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293)

作者:一亩良田 时间:2022-11-09 11:01 标签:种田文 萌宠 异能 无CP

  “为什么要对这些人类友好,他们是凶手,他们全部都是地狱的恶魔,我不允许他们再接近我们象群。”
  “他们和那些人不一样,这些是我们的朋友。”
  “朋友?我们只要长着象牙,就永远不可能和人类成为朋友,你所谓的朋友,杀害了我们五头大象,他们是魔鬼!”
  “他们刚救了我们的同伴……”
  “如果不是人类,我们根本不会受伤,根本不需要他们救!恶魔,全部的都是恶魔!!!”
  细尾獴说完,自动闭嘴了,看着脸色不好的人类,声音轻轻的问:“张朝阳,你、你还好吧?”
  张朝阳露出一个无比苦涩的笑容,什么也没说。
  作者有话说:
  亚洲象母象象牙退化,差不多都在嘴里。非洲象母象象牙很长,和公象差不多。
  1973年,21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该公约严格限制象牙贸易。
  但是依旧有不法分子每年铤而走险进行交易,每年因为象牙死亡的大象数以万计,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第232章
  象群的打架结束了, 那一片的矮树林一片狼藉,两头非洲象互相对峙着,眼睛通红。
  张朝阳等了会儿, 走到楚青身边, “大师伯, 最严重的两头母象,现在情况怎么样?”
  楚青将视线从矮树林那里收回,他并不清楚它们打架的原因, 很快专注度就再次回到伤患中。
  “情况不乐观, 一头已经出现感染情况了, 另一头也有恶化的趋势。”
  “这么快?”
  “它们耽搁的时间太久了,我们发现它们时, 已经过了最佳救治时间,如果没有研究所配制的神经修复液,它们撑不过昨天日落。”
  楚青对动物脑神经这一块也有研究, 这两头被完全剔除干净象牙的非洲象,在他这里几乎等于被宣判了死亡。
  之所以还努力救治,一个是当兽医的职责, 没到最后一秒决不放弃;而另一个原因,是不想让年轻人看到这样的惨烈, 至少带着他们努力过, 让他们心里好受些。
  “这两头非洲象, 我会重点看护, 你和胡勒去观察其他四头非洲象。”
  张朝阳点点头, 迈着沉重的步伐离开, 他拿着修复液走向受伤的母象, 但是这一次, 他被挡住了。
  是一头幼象,它直起长长的鼻子,挡住他的去路,声音哽咽尖锐,“不准过去,不准伤害我妈妈!”
  之前一起玩耍的画面还记忆犹新,再见面,却是像仇人一样。
  张朝阳鼻子顿时一酸,摇了摇手中的液体,“我想救你妈妈,这是可以治好你妈妈伤口的药。你让我过去,好吗?”
  “不会好的,永远都不会好的,你们人类该死,你们人类太残忍了,我们活在这片大草原好好地,我们没有伤害你们任何人,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们!”
  幼象怒吼质问,眼泪不停掉落,“我妈妈那么好,它那么那么好,为什么,为什么要拔了它的象牙……”
  “孩子,让他过去,他们正在努力救你的妈妈。”母象走过来,用鼻子卷走了幼象,走之前回头看了眼,“人类,拜托了。”
  张朝阳拿着修复液,牙龈咬紧,心里越发不是滋味。
  一天一夜的守护,六头受伤的非洲象,最后只活下来三头。
  失去母象的幼象,发出一声声哀鸣,它们趴在母象身边,用鼻子卷着母象的大腿,头紧紧挨着母象的身体,试图用自己身体的热度去温暖已经冰冷的尸体。
  “妈妈,你醒醒啊,睁开眼睛看看我。”
  “我会很乖,我很听话,我再也不惹你生气了。”
  “妈妈你不乖,你睡的比我还久,天都亮了,你还不起来。”
  张朝阳听着一声声稚嫩的声音,难受到不行,这样的场面让他整个人有些控制不住,跟着一起无声的流泪。
  尤其是其中一头幼象,不知道从哪里摘来的红果子,用鼻子小心卷着,送到母象的嘴里。可是母象已经死去,半张的嘴巴根本合不拢,那些红果子喂进去就掉出来。
  幼象不死心,掉一次喂一次,再掉再喂,喂到后来急哭了,“妈妈,你吃红果果啊,很好吃的,你要和宝宝一样,每天吃饱饱。”
  张朝阳再也看不下去,直接背过身去。
  方澄看得难受,跟着转身,一张纸巾递过去,“难受别憋着。”
  “我没事,我就是……”他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
  方澄没有落泪,只是眼眶一片通红,她抱着幼狮,一下下抚摸着它柔软的毛发,声音低低沉沉的。
  “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每一天都要面对死亡,不是人就是动物,都说经历多了就会麻木了。可是每一次,还是心里堵得难受。”
  方澄语气一顿,又继续说道:“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师父说做医生,无论是人医还是兽医,我们直面死亡的次数永远是个未知数,一次次的死亡,我们应该更懂得珍惜,敬畏生命……”
  三头非洲象死去,除却受伤的三头,剩余的母象带着幼象开始挖土,他们用鼻子和象牙工作,在河道附近刨出一个大大的土坑。然后母象推着已经死去的大象,将其掩埋其中。
  它们找来附近的草叶、枯枝、泥土、石块等等,全部放到死去的非洲象身上。很快,大象尸体渐渐看不见了,地上隆起一个大大的土包。
  母象带着象群集体默哀,几十秒之后,哀鸣一声,走上去不断地踩踏土包,使之成为一座坚硬的“坟墓”。
  谢君看到这一幕有些惊奇,“它们这么埋葬同伴,这种行为,简直太神奇了!”
  楚青却并不惊讶,他早些年就见过这种情况,这是至今让人迷惑的动物行为之一,被称为“象群的葬礼”。
  “大象的寿命一般在六七十年,野生大象如无意外,至少可以活五十年左右。它们和人类一样,有着很丰富的情感,热衷家庭生活,对于同伴亲人的死亡,有极强的感伤情绪。有研究认为,它们拥有较高的智商,在行为模式上有“类人化”的现象。”
  楚青说着,轻轻摇头,“让它们象群独自待一会儿,我们去附近休息。”
  原本打算送走羚羊就直接启程南下,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计划,楚青不得不做出改变,在这个地方继续待上三五天。
  “目前象群还允许我们靠近,剩下的三头非洲象再救治几天,等它们情况稳定了,我们再离开。”
  楚青看向几个人,问他们的意见。
  谢君和魏晋无所谓,直接跳过,张朝阳几个更是巴不得,所有人都想为象群做些什么。
  “那好,大家先休息,一会儿我安排一个轮流工作表,这两天尽量调整休息时间。”楚青话说完,直接开始忙碌。
  张朝阳背靠着一块大石,开会开始到结束,基本上没说话。事实上,他的嗓子有些哑了,发不出声音来,明明没有大哭过,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喂,人类!”
  黑足猫不知什么时候跳过来,躲在阴凉的地方,面对着张朝阳,“你们要在这里待多久?”
  不等对方回答,它自顾继续说:“可能两三天,可能十天半个月?连你们自己也不知道吧。”
  张朝阳没法回答,扯了下嘴角,“可能吧。”
  “那好,我就是过来通知你一声,今天傍晚,和你们吃过最后一顿晚饭,我就离开了。”
  “!”
  张朝阳神色怔住,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突然,不是说好的要一起到南非吗?
  黑足猫嗤了声,语气傲气,“不指望你们了,剩下的路,我自己会走。”
  已经搭载人类的车走了好几百公里,它也熟悉了这一带的地形,根据他们的话来判断,再往南,至多再经过一个国家,就会到南非了。
  可是它不一定非要去南非,它们黑足猫涉及的生活地不仅仅是在那里,其他地方也有分布的。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当兽医那些事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