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92)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白子慕摇摇头,没要。
  雷东川急得抓耳挠腮,又问:“那你喜欢什么?我去给你找。”
  白子慕想了想,道:“哥哥,我可以放一个小船到这里面吗?”
  雷东川打开盒子,就看到对面的小朋友认真从兜里掏出一枚小纸船,放在了铁皮盒子里。
  依旧是一元钱的小船,叠得很漂亮。
  这是白子慕第一次跟雷东川学会的东西,他以前只知道拿着钱可以买饭吃,但是在雷哥哥家里,不需要花钱就可以吃饱,所以他有很多小纸船。上次把小纸船全都借给妈妈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积蓄”,但是现在又慢慢开始有了,这一枚小纸船就是他自己叠的。
  雷东川把铁皮盒盖好,又重新埋回去。
  白子慕想要帮忙,雷东川没让他沾手,等弄得差不多了,才让小孩过来站在那帮忙踩平那一小片土地。
  “小碗儿,这是咱们俩的秘密,谁都不能说,知道吗?”
  “嗯!”
  *
  下午。
  雷爸爸睡醒了午觉,带他们去村里走了一圈。
  这里大部分人都姓雷,往上细数起来多少沾点亲戚,因此走了一圈也算是访亲拜友。
  雷爸爸不管是在职的时候,还是现在无官一身轻,脾气都没怎么变,笑呵呵的跟周围的乡亲们打招呼,不过这次村子里的老人们却没有过多关注他,而是在瞧他手里牵着的那个小卷毛。
  “哟,这是子慕吧?”
  “肯定是,这头发卷的嘛,跟孙二他们回来说的一样!”
  “长得真好看啊,小雷,我这里有两块麻糖,你拿给孩子们吃~”
  ……
  雷爸爸有些错愕,接过糖给了两个孩子,他低头看了一眼白子慕,忍不住又问了村口的老人:“大伯,您认识子慕啊?”
  村口拄着拐棍坐在石板那晒太阳的老人笑呵呵道:“认得!孙二上回去城里买菜,在电影院那瞧见了一回,回来吹了好久,说看到一个电影海报上一样漂亮的洋娃娃,头发还是卷的,我一看到他就认出来了嘛!”
  不止是村口的老人,连村子里的小孩子也都在不停扭头看他们。
  有些小孩看的是雷东川手里的新玩具,而再小一些的就瞧着白子慕,村子里一年到头没什么变化,难得来个新面孔,尤其是这么漂亮的小朋友,这可不是人人都见过的。
  有些大人瞧见夸上几句,有说雷东川长得高的,也有夸白子慕模样漂亮的。
  还有几个乡下的幼童,跟在白子慕身后走,他们的妈妈在后面喊了一声,这才反应过来,连忙扭头跑了。
  白子慕:“?”
  雷东川牵着小孩的手,得意道:“他们觉得你漂亮!”
  他自己也这么觉得,他弟弟最漂亮了!
  雷爸爸带着两个孩子在村子里绕了一圈,原本是想买点鸡蛋回去,结果一路上被送了各种东西,大多还是小孩子吃的零食,光晒好的红薯干就好几样,每家晒得软硬不同,红薯干有深浅好几种橘红色,透着糖心,一看就特别甜。
  白子慕手里拿了一串草珠子,这个是一个婆婆送给他的,当地又管它叫草菩提,一般种在庭院里,等秋天收获了就可以把珠子剥出来串成门帘,每一个珠子花纹有轻微不同,淡灰色的纹路光滑漂亮。
  白子慕拿了一小串,捧着带回去。
  雷家宅院。
  两个爷爷已经做好了饭菜,依旧是雷长寿掌勺,一旁的贺老头帮着烧火,雷长寿一边盛菜一边在那夸:“老先生,你这火候掌控的真好,不愧是干精细活计的人哪!让这么一双手给我烧火做饭,我得拿出看家本领了,今天你尝尝我烧的这道酱焖小鱼,正好我儿子带了好酒,咱们好好喝两杯!”
  贺老头笑着答应,等酒菜上桌之后,又起身去房间里拿了自己的包,翻出一个罐子带过来。
  贺老头:“来来,我给添道下酒菜,我徒弟做的酱爆鱼,别的不说,他这鱼做得特别地道,大家伙都尝尝~”
  白子慕很喜欢陆平做的菜,之前的响油鳝糊小朋友每次都能吃下一满碗白饭,这次的酱爆鱼更得小孩欢心,酱爆鱼是甜咸口,先炸又腌,味道进去之后肉质鲜甜,大块的鱼肉,吃着很过瘾。


第72章 小酌
  贺老头和雷长寿一见如故,聊起来很投缘。
  两个老人都经历过那个年代,吃的苦也差不多,只是雷家要幸运一些,早早改制为公私合营,捐了很多东西,留下了这个老宅。
  乡下没有白米,雷长寿做了他拿手的葱油饼,整张饼烙得恰到好处,咸香酥脆,全家人都很喜欢吃。
  雷东川夹了一块酱爆鱼,把鱼刺从里面挑出来,让小孩用饼卷了鱼肉吃,白子慕很喜欢,小口吃着,斯斯文文。
  雷东川吃东西快,一角葱油饼几口就吃下肚,他碗里还有一块挑好鱼刺的酱爆鱼肉,是给弟弟留着的。比起甜咸口的鱼肉,雷东川更喜欢吃桌上炖得软烂的猪蹄膀,他吃什么都觉得好吃,弟弟不一样,小朋友难得喜欢吃一个东西,他光是瞧着弟弟多吃几口饭都觉得开心。
  跟喂小兔子似的,只要送到嘴边,就在那小口小口吃,乖乖的,特别听话。
  桌上大人们喝酒,给小孩们准备了健力宝,拆开了倒在茶杯里让他们喝,今天聚会,是允许喝饮料的。
  一旁的贺老头也在看,瞧见雷东川给白子慕喂水,笑着道:“你教得不错。”
  雷长寿笑道:“哪里,都是我这儿子和儿媳妇教得好,东川前头有两个哥哥,他也是跟着有样学样,哥哥们当初怎么照顾他,他就怎么照顾弟弟呢。”
  贺老头点点头,跟他碰了一杯,赞许道:“你是有大福气的人。”
  雷长寿做的那道酱爆小鱼也很入味,鱼肉鲜嫩,两个老人一边喝小酒,一边聊天。期间聊起孩子们,贺老头淡淡道:“我命硬,无儿无女,血亲淡薄。”
  雷长寿道:“还有子慕呢,这么好的孙子,顶我们家三个了。”
  贺老头脸色略缓了些,应了一声,抬头饮尽杯中酒。
  雷爸爸又给他倒了一杯,大约是想调节气氛,说起了雷家几个孩子的名字。
  雷爸爸有些不好意思道:“我家老大的名字说起来,还是因为我刚开始调到矿区的时候,那会儿一个工程竣工,完成的特别顺利,我就想着庆祝一下,正好赶上老大出生,就叫了雷成竣。”
  “那老二哪?”
  “老二名字也差不多,”雷爸爸挠挠头,“我其实心里一直有个参军梦,读书那会特别想当兵,后来没选上,就一直想让儿子完成这个梦想,但又怕他将来想做别的,思来想去叫了‘少骁’这个名字,取了个谐音来着,至少梦想也算在名字上完成了。”
  贺老头自己念了一遍,乐了:“少校?你既然是圆梦,那就再大胆点嘛!”
  雷爸爸笑道:“这个就已经很好了。”
  贺老头饶有兴趣,又问:“东川哪?他这个名字有什么讲究?”
  雷爸爸道:“哦,那是父亲取的。”
  雷长寿笑呵呵道:“东川这孩子福气大,他刚出生那会,有好几件喜事,先是这老宅批文下来,再就是我把那边几座山头都盘下来了,”他抬手虚点了一方,因为房子地势高,即便有院墙也能瞧见不远处的几座山。“东边,那三座山,也是我们家的,加上他排行老三,我当时就觉得真巧,这‘川’字,横过来刚好是‘三’,也是命里注定的。”
  贺老头点头道:“这还真巧。”
  从城里带来的白酒后劲儿大,雷长寿喝得脸有些红,贺老头也难得高兴,跟对方揽臂劝酒,早就忘了辈分的事儿。
  雷长寿扶着对方手臂道:“松鹤延年,福寿长春,咱们俩名字连起来刚好合得上,老、老哥,你瞧,这是不是天作的缘分!可惜你没有闺女,不然我家还有个小儿子能做个亲家。”
  贺老头不乐意:“我没闺女,但我有小孙子啊,子慕来,到我这儿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