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63)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白子慕皮肤奶白,一头小卷毛蓬松柔软,眼睛还带着少年特有的圆润,杏核一般,抬头看向人的时候角度透着无辜,穿戴好一身小制服,像是一个随时可以背起书包进私立校园的小少爷。
  董玉秀看得心都化了,拉着他的手让小孩转了一圈,看完又笑着道:“好,这套衣服好看。”
  一旁的金穗更是夸个不住,笑道:“哪里是衣服好看,是咱们子慕长得漂亮,玉秀姐,你再多挑两套衣服让子慕试试,我特意多带了呢!”
  董玉秀抬头看着架子上,也有些心动,但在看了一眼时间之后还是摇头道:“算了,今天时间不够,要早点过去拜访老先生。”
  白子慕问道:“妈妈,我们去见谁?”
  董玉秀点了点他鼻尖,笑道:“见一位爷爷,子慕,他是你爸爸的伯父,跟你一样姓白,你见了记得喊爷爷呀。”
  白子慕点头,陪着她一同出去。
  下楼之后依旧是坐车,一直绕着走了好久,还坐了一趟轮船才到了一处环境偏僻的疗养院。
  有人过来核验他们身份,金穗和司机被留在外面,只带董玉秀母子进去。
  白子慕小声问:“妈妈,白爷爷生病了吗?”
  董玉秀道:“他以前在战场上受过伤,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隔两年会来疗养。”
  白子慕点点头,没再问了。
  疗养院环境清幽,来往有医生护士,更多的是茂密的绿植,有几座小亭子坐落其中,偶尔能看到有人在那里下棋,只是旁边树影绰绰,看不清模样。
  白子慕跟着妈妈,一直到了一处单独的套房小院外,等了片刻,就听到里面洪亮的声音:“……干什么拦着人家,我是在里面怎么了吗,不过是来住两天检查身体,怎么弄这么多规矩!”
  有人低声劝道:“首长,是按规定来的,都要预约登记才能进来。”
  里面人说了几句,很快就有人来给开了门,客气请了董玉秀母子进去。
  中式小院里,石桌椅一旁站着一位拄拐棍的老人,看起来约莫七十出头的年纪,一头白发,不怒自威。他视线落在董玉秀母子身上,尤其是白子慕那张脸上,过了片刻露出笑容,叹道:“真像,和长淮小时候一样。”
  董玉秀拘谨跟他问好,喊了一声伯父。
  老人摆摆手,“随便坐,只当在自己家里。”说完又招手对白子慕道,“子慕啊,来,过来让爷爷瞧瞧。”
  白子慕看了董玉秀,见她点头,这才往前走了几步,仰头看他。
  白老爷子即便年岁已高,略微有些驼背,但依旧很高,小孩看他的时候,他也在仔细打量这个孩子,努力用温和口吻道:“子慕,你不认得我,但是爷爷认识你呢,你刚出生的时候,你爸爸就写信告诉我,咱们全家都特别高兴。对了,爷爷这里还有你一百天的照片,你想不想看啊?”
  白子慕有些好奇,见老人拿出一个小相册,略犹豫一下就过去看了看。
  一张彩色的照片,被拿到的人爱惜地存放了很久,上面是一张婴儿的百日照,小婴儿戴了一顶绒帽,两边两个绒球垂落在胸前,一身白色的小衣服,正睁大了眼睛好奇看着前方,咬着手指在笑,丝毫不怕人。
  白老爷子把照片给他,让他自己看:“喏,这就是你,打小就漂亮着呢!”
  白子慕翻过照片,读了后面的一行字:“体十斤,重一半。”
  白老爷子哈哈笑道:“不是这么念,这里写的是‘体重十一斤半’,这是你爸爸当时写下来,邮寄给我的,他在信里一直夸你长得好,比当时去拍照的小朋友都胖乎。”老人摸摸他脑袋,看着他像是陷入回忆,面上带着笑容轻声道,“你长大了,反倒是瘦了些,不过也好,只要健康就行。”
  白子慕抬头看他,听老人说着过去关于自己的事,心里有一丝近亲。
  白老爷子跟小朋友熟悉了一点,又抬头去看董玉秀:“今年工作忙?”
  董玉秀道:“是,最近好一些……”
  白老爷子淡声道:“是真忙,还是怕受影响?一年只在年初、年尾两封信,逢年过节也只是打电话问候,三年前倒是来了一趟,送下东西就走,旁人都是巴不得凑上来,就你和长淮两个人,见了我躲着走。”他顿了下,又叹道,“不必这样,无论如何,我们也是血脉相连的亲人。”
  董玉秀点头道:“是。”
  她这几年一直和白家有联系,但大多数时候,就同白老说的那样,她是特意避开的。
  她已经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白家的帮助,并不奢望更多,只愿意和丈夫在的时候那样,对白老尊敬但也十分注意影响。
  董玉秀原本只是接到白老来鲁地疗养的消息,对方打电话让她带白子慕过来探望,她就来了。白老跟她聊上几句,就觉出董玉秀言辞拘谨,也不为难她,起身带她去了一旁的偏厅,引荐了几位后辈给她。
  “这是我儿媳骆江璟,她家里从商多年,这次从沪市过来探望我,正好遇到,你跟她年龄相仿,你们同辈人多谈谈。”白老介绍完了,又指了董玉秀道:“这是长淮的妻子,也是做生意的一把好手,算起来长淮算是你们堂兄,一家人,不必拘谨,你们坐着聊吧。”
  老人说完,就留她们聊,自己带了白子慕去院子里玩。
  白子慕对白老爷子的相册很好奇,老人瞧出来,就笑呵呵的又让警卫员多拿了几本过来,哄着他一起看:“这一册都是你们小孩子的,喏,这是爷爷家的孩子,叫白洛川,比你小上几岁,还有这个,叫米阳,一逗就笑,回头你来爷爷家带你和两个弟弟一起玩儿啊。”
  白子慕点点头,视线落在一旁的旧相册上,问道:“爷爷,那本是以前的照片吗?里面……有我爸爸吗?”
  白老视线顺着他的看过去,缓缓点头:“有。”


第121章 旧照
  白老爷子拿过相册,招手让小孩来看,轻声问道:“你爸爸叫白长淮,你知道他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吗?”
  白子慕摇头:“不知道。”
  白老轻笑一声:“当年我和你爷爷一起带兵打仗,跨长江、过淮河,捷报连连,我们拿下淮州的时候,刚好你爸出生的信从后方送来,让给起个名字。你爷爷就说既然扛枪走了这么远的路,也希望将来孩子们能踏着咱们的脚印一同过来看看,给他起了这个名字,叫白长淮。”
  相册翻看,映入眼中的是一张黑白老照片,拍摄的是一张青年入伍时的照片,五官英俊,棱角分明,身姿端正笔挺。
  白子慕低头看着照片,过了好一会才小声道:“我和爸爸长得不一样。”
  白老爷子挑眉,声音略高了一点:“瞎说,你看这鼻子这眼睛,明明一模一样!”
  白子慕看着照片,仔细辨认。
  “你爷爷奶奶去的早,你爸是被部队抚养长大的,他从小就聪明,后来进部队当兵也是个好兵,还拿过二等功呢!”白老爷子一边回忆一边夸赞道,“后来部队减负,他主动申请离职,正好那会工程部队转制,他就一起去了鹏城,在单位做得很好……”
  老人说起的白长淮,都是白子慕不曾听过的,他失去父亲的时候还小,五岁出头的年纪只知道家里突然发生了变故,妈妈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的东西一样样变卖,他们在鹏城花光了所有的钱,但也没有等到爸爸回来。
  他跟着妈妈,只带了一个黑皮包就回到了东昌小城。
  能带着的,是最后的念想。
  白老爷子低声问他:“子慕,你家里有没有你爸爸的照片?”
  白子慕迟疑一下,点点头:“有,但是不能看。”
  “为什么?”
  “妈妈会伤心。”
  白老叹了一声,取了那张照片出来送给他,叮嘱道:“你是个好孩子,聪慧,也懂事。你妈妈顾虑太多,有困难也不找我,你把爷爷的电话号码记住,有什么事就打电话给我,爷爷一定帮你们。”他把电话号码念了一遍,又让小孩重复了一遍,想了想还是有些不放心,“还是拿纸记下来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