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88)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方启忍不住道:“今天有鱼贩过来,要不留一点吧,上次的虾价格没卖上去,我想多拿给两家瞧瞧。”
  雷东川这才收手。
  中午的时候,来了两拨鱼贩,都是开着小面包车来乡下收东西的。
  孙小九他们也来了鱼塘这边,经常来收鱼的人他都认识,几年前雷东川开玩笑的一句“雷家村一带卖鱼的事儿都归小孙管”,如今也成了真,村里秋收农忙,有些人家里有鱼塘也有田,忙不过来,就托孙小九一起把鱼卖掉。
  相熟的鱼贩还行,对方赶在秋天来收最后一茬黄鳝,瞧见孙小九他们这里的黄鳝品质好、个头大,十分高兴,问道:“这比往年的还要大不少,小孙,这价格怎么算?”
  孙小九道:“原本是要提价的,但是我们老大说了,您这边是老主顾,还是按之前的价给,7块一斤。”
  对方有点肉疼,但是看着这么多鲜活黄鳝还是忍不住道:“便宜点吧,再便宜5毛钱,这五箱我都要了!”
  “这一箱可是60多斤哪,都要了?”
  “都要了!”
  ……
  孙小九忙活一中午,收钱收得手软,眼睛都笑眯起来。
  鱼贩瞧见门口铁桶里还有几条特别大的黄鳝,足有小一斤重,眼前一亮道:“小孙,这几条卖给我吧?这个月结婚的多,饭店里都收这种大鳝鱼,我给你按10块一斤算,怎么样?”
  孙小九道:“您给100块钱都不成,这是我们老大留的,带回家自个儿吃哪!”
  鱼贩笑了一声:“你们雷老大吃这么多年,还没吃腻呢?”
  孙小九笑笑没回话,他们老大只管着做,吃的另有其人。
  也有鱼贩是新来的,对雷家村鱼塘不熟,瞧见有人穿着防护服在池塘里叉鱼,立刻问道:“小孙,怎么回事,那边怎么还有人自己下去捞鱼啊?我刚看他叉起来的草鱼个头可不小,你们这可以自己挑吗?”
  孙小九道:“那就是我们老大,哦,我们老板!”他换了一种外乡人听得懂的说法,对方听见果然立刻点头表示明白,大约是看到雷东川叉上岸的草鱼个头大,纷纷围上去想跟他买。
  雷东川挑了最大的一条,拎起来道:“要草鱼?得问方启。”
  方启有一套自己科学养鱼的方法,瞧着雷东川手里的草鱼也就七八斤的样子,摇头拒绝了,没卖。
  另外有些想冬天来订鳝鱼的,给了平时两倍的高价,也被方启拒绝了。
  养殖箱里的鳝鱼虽多,但是还小,方启下了死规矩,不足斤的黄鳝一条都不卖,尤其是冬天都要放在鱼池里越冬,冬天捞上来损耗率大,非常不划算——而且雷东川说了,大个儿的鳝鱼冬天都给他留着,要带回去给白子慕吃。
  孙小九卖鱼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故意压价的,故意找借口不收或者低价收购个头较小的鲢鱼。
  雷家村养藕塘的多,主要是卖藕,藕塘里面的鱼或多或少,其中巴掌大的小鲢鱼挺多的。这鱼个头小,卖不上价格,和已经成规模养殖的黄鳝不同,一筐半筐的,送城里去一次要一天的时间,搭公交车以前来回2元钱,现在车票钱涨价了,来回一趟要5元钱。
  卖的那仨瓜俩枣,来回车钱都不够,也是亏。
  有个骑着摩托车的小贩来村里收鱼,摩托车一边绑着一个塑料水桶放鱼,另一边放着些杂货,顺便也卖一些小玩意儿给村里的妇女小孩。
  那男人瞧着三十来岁的模样,脸色晒得黑红,个头精瘦,在村里绕了一圈,又跑到鱼塘这边跟孙小九他们搭话,他给的价低,孙小九不乐意卖。那人也不恼,又绕到鱼塘后面看了看,正好瞧见了刚从水里上来的雷东川,瞧见他手里的大草鱼,热情问道:“哎,兄弟,你这鱼卖不卖?”
  雷东川脸上沾了点泥,嗓子又沙哑,只看身高瞧不出年纪。
  那人还给雷东川散烟,说着客气话:“我是来这边收鱼的,听说这一带鱼塘多,你是村里的人吧?我今天就在这里收鱼,你帮我跟村里说一声,让大家伙都来,山货什么的我也收!”
  雷东川眯眼,推开他递过来的烟:“不会。”
  那男人收回手里的那支烟,还想跟他搭话,打问村里的事儿,见雷东川不理睬,还想去鱼塘附近的小房子那溜达——那是方启住的地方,里头放着不少鳝鱼。雷东川直接拿竹竿拦住了,不让他进去,挑眉道:“你到底干什么的?”
  那人讪笑道:“误会,误会,我收鱼吗,就想看看有没有人。”
  他这么说着,就看到鱼塘边那间简陋的板房里出来人了,一个接一个往外钻半大小子,足足出来了七八个,把收鱼那男人围在那,倒是给那人吓了一跳。
  王大毛比他高了大半头,粗声粗气问道:“你收鱼?”
  那男人忙应了一声:“对,什么鱼都要……”
  “鲢鱼多少钱收?”
  “大的8毛,小的3毛……”
  王大毛看他的眼神都带着鄙夷,这种人他见多了,鲢鱼价格再低,也不可能这个价,泥鳅都比这贵了。
  这个收货的小贩大概是初来,对乡下人很不客气,价格压得极低。
  王大毛懒得搭理他,赶他走:“你懵谁呢?赶紧走!”
  小贩不死心:“我问过了,往年都跟这价差不多呀。”
  小鱼小虾卖不上价,小贩也是看准了这点,故意拿捏。
  往年都能讨到一些便宜。
  但是今年不同了,如今鲢鱼有了大用处,孙小九他们自己有的时候都不够用,还得特意去集市收购鲢鱼来当饲料,听见对方压价,那些小鲢鱼干脆就不卖了,自己留着当饲料。
  那个小贩碰了个软钉子,灰溜溜走了。
  方启看着都摇头:“给的太低了,3毛钱一斤,还不如自家留着喂鸭子。”
  孙小九哼道:“就是知道咱们这没车,鱼又要卖个鲜活劲儿,故意在这卡脖子呢!”他和王大毛那几个人合伙搬了两筐小鲢鱼过来,对方启道:“老方,鲢鱼都在这了,你看看怎么养,越冬的饲料够不够?”
  方启道:“够了,我还买了别的混着一起喂,过段时间天气冷了它们冬眠,就不进食了。”
  孙小九答应一声,搬好了东西,又出去找了雷东川。
  孙小九道:“老大,村长爷爷给了我三百块钱,说是咱们帮着卖鱼,给的辛苦费。”
  雷东川看了一眼,道:“留一百,剩下的给退回去,你跟村长爷爷说一声,以后咱们村的鱼都按今天这个批发价收,捞鱼收一百,自己捞了送来不收钱,咱们帮着一起卖,也不费什么事儿。”
  “哎。”
  孙小九把其他几家的鱼钱送过去,又把他们鱼塘的钱都给了雷东川,高高兴兴道:“老大,你带回去存着。”
  雷东川道:“你们不留点用?”
  孙小九摆手:“嗨,咱弟弟不在,这账算起来太麻烦了,还是跟以前那样放你那存着,等过年再一起分钱。”
  雷东川也没推让,接过钱收起来:“也行,你这段时间再问问看各家都要些什么,我等过年的时候给带回来。”
  孙小九挺高兴,又有点不好意思道:“老大,这会不会太麻烦你了?”
  雷东川道:“不麻烦,咱们边走边说。”
  “去哪儿啊?”
  “村口不是有房子空着吗,我去看看房子。”
  *
  雷东川去看房子的时候,赶巧了,又碰到那个小贩在村口收东西。
  那男人被他们从鱼塘那边赶走了,在村口卖了一些针头线脑的小玩意儿,他卖得贵,但还是有人多给钱买了点,毕竟一点针线也不值得大老远跑一趟。
  小贩卖了点东西,又蹲在一边检查村里人拿来的一只土鸡。土鸡装在藤条编织的篓里,足有四斤多重,在里面扑腾不止,十分有活力。
  小贩看了一会,给了个低价:“12块钱一只吧。”
  抱着鸡来的女人心疼得够呛:“12块?怎么可能呢,上回我去集市上问,人家都卖20块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