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09)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雷爸爸去换甜瓜的时候,走在田埂上,并没有注意到不远处的沟渠。
  沟渠下,浅水洼中的小孩们,已经成了泥猴儿。
  村里的孩子几乎来了一半,十几个小子跟在雷东川身后忙活,兴奋地在泥水里折腾。他们年纪本来就小,加上弯腰忙碌,压根没人瞧见他们,这会浑身泥点子,摸鱼摸得起劲儿,八匹马都拽不回家去。
  孙小九从家里推了一个独轮小推车过来,这是他爷爷装着卖甜瓜的,这会儿里头放了一个大洗衣盆。孙小九把独轮车推到树荫下,放在白子慕那边,让他看着,自己立刻跳到沟渠下面加入队伍,热火朝天地开始装鱼去了——雷东川带着他们一下午摸了太多鱼,这会儿直接用麻袋装。
  白子慕守着那辆独轮小推车,一旁是他的竹篓,小孩额头、鼻尖都被晒得冒汗,站在沟渠边上看得专注。
  雷东川力气大,站在那撑着袋口,等他们放下最后一条大鱼之后立刻把袋子束起来,一边攥着一边道:“拿麻绳,多缠两圈!”
  孙小九听见立刻就过来了,只是他力气没雷东川那么大,捆得不算太结实,雷东川跟他换了位置,让他和另外两个男孩一起按着袋口,自己又重新绑了一遍麻绳,使劲儿拽了拽,见脱不开才放心。
  雷东川怕把鱼晒死,先推着麻袋滚到泥水里,一起泡了泡,麻袋虽沾了泥浆看起来脏兮兮的,但它吸水湿润,可以多撑一会。
  一旁的水里,还泡了两个化肥袋子,里头装的是他们这次的收获,全都是大鱼。孩子们逮鱼的时候只留了大的,这会儿知道能拿去卖钱,大家都有些不舍起来,孙小九还道:“如果刚才几条没放走就好了。”
  雷东川道:“这些够了,收拾一下,去卖鱼。”
  “哎!”
  十几个孩子前呼后拥地把那三袋鱼给推上沟渠,搬到了独轮小推车上。
  大家兴奋极了,眼巴巴看着雷东川。
  雷东川假期常来爷爷家住,知道乡下没有菜市场,要卖鱼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去农副产品收购站,要么就是找那种专门走街串巷来收东西的人。先问了一遍,确定这几天没有来村里收东西的人,就决定去农副产品收购站打问一下情况。
  孙小九兴奋道:“对对,我知道农副产品收购站,我陪我爷爷卖过一次黄豆!老大,咱们把这车鱼推过去吗?”
  雷东川摇头:“路太远了,要是那边不收再回来鱼就不行了,先找一个跑得快的,去那边问问价格。”
  一帮乡下孩子里很快推举出一个瘦高个来,那男孩也挺高兴,雷东川交代他几句,答应一声就去了。
  剩下的人把鱼都推到树荫下,蹲在那等。
  期间雷东川见竹篓里的黄鳝晒得没精神,又带人给黄鳝和袋子里的鱼一起浇了一次水。
  那条大鳝鱼聪明,已经躲到了竹篓下面去了,并没有晒到。
  白子慕还有些怕它,离着竹篓两步远,小声问道:“哥哥,什么是农副产品收购站?”
  雷东川道:“就是什么都收的地方,我去年陪爷爷去那边卖过一次兔子,有一个特别大的地磅,一辆车过去都能称出多沉来,那边还有收粮食和棉花的,东西可多了。”
  白子慕没见过,乖乖坐在那听他说。
  去问价格的小孩迟迟不回,一时间守在原地的那些孩子有些军心涣散。
  孙小九看了雷东川一眼又看看他的竹篓,鼓足勇气安慰他:“老大,其实不卖也没事,这些鱼可以拿家去吃嘛,吃不完还可以切了喂鸡喂鸭……”
  还有的小孩跟着道:“对,这么多黄鳝,在田埂里找些树枝,烧一烧吃掉也很香。”
  白子慕微微皱起一点鼻尖,他不喜欢这样吃。
  雷东川倒是很镇定:“那边不收,我自己也能卖掉。”
  有个小孩听了,疑惑道:“村子里可以自己卖鱼做生意吗?我爸说以前管得可严了,不能自己卖……”
  雷东川嗤道:“瞎说,我董姨还开厂子呢!再说了,村上不是还有豆腐坊吗,可以卖豆腐,为什么不能卖鱼?”
  那个孩子说不出个所以然,自己都困惑了。
  雷东川道:“甭想那么多,都听我的就行!”
  村里那帮孩子都说“好”。
  雷东川开始指挥一帮小孩做第二手准备,有回家去拿秤的,还有去附近自家田里拖了家里一壶水来的,塑料水桶看着挺沉,里面装着的是烧开的山泉水,雷东川让这帮孩子都过来,轮流喝水。
  白子慕不喝,雷东川往四周看了下,问道:“这谁家的瓜田?”
  孙小九顺着他指的看了一眼,道:“是王大毛家的。”
  王大毛家里种粮食多,麦子割走了,只有一点田埂边上的几颗瓜还在,估计也没怎么费心,长得不算大,就是碧绿一个拳头大小的瓜,圆滚滚的挺漂亮。雷东川摘了一个,冲洗干净了拿给白子慕,一边对孙小九道:“你记上,回头我还他一个。”
  “哎!”
  孙小九挺胸抬头,大概是一直跟在雷东川身后,颇有几分二把手的意思,他很兴奋,觉得自己升官了。
  白子慕吃的是一个酥瓜,脆脆的,水分很大,没什么味道。
  小孩捧着吃了一会,去农副产品收购站的人就回来了,气喘吁吁道:“老大!问、问到了,那边说跟猪肉一个价儿,都是一块五!”
  周围的小孩“哇”了一声,大家一下都振奋起来。
  雷东川却拧眉道:“你跟他说了没有,说咱们这很多鱼,不是散着卖的?”
  那孩子点头:“说了,我跟他说有三袋子,那人说河鲜统一收购都一个价,还嫌咱们的少。我也按你之前告诉我的那样,跟他说还有好几种鱼,他说混着卖价更低,一斤以上的鱼给一块五,小点的按五毛五收……”
  雷东川心里算了下,觉得不对。
  他知道鱼肉的价格不一样,但具体的记不清了,别的不说,只黄鳝价格就不对——白子慕爱吃黄鳝,他对这个记得清楚,城里黄鳝一般都是半斤大,一斤要卖四块钱了,如果按收购站给的价,实在差了太多。他招手把白子慕叫过来问道:“小碗儿,你帮哥算个账。”
  白子慕记性好,跟着雷奶奶去过几次菜市场就记得菜肉价格,听过一遍的就不会忘。雷东川问了他市里的价钱,又大概估算了一下差价,眉头都拧起来,挥手道:“都跟我走!”
  孙小九已经乐得在蹦高了,蹿到雷东川身边问道:“老大,咱们去卖鱼吗?我算了,咱们卖给收购站之后一人能分好几毛钱!”
  雷东川道:“不去收购站,给的什么破价,坑我们呢!”
  “那咱们去哪儿?”
  “去找个马路,多一点车经过的路边。”
  *
  李成默背着一筐草药顺着乡间小路走,他今天回来早一点,是替父亲和哥哥回来做饭的,刚走到半路,没等进村就瞧见一帮小孩一身脏泥的就冲出来了,中间还护着一个装满了东西的独轮车,一个人在后面推车,左右各两个扶着,一旁还跟着一个白白净净的漂亮小孩——要不是那小卷毛还是干净的,李成默压根没认出来在那推车的雷东川。
  雷东川倒是瞧见他了,停下车招手道:“李成默,走啊,来给我帮个忙!”
  李成默愣了下,道:“去哪?”
  雷东川:“我们抓了几袋鱼,准备拿去路边卖掉,你会不会看秤?”
  李成默点点头,他会看秤,还帮着家里人卖过草药。
  雷东川咧嘴笑出一口白牙:“那可太好了,我这一路还在想找谁来看秤,走走,一块过去!”
  雷东川对他客气,村里一帮小孩也纷纷喊他名字,态度极为热情,李成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卷入卖鱼的队伍,跟在一旁走了一会,才抬头去看独轮车——也瞧不出什么,底下是麻袋,上面摞着一个竹篓,竹篓上倒扣了一个洗衣盆,还被一旁的两个小孩按着,走得小心翼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