是大坏蛋,欺负啾啾!”
  张朝阳就没照顾过这么小的动物幼崽,见一只鸟哭的嗓子都快哑了,忍不住心软。
  他难道真的很凶?
  “咳咳~别哭了,我就教育你两句,没想骂你。”
  “那你表情那么可怕,眉头都拧巴在一起了,比我妈妈还凶。”
  在麻雀家族,它妈妈是最严肃的,以前学不会飞行的时候,它被妈妈啄过好几次。
  张朝阳干笑一声,岔开话题,问起猴子的事情。
  小麻雀顿时就不哭了,急吼吼的打报告,“是猴宝宝生病啦,老猴子爷爷很担心,想要找朝阳哥哥帮忙。不过刚进来就被人发现了,两个小孩儿追着拿棍子打它。”
  张朝阳想起来,昨天交流时,他有提过一嘴自己是兽医,没想到老猕猴记得清楚,竟然找他帮忙?
  虽然猴区经常闹事,但是老猕猴还是认识清醒的,又涉及猴宝宝的情况,张朝阳决定去看看。
  从旅馆走到猴区要一个小时,张朝阳起的早,山区内露水重,等他走到时,身上已经湿了大半。尤其是头发,跟刚洗过没两样。
  张朝阳站在栏杆处,看向浓密的雾海,出声喊道:“老猕猴!老猕猴!你们在不在?”
  不一会儿,猴子的吵闹声由远及近,首先靠近他的是两只成年猕猴,它们体型稍大,算是猕猴群里发育比较好的。
  “人类,你是张医生吗?”其中一只猕猴眼神急切看向张朝阳。
  见对方点头,它直接跳到栏杆上,一把抓住张朝阳的衣袖,“求求你,张医生,救救我的孩子!”
  “怎么回事?”
  “昨天下大雨,雨水冲刷太厉害,我们搭起来的房子塌了,我的孩子才一岁,淋了一夜的雨发烧了。”
  在秋冬季节,下这么大的雨是很少见的,猕猴大多住在树上,稍微用树枝和树叶遮挡,突如其来的大雨将很多这种类似的简易结构冲刷干净。
  “我的孩子最近一直身体不好,人类给的食物也吃不下,昨天淋了雨,现在已经睁不开眼睛了。”猕猴眼神惶恐,害怕失去自己的孩子。
  它们猕猴2-3年才会繁殖一胎,小猕猴在幼年期生长缓慢,不容易存活,只有熬过幼年期的猕猴才能得到大自然的眷顾。
  母猕猴眼眶通红,朝着张朝阳双手合十,像人一样半跪着,“张医生,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景区管理人员根本不会管我们猕猴的死活,对他们来说,少一只猕猴完全无所谓,可是它是我唯一的孩子啊!”
  张朝阳鼻子发酸,见不得母猕猴这幅样子。身为兽医,也看不得动物在自己面前受伤而不医治。
  “你们把小猕猴抱过来,我先看下情况,如果症状较轻,我马上进行医治,但是情况严重的话,就得下山去兽医站了。”
  两只猕猴连连道谢,转身消失在大雾中,再回来,怀里抱了一只小猕猴。而在它们身后,一并跟过来的是昨天那只老猕猴。
  “张医生,猴崽子实在没办法了,我们不知道找谁帮忙,只能求助你了。”
  老猕猴万分庆幸,昨天和张朝阳有那么短暂的一次沟通,从而知道这个人类是一个兽医。不然等待它们的,只能是眼睁睁看着小猕猴死去。
  张朝阳将外衣脱下铺在旁边的大石上,然后把小猕猴抱着放过去,他让其他猕猴稍微站远一些,别挡住光线。
  一番检查结束,张朝阳的脸色并没有舒缓,心头反而沉甸甸的。
  这只小猕猴的发烧情况很严重,不仅如此,它的呼吸道声音很粗,肺部有杂音,全身裸露的皮肤有红斑和疱疹,并且伴有抽搐现象。
  “小猕猴,你身体有哪里不舒服,能描述出来吗?”张朝阳试着和小猕猴进行沟通。
  小猕猴意识浑浑噩噩,好不容易睁开眼,看到人类硕大的面孔,吓得一声尖叫。经过边上成年猕猴的解释安慰后,才渐渐平复。
  它看向张朝阳,缓缓摇头,言语懵懂,“不知道,好痛,头痛,身体痒,好酸……”
  “张医生,我的孩子怎么样?它情况严重吗?”母猕猴看着一直叫难受的小猕猴,心里火烧火燎的。
  张朝阳却摇头,“它的情况挺严重,我手边没有任何诊治工具,我得带它下山。”
  “那我们和你一起去!”母猕猴急切开口。
  话刚说完,就被老猕猴呵斥住,“别给张医生添乱,我们是猕猴,一大群跟着下山会引起骚乱的。将猴崽子交给他,我们要相信张医生。”
  张朝阳抱着小猕猴离开,临走前忽然回头,看向老猕猴问:“像这只小猕猴这样的,你们猴区里还有吗?”
  老猕猴心头一沉,意识到不对劲。
  张朝阳没打算隐瞒,直言:“这极有可能是一种传染病,我面前还没有办法确认,但是你们猴群已经可能已经被传染了,所以老猕猴,请你们无论如何约束好自己,最近不要靠近爬山路过的游客。”
  “猴崽子会死吗?”老猕猴视线灼灼望过去。
  张朝阳没法回答,“我也不知道,如果真的是传染病的话,这已经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了。”
  他目前的水平,做些小手术,给宠物看一般情况的病症还算可以,可是动物间的传染病或类似瘟疫这样的情况,他仅有的也就一点理论知识。
  张朝阳怕小猕猴的情况会传染,全程用外衣包着,也不敢给其他人接手,好不容易赶到兽医站,急忙就把小猕猴的情况告诉当地兽医。
  “你从哪里抱来的猕猴?”兽医站的医生看到小猕猴的情况,脸色顿时就变了。
  这猕猴的情况不对劲啊,他们昨天刚开过专业座谈会,胡专家刚刚在会议上做过介绍。
  那些症状和病发情况,他还记得很清楚呢!
  穿好防护,戴好手套,兽医给小猕猴做了全身检查,之前的猜测也被证实了。
  这只猕猴身上携带着传染源,并且自身已经病发了。
  张朝阳心里一个咯噔,“是……猴痘吗?”


第66章
  兽医猛地抬头, 看向眼前的年轻人,“猴痘?你怎么判断出来的?”
  张朝阳如实说道:“这只猕猴是从昨天夜里开始发烧,但是在此之前已经出现好几天身体不适的情况, 猴痘潜伏期一般一至两个星期, 一旦发病来势汹汹。发热、头痛、淋巴肿大, 呼吸道、口腔黏膜、眼角等伴随疱疹出现,情况严重的会产生淋巴系统改变。”
  张朝阳看向小猕猴,“它的皮肤病变最严重, 而且疱疹明显, 我检查过它的口腔和上呼吸道, 都有疱疹及伴随扁桃体肥大……这些都是猴痘的明显症状。”
  猴痘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并且很早之前就存在, 自从上世界消灭天花病毒后,猴痘基本上存在于非洲中西部的热带雨林区。
  它们主要通过啮齿类动物进行传播,但是灵长类动物感染后也会出现传播能力, 唾液、体.液和血液传播,无孔不入。
  兽医听完当下没管猕猴,反而叫来人, 让他们将张朝阳拉去进行消毒清理。
  “进行全面消杀,彻底消毒之后做一个口腔咽拭子检测, 以及血液样本检测。”
  兽医一脸抱歉看过去, “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 如果真的是紧急性传染病, 你现在处于暴露情况, 对你自己对我们都很危险。”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