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248)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陆平准备了晚宴,但是贺大师还在气头上,不肯跟他去,带着白子慕去了学校食堂,“你们自己去吧,我跟子慕在食堂吃饭。”
  “师父,这怎么行啊,您中午的时候就没怎么吃好,这一路又受累了……”陆平慌得手脚都不知道该怎么放,一脸苦相。
  马劼眼睛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不敢开口,只趁着上台阶的时候去搀扶老人,但被贺大师避开了。
  白子慕扶着老人上了台阶,偷偷跟他摆手,示意自己再哄一会。
  师兄弟两个人战战兢兢跟在后面,刚进食堂没一会,小师弟仓田就追过来了,他在前面走,后面呼啦啦跟来了好多校方的人,甚至还有一位研究近代工艺美术史的教授,一脸热切地找了过来。
  马劼摆摆手,不让他们跟上。
  仓田找过来,低声询问,马劼就用口型道:“生气了,等等。”
  食堂,橱窗前。
  贺大师正带着白子慕在那边打饭,东吴大学条件不错,配置了公用餐盘,饭菜也很实惠。
  只是在付钱的时候,遇到了一点小麻烦,陆平本来想去买一点饭票,但是这里食堂用的不是饭票,而是卡。
  一张薄薄的饭卡,有点像是公共电话亭里用的IC卡,内置芯片,充值之后可以使用。
  食堂里的工作人员给他们拿出一张,展示之后,又对他们道:“老先生,食堂只对学校的师生开放,如果您是新来的老师,还需要先去那边办一张餐卡,刷卡支付。”
  陆平在一旁听着,连忙道:“师父您和子慕再挑一点,我去办卡,马上就能弄好。”
  贺大师点点头,让他去了。
  白子慕视线却落在那个食堂工作人员的手上,对那张餐卡起了一些兴趣,追问道:“这个卡是怎么充值的,可以立刻刷取吗?不需要另外输入密码?”


第180章 中秋
  食堂的工作人员给他看了下,对他道:“这卡上有个编号,学校里教职员工一人一张,这张里头我自己充了钱的,刷一下钱去掉就补不回来了……”他这么说着,有些歉意地没让白子慕拿着试用,“饭卡是这个月刚开始用的,特别方便,往里面充钱之后,划一下就可以,新鲜吧?”
  白子慕看了下,点头道:“是在别处没见过。”
  对方得意道:“那是,各大高校里,这可是头一份儿!”
  白子慕又问了一些,但是对方并不清楚,只知道操作方法,看起来非常简单。
  白子慕站在那,饶有兴趣地多留了一阵。
  陆平很快回来了,他手里拿着一张餐卡,因为也是头一次见,所以使用的不熟练,刷了两次没成功。
  远远跟在后面的学校负责人也瞧见了,连忙让一个秘书过来帮着用了下,秘书擦拭了一下磁条,操作对了,但是食堂的员工扣钱的时候也不熟练,磕磕绊绊的,还按错了一次钱款。
  秘书脸上火辣辣的,刚说了两句批评的话,橱窗里的员工就低下头。
  白子慕拦着秘书,道:“没事,我就是好奇这个卡,可以慢慢来,多刷几次都可以。”
  贺大师也道:“他也不是故意的,慢慢来。”
  秘书笑着道:“好好,毕竟也是刚开始用,我们也在慢慢磨合。”
  橱窗里的那位食堂员工低头操作。
  但因为这里弄出了一点动静,贺大师身后的几个徒弟也过来,仓田过来的慢,但是嗓门大一些,人还未到先喊了一声:“师父,怎么了?要不咱们甭在这里吃了,我知道有家私房菜厨子特别厉害,尤其擅长做响油鳝糊,或者咱们回宝华银楼,您尝尝我的手艺……”
  刷卡的食堂员工,手指动作微微僵硬了一下。
  贺大师过来之后,他戴着厨师帽的头越来越低,甚至都有些埋起来。
  秘书在一旁急得脑门冒汗,生怕贺大师一行人对学校印象不好,但也不好催对方,只能低声道:“师傅您别着急,慢慢按,要是上面的菜价实在看不清就找个年轻的人来……”
  对方似乎就在等他这句话,答应一声就想走。
  贺大师虽然上了年纪,但是耳朵很灵,那人开口只出了一声,他就听出一丝熟悉感,立刻开口道:“你回来!”
  食堂员工站在那没敢动,低头看着地面声音粗哑道:“老先生……”
  “你抬起头来,”贺大师上前一步,隔着玻璃擦盯着他不放,视线从他身上到他手腕,看到他下意识背过一只手,吸了一口气眼眶微微泛红:“曹六指儿?你手指头,怎么没啦?”
  那个员工肩膀颤抖了一下,微微抬头,是一个两鬓斑白的中年男人,他嘴唇嗫嚅,一句话未说出口就先落了泪。
  没喊出的那两个字,分明是“师父”。
  贺大师这么一喊,陆平他们几个立刻就围拢过来,看到之后都很惊讶,陆平喃喃念了一声佛,一旁的马劼开口喊“师哥”,宝华银楼来的几个人都向前相认。
  曹善武走出来,摘了厨师帽拿在手里,要给师父磕头。
  贺大师擦了眼泪,双臂有力扶着他,颤声道:“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善武啊,你快起来,让外人看笑话。”
  *
  陆平安排了地方,去了食堂二楼的一处包间,几个人坐下说话。
  宝华银楼众人从未想过会在这里遇到故人,都有些激动,陆平站起来给他倒茶的时候手都在抖,茶水撒出来,又赶忙用衣袖擦去。
  曹善武还穿着厨子的一身衣服。
  他老了很多,面容带了深浅皱纹,看起来过得并不好,唯一值得欣慰的就是身体还算健康。他坐在那还在安慰贺大师,笑着道:“师父,您瞧,我现在胳膊比以前还有力气,这些年端铁锅、颠勺,可麻利了。”
  贺大师握着他的手腕,不顾他想躲的意思,拽到自己跟前看了之后心痛道:“你的手这是怎么了?”
  曹善武原本六根手指的那只手,如今只剩下了四根手指头,留下一个陈年伤疤在手上。
  他把那只残疾的手往衣袖里拢了拢,有些歉意道:“之前做工,没留神切到了手,后来小指头也跟着坏死,没办法,只保住了现在的这几根手指……师父不看了吧,别再吓着您。”
  贺大师不嫌弃他,当即开口让他回来,“善武,你把这份工作辞了,来我这,就留在我身边,哪里都别去了。”
  曹善武笑了一下:“师父,我现在当个厨子挺好的。”
  “胡说,你这手艺,去做个厨子怎么能行……”
  “师父,我现在只能当个厨子啦。”
  贺大师哑然,视线看向他的手。
  曹善武下意识把手往袖子里收拢了一下,但是很快又克制住,平静地把手放在桌面上任由师父看。
  他的因为常年劳作已变得粗糙,仔细看的时候,不难发现会时不时轻微颤抖,他的手废了,做不了精密活计,这已是不争的实事。
  贺大师哽咽了一声,眼圈泛红:“是我害了你,害了你们啊……”
  曹善武吓了一跳,慌得连忙起身,他动作粗苯,又不知道该如何安抚老人,急得一叠声道:“师父您这是说的什么话,当年的事您也是受害者,别说被关在那的是您,就是其他的大师傅我们照旧会去……错的是那个世道,是那些坏到骨子里的人……”他语无伦次说了许多,那只手被贺大师握住的时候,年过五旬的汉子落了泪。
  ……
  过了良久,包间里的人情绪才平复下来。
  贺大师虽然难过,但还是坚持留了曹善武在自己身边。
  “说起来都是缘分,若不是你这几个师弟哄我来看大学,也见不到你。”贺大师笑骂了一句,倒也不生陆平的气了,他拽了白子慕过来给徒弟介绍,“善武,就是他,这是子慕,我今儿就是去给这孩子看学校。他高三啦,马上要高考,要不是这孩子劝着我进来逛逛校园,我今日还找不见你,我们师徒也团圆不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