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06)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瓜棚下面的四方小桌上摆满了送来的饭菜,两道炖菜,一盆炒菜,还有一道醋溜粉丝凉拌黄瓜,清爽可口;饭是一大筐馒头,另外还有一份给老人喝的小米粥,除此之外还带了凉白开,把塑料桶里的水都重新装满了。
  雷东川帮着搬了不少东西,穿着白背心露出的肩膀、胳膊那都压出了痕迹,他也没吭声,还在那摆饭菜。
  雷长寿过去摸了摸孙子的脑袋,笑呵呵道:“咱们老三可真能干,是个干活的好把式,以后爷爷把乡下这些地都给你好不好?”
  雷东川道:“好啊,爷爷,咱们家山上再种点果树,我也一起给你照顾了呗。”
  雷长寿听了直乐,他家中妻贤子孝,还从来没有人问过家里这些财产怎么分,没想到头一个打他那三个山头主意的竟然是小孙子。他顺着问道:“行呀,你打算种什么果树?”
  雷东川看了白子慕一眼,飞快道:“全种杏树!”
  “杏树?杏子在咱们这可不好卖……”
  “好吃就行。”
  ……
  一家人坐在瓜棚吃了午饭,雷东川吃饭的时候已经规划好下一个五年计划,从今年买树苗开始到未来三年杏树如何开花、结果,顺带还安排了林场两兄弟几月份来放蜂采蜜,十分周详。
  “这样多好,春天看花,夏天吃蜜,七八月的时候还能摘杏子吃,小碗儿吃不了的,我就拿去卖钱。”雷东川得意道。
  雷爸爸听了摇头:“你这计划太粗糙,要细分,而且这经济作物也不是那么好生长的,还要考虑这几年的收购价格,以及每年的病虫害防治,人工成本也是一笔开支……”
  一家人的激烈讨论,在白子慕的一句“我想吃葡萄”里被重置。
  雷东川又开始想漫山遍野去种葡萄藤了。
  雷爸爸乐了,点头道:“这个不错,葡萄可以酿酒,说起来今年的烟酒价格翻了一倍不止,酒水还是赚钱的。”
  雷长寿也叹道:“是呀,物价一直涨,前几天粮站的人还开着车大喇叭喊着收粮食,要再这么涨价下去,可真要出乱子了。”
  雷爸爸眉头微微拧着,沉默了一会。
  雷长寿看他:“又想工作的事儿了?既然走了,就不要多想。矿上那么多人,领导也不止你一个呀,不要什么都自己挑在肩上。”
  雷爸爸笑了一下,点头说是,但是再吃饭的时候已经没什么胃口,干什么都有些心不在焉。
  中午日头太晒,大家伙都躲在瓜棚里休息,大人们连着忙碌几天,有些疲惫,中午打瞌睡的不少。
  白子慕不困,雷东川正打算陪他去藕塘那边找贺爷爷,忽然听到小石子落下来的咔哒声响,抬头去看,就瞧见了不远处田埂树下往这边探头的几个小孩,见他看过来,对方还在兴奋挥手。
  雷东川认出是村里的几个孩子,就带白子慕一起过去。
  孙小九跟雷东川说过几句话,当初也是他在豆腐坊跟雷东川第一个打了招呼,因此被推出来代表大家讲话。
  “我们找到了有鱼的地方,可多、可多鱼了!”孙小九表情依旧兴奋,伸手比划。“有的个头有这么大,我瞧见它在水里翻身了,就咱们去年摸鱼的地方,你去不去?”
  雷东川一听这个就来劲儿了,点头道:“去啊,那边水深吗?”
  孙小九摇头:“那边今年被村里大队挖开了,改了做浇水的水渠,前些天浇地水都抽走好些,就一点点水。”他指了白子慕道,“大概能到你弟弟小腿那,可浅了!”
  雷东川放心了:“那行,走吧!”
  他们去的地方瓜田不远,离着大约两拢田,背靠着一处田埂那有一处大约半个成年人高的沟渠,开口处被挖来灌溉农田。沟渠里没什么水,前两天下了雨也只积下一洼浅浅的泥水,往后连着一个野池塘。大概是因为这两年水少,池塘渐渐成了一个水坑,边缘满是厚厚的干草,不少村里人把麦秆都堆在那,踩下去能陷进去挺深一截,到小孩膝盖那。
  孙小九说有鱼的地方,就是在这个沟渠和池塘交界处,已经能瞧见有鱼划过水面,留下一圈圈的波纹。
  雷东川个子最高,他先下去试了试,站在水里道:“这边看着水浅,塘底下的泥很深,陷进去拔不出脚来,都看这里,我插个树枝,谁都不准迈过去一步,听见没?”
  他给大家划分了位置,做了几个标记,再远的不让去了。
  这是从学校学来的,每年寒暑假矿区子弟小学都让学生和家长填写一份安全保证书,要签字的,为的就是杜绝这种危险情况。雷东川二叔还去过他们学校作安全普及演讲,雷东川有样学样,也给这帮孩子们立规矩。
  村里的小孩们都听他的,点头答应。
  他又给白子慕找了一棵柳树,附近没有平整的石板,就脱了自己白背心,铺平了放在树荫下让白子慕坐在那等。
  白子慕有点紧张:“哥哥……”
  雷东川指了指下面的干沟渠,对他道:“我就在那抓鱼,你坐高一点看,等会我抓条大鱼给你吃!”
  白子慕点点头:“嗯!”
  小孩子天性喜欢玩水,尤其是能捉鱼摸虾的地方,简直再快乐不过。
  孙小九那些人按照以前那样,站在岸边就开始一脸兴奋地脱衣服,裤衩子都脱了,白子慕在岸边本来探头看摸鱼,一下看傻了眼。
  雷东川喊住他们:“都给我穿上!”
  孙小九愣了下,问:“为啥,衣服弄脏了还要洗……”特别脏还会挨打。
  雷东川严肃道:“穿着下水,脏了我给你们发洗衣粉。”
  孙小九虽然有点莫名其妙,但还是挠挠头照做,村里其他孩子也跟着学,只光了背下水弯腰摸鱼,他们没什么规律,全都靠本能乱来,水浑了之后确实能瞧见不少鱼,但一惊一乍地半天没抓到一条。
  雷东川这会身上已经全是泥点子了,有旁边人弄的,也有鱼甩尾巴弄上去的,他心里一阵恼火,再一次被旁边人踩坏了“堤坝”放跑了快到手的鱼,忍不住喊道:“都站住,过来,排成两排!”
  村里小孩只当这是游戏,听见招呼都跑来,齐刷刷站那看他。
  雷东川半天一条鱼都没抓到,觉得十分没面子,指挥了几个力气大的去浅些地方挖泥垒成“堤坝”,只留一个小口,剩下的人负责赶鱼,刚开始一帮小孩配合的不好,但架不住池塘里鱼多,愣是给赶紧去了七八条鱼,有大有小,甩着尾巴在泥水里翻腾!
  雷东川喊道:“快堵住缺口,快!”
  堤坝口那原本就留了泥,几个小孩还在那看鱼,听见他喊急急忙忙开始动手,用泥围了一个圈。
  雷东川带了其他人跑过来,开始带人一起往外泼水,泥水本就不多,弄了一会就见底,总共捉了八条鱼,三条大的,瞧着得有小两斤,另外五条都是中等个头,但也超过了一斤。
  孙小九逮了一条略小的,抓在手里兴奋道:“抓住了!抓住鱼了哈哈哈!”
  雷东川不是很满意,他刚才瞧见还有更大的:“再抓一轮!”
  “好!”
  这次回应的比刚才热烈多了,不少小孩跟着雷东川吃到甜头,这会儿雷东川一招呼,立刻就跟着在后面跑。
  孙小九紧跟在后面,问道:“老大,咱们那些鱼送家去吗,还是拿个塑料水桶来装上?”
  雷东川在学校被杜明他们这么喊习惯了,孙小九这么喊他,也顺口应了:“不用,那边沟渠干的,挖个泥坑,弄点水先养着,抓多了再说。”他找了两个刚才捉鱼动作利索的,让他们去办这事,那俩小子还挺自豪,觉得这是一项重要任务,颠颠儿跑去挖坑养鱼了。
  白子慕在上面看着,瞧见他们挖了坑把鱼一条条搬过去,就慢慢走到边上看。
  这里的沟渠之前刚被挖开浇灌了农田,又和池塘连着,所以也不会完全干涸,周围一样铺着潮湿厚重的麦秆,白子慕站在那看得津津有味,想再靠近一点的时候忽然看到岸边麦秆和泥土之间有什么细长东西翻滚而过,它动作太快,白子慕吓了一跳差点往后摔倒,“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