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91)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贺老头恍然,问道:“可是那套‘彩凤呈祥’?”
  雷长寿连声道:“对对,当年可是在济南府热闹了好一阵,老先生手艺好,实在是印象深刻。”
  贺老头也想起来了,面上露出几分笑意,他当年确实给许多人家打了传承金饰,济南府的雷家他有印象,对方家产丰厚,为人急公好义,十分豪爽。他张口想问候对方,但是只张开了嘴,却又什么都没说出来。
  雷长寿笑道:“老先生莫怕,我家中人尚好,有些去了外地,有些还留在济南府,只是这里是祖宅,家里老爷子临终托付给了我,这才搬来东昌。这里虽是小城,但也受到的波及少,不过是毁坏了些房舍,没什么大碍。”
  雷爸爸招呼两个小朋友去车上搬行李,留下地方,让老人们叙旧。
  白子慕突然来到陌生环境,下意识想找最近亲的人,他被雷东川牵着手走的时候,还一步三回头地去看贺老头。雷东川贴在他耳边小声道:“小碗儿,我带你去看兔子,去不去?”
  白子慕仰头看他。
  雷东川努力争宠,指了后边小院给他:“就在那边,我爷爷养得可好了,今年还有小兔子,跟你巴掌这么大,棉花团一样……”
  白子慕被他哄着一起走了。
  堂厅里,两位老人坐下正在喝茶。
  他们都经历颇多,坐下聊了一阵,嘘嘘感慨。
  贺老头讨了一盏茶喝完,背上包又要走。
  雷长寿惊愕,问道:“先生这是要去哪里?”
  贺老头道:“我来的路上瞧见这边风景不错,西边那山上还有个道观,我本就是要画些风景,打算在那个道观里借住几日……”
  雷长寿连忙摇头:“这我可做不了主,要不你回去跟那俩小的商量吧,尤其是子慕,他可是天天盼着你一起过来,在电话里说了好几回了,说他也有个爷爷,一直念叨你呢!”
  贺老头心思微动,硬了这么多年的一颗心,难得心尖上软了一下。
  好像是被小蚂蚁咬了似的。
  很轻微,但无法忽略。
  小卷毛拿他当成亲爷爷一样对待,那孩子还小,分辨不出,还会拿他去跟人夸耀,贺老头甚至都能听到小朋友语气自豪地跟人说自己也有爷爷,童声稚气,一片赤诚。
  门口有小孩的脚步声,白子慕头一次跑在了雷东川前头,从外头矮窗那瞧见小孩的头发卷翘起来一撮儿,晃动着跑进来,扶着木门抬脚迈过门槛,瞧见他先弯着眼睛笑起来:“爷爷!”
  “哎!”
  贺老头下意识答应一声,拿着行李,忽然就走不动了。
  小孩开开心心跑来,牵着他手要出去看兔子:“爷爷,我们去看雷爷爷养的兔子,好多、好多!可白啦!”
  贺老头跟着走了两步,小朋友发现了他手里的背包,仰头困惑看他。
  贺老头想了想,还是把行李放在一旁的木架上,笑道:“走走,看兔子去!”
  白子慕走在前面,蹦蹦跳跳的,还在跟他比划:“爷爷它们这么走,耳朵这——么长呀!”
  “哦?跑的快吗?”
  “没有小乌龟快~”
  ……
  一老一少往前走远了,雷长寿笑着摇摇头,把贺大师的背包拿下来,放去了一旁的耳房。
  他知道儿子要带两个小孩回来过暑假,就已经把一旁的七八间空房都收拾出来了,小孩喜欢新鲜,他这里也没有其他什么好东西,收拾干净几间空屋子,权当给他们游戏时腾个地方。只是没想到还有意外之喜,能遇到一位故人。


第71章 下酒菜
  白子慕带贺老头去看了兔子,后面小院搭了一个木棚,里面用木板和铁丝网分层隔开许多小间,大概养了十几只兔子,毛色雪白,一双眼睛红宝石似的,鼻尖微微翕动几下,大约是喂习惯了,看到人来也不怕,还往前蹦了几下靠近过来。
  白子慕并不敢靠太近,离着远远的看,雷东川抓了一只个头小的兔子出来,抱在怀里让白子慕摸。
  白子慕刚靠近一点,小兔子耳朵晃动两下,他立刻吓得缩回手去。
  雷东川哄他:“小碗儿别怕,它可乖了。”
  白子慕轻轻碰了一下,惊奇道:“它好软呀~”
  雷东川把小兔子递给贺老头,让老人帮忙抱着,自己又跑去扯了点野草回来,专门找了嫩一点的细长草叶,让白子慕拿在手里喂给兔子吃。小兔子叼着一根草叶悉悉索索往前咬,啃得飞快,白子慕特别小心,还没等它靠近就已经松开了,小兔子自力更生,抬高了脑袋把草叶往自己这边拽了拽,碎草机一样很快就吃完了,还在往白子慕手边蹭,想继续吃。
  白子慕又喂了它一小把。
  这次喂完之后,小孩胆子大了许多,敢伸手去摸长长的兔子耳朵了。
  “是不是很热?”
  “嗯!”
  前院的雷长寿给他们切了西瓜,喊他们来吃。
  白子慕舍不得离开小兔子,雷东川瞧见了,干脆抱着那只小兔子牵着弟弟的手一起过去。
  白子慕洗了手之后,捧着西瓜小口吃,雷东川教他掰一块西瓜皮喂给小兔子,三小只一起“咔擦咔擦”啃西瓜。
  贺老头瞧着有趣,拿了纸笔来勾勾画画,一时间有了不少创作灵感。
  中午雷长寿准备了午饭,雷爸爸负责砍柴烧火,一时间香气扑鼻而来,乡野小菜最是新鲜,尤其是刚炒出来碧绿脆嫩,随便加几片过年时候腌制的腊肉,香味儿就出来了。腊肉肥瘦相间,切得很薄,中间的油脂都呈半透明色泽,咬起来脆脆的,一点都不油腻,下饭正好。
  贺老头有心也想去炒两个菜,帮帮忙,雷长寿拦住他笑道:“这可不行,老先生远来是客,第一顿怎么都应该由我来,好歹尝尝我的手艺,不瞒您说,我还真有几道拿手绝活的好菜呢!”
  雷长寿守着祖宅习惯了,对这里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前院里还种了一些瓜果蔬菜,炒菜的小葱都是从地里现拔出来洗净的,别的不说,这味道确实鲜亮。
  一餐饭吃得宾主尽欢。
  午饭后,家里长辈要睡午觉,两个小孩儿明显还在兴奋头上,没有一点睡意。
  雷爸爸带他们去了一个套房,自己睡了外面的罗汉榻,把里面带木床的卧室给他们俩住,一边把东西收拢好一边叮嘱道:“东川,一会你带着弟弟玩儿,先别出院子,等我睡醒了,下午带你们去村里转转。对了,子慕以前没碰过桃树,你别带弟弟过去树林里玩儿啊,现在刚挂果,桃子上有绒毛,沾身上特别痒……”
  白子慕已经开始痒痒了,伸手抓了一下胳膊。
  雷东川瞧见,把他手握住,道:“爸,我知道了,我俩就在院子里玩儿。”
  他牵着白子慕出去,这里可是他每年暑假都回来的地方,他知道好多藏宝贝的地方呢!
  雷爸爸不放心,追到门口又叮嘱道:“别在太阳底下玩儿,小心一会中暑!”
  雷东川以前牵着小朋友的手跑远了,声音隔着老远传来:“知道啦——”
  雷家宅院占地很大,雷东川带着白子慕在靠墙的阴凉处慢慢走,大概用脚量了近百步的距离,然后蹲下身开始挖起来,不多时就挖出了一个铁皮盒子。铁盒子上已经锈迹斑斑,明显有多次被打开的痕迹,雷东川招呼白子慕过来打开了给他瞧,得意道:“小碗儿,你看!”
  里面是几个玩具士兵小人,还有几枚军棋,其中一个正面朝上,写着“司令”。
  雷东川道:“这是我爸买的第一副棋,我和二哥下了好久,才赢了一局,他问我要什么,我就拿了这个‘司令’,现在家里的军棋缺一个棋子儿,每次都贴一个小纸条代替哈哈哈!”
  里面零零碎碎,还有几枚打磨光滑的啤酒瓶盖,以及一个拆了边框的放大镜,雷东川拿着放大镜借着阳光在墙上投出了光点,一闪一闪的,很好玩儿。
  白子慕兴致勃勃欣赏了他全部的收藏。
  雷东川把东西堆到白子慕跟前,对他道:“小碗儿,你喜欢什么就拿,全都可以给你!”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