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17)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陆平和两个师兄去看过贺大师,给他送了一些吃的,师父那时候已饿得全身浮肿,身边只有一只茶杯和一把野谷子。
  陆平年岁小,只知道哭,其中一个师兄跟师父感情亲厚,写信给上面反映情况,不但信件石沉大海,连同那位师兄也折损在了那十年浩劫里。从那以后,那个倔强的老人就不肯再跟他们联系,即便他们再去,也不肯相认。但是陆平他们心里都知道,师父这是在变相保护他们——主动跟他们划清界限,让他们好“清清白白”做人。
  陆平心里难过,去一边的门槛那坐着抽烟。
  他很少抽烟,呛咳了一声,眼眶有些发热。
  那段日子太难了。
  但是万幸,现在大家伙都熬过来,终于可以开始新的生活。
  他脑海里一时间转过许多画面,最终定格在了山上旧道观中的那两只铜烛台上,破损烛台焕然一新,而道观外也尽是抽出新枝嫩芽的老树。
  ——枯树逢春。
  陆平念叨了一遍老道士的签文,心里有了点慰藉,表情略舒缓了些。
  院子里。
  一帮小孩在把买字典和钢笔的钱给了雷东川之后,每个人多多少少还剩下几毛钱,全都有零花钱了。大家商量一阵,决定去消费一把,孙小九上前问了雷东川要不要跟他们一起。
  雷东川道:“去哪儿?”
  孙小九:“去村口的供销社,今天上货,可多新鲜玩意儿了!”
  雷东川点点头,他从来了乡下还没给白子慕买过零嘴儿,转头问道:“小碗儿,想吃什么没有?”
  白子慕学小兔子一样蹦蹦跳跳过来,道:“吃!”
  他说一个字,雷东川就能理解他的意思,点头道:“行,咱们先去看看,瞧见什么好吃的就买。”
  一帮小孩就浩浩荡荡出发了。
  村里的小孩没有午睡的习惯,平日里漫山遍野地跑着玩儿,今天穿了新衣服,大家都不舍得弄脏,一路走到山脚下。
  白子慕在乡下住了一段时间,倒是胆子变大了不少,跟在雷东川身边也不好好走路,专门踩着田埂路边的小土沟走,雷东川就在旁边扶着他,每次小朋友迈过一个小土坑的时候还会夸上几句。路上有一棵大榆树,雷东川给白子慕折了一条长杆树枝,掰掉多余的叶子,小孩拿在手里特别威风。
  白子慕拿着它探险,走得蹦蹦跳跳,跟在哥哥后面像是一个小尾巴。
  半路上,又碰到昨天那个卖冰棍的人,大概是昨天在雷家村卖光了所有冷饮,对方想来这再碰碰运气。
  这人运气不坏,果然又被雷家村一帮孩子们围住了纷纷要买冰棍。
  卖冰棍的起初没认出来,瞧见前面那个漂亮的小卷毛才笑了,一边开箱子一边道:“你们今天洗得可真干净,这一穿上衣服,我都没认出来!”
  村里小孩不少还是买冰袋,即便有了零花钱但也不舍得吃那么奢侈的冰棍,宁可留着多吃几次5分的冰袋。
  白子慕好奇,跟着也买了一个冰袋,但是太凉了他拿不住,雷东川就拿着喂他吃。小孩咬开舔了一会,舌头都木了,完全尝不出什么味道。
  “哥哥,它在咬我。”
  “没有,这是汽水儿,带气泡,不是咬你。”
  白子慕摇头不吃,雷东川就吃了剩下的大半个冰袋,他现在做这些已经很习惯了。
  孙小九买了一袋猕猴桃味儿的冰袋,一边嘬着吃,一边感慨道:“要是天天都有卖冰棍的来咱们村就好了。”
  雷东川道:“那简单啊,你们先赚钱,有钱之后东西买的多,他自然就会往这边跑。”
  孙小九发下宏愿:“我希望咱们雷家村以后要什么有什么,卖什么好东西的都有,我以后要在这盖……盖三层的摩天大楼!”他没见过楼房,只听说过,觉得三层一定很厉害。
  旁边有个孩子没买冷饮。
  孙小九跟他玩儿的挺好,问他:“王大毛,你为啥没买啊?昨天就没吃上。”
  对方憨厚笑一下,摇头没吭声。
  孙小九手里有2毛零花钱,大方地要给对方也买一个冰袋,王大毛没让,拦住他道:“我等会想在供销社买东西,要是钱不够,你再借我点。”
  孙小九痛快答应了。
  供销社很快就到了。
  整个雷家村就这么一处可以买东西的地方,供销社门前停了一辆手扶三轮车,是来送货的。一旁有人不停搬卸,送了很多新东西到柜台上,除了日常的一些吃用以外,还有一种盒装的奶油小蛋糕,巴掌大小,白底奶油,上面还有几朵小红花,带着奶香甜味儿,吸引了所有孩子们的目光。
  孙小九问道:“姨,这个多少钱啊?”
  供销社的人道:“这个奶油蛋糕?这个贵,要5毛钱一个。”
  十来个小孩站在那里闻香味,没一个人舍得买。
  供销社墙上有货架,前头摆了一排木柜子,做台面,顺便也隔开人和货的距离。
  一帮小孩就站在木柜前头,仰头看货架上的东西,全神贯注,仔仔细细地瞧了一遍。
  有的拿着剩下的几毛钱,给家里买了油盐酱醋;也有的不知道买什么,就买了几盒火柴——这个是家里生火做饭必备品,买它准没错;还有的人学着昨天雷东川那样,给家里买了洗衣粉。只有几分钱的小孩,就奢侈地给自己买了一根酸酸糖,这种糖像五颜六色的小棍一样,细细长长的,咬起来像是牛皮糖一样,牙齿一粘上,酸得人口水直流。
  一根酸酸糖,能吃大半天,是特别划算的零食了。
  王大毛揣着5块钱,进去看了一圈,很快视线就落在了靠墙的一排木架上,那上面摆放着的是小孩的凉鞋,左边是蓝黑色的男款,右边摆着的是一双粉色塑料小凉鞋,上面还带了一只水晶蝴蝶,做工精致,非常漂亮。
  王大毛毫不犹豫就拿起了那双粉色小凉鞋,到柜台那付钱。
  售货员有点惊讶,这双小凉鞋摆在那很久了,因为贵一直没能卖出去,瞧见他拿来又问了一遍:“这双可是卖4块钱,你真要啊?”
  “要!”
  王大毛给了钱之后,拿到小凉鞋爱惜地摸了摸,小心地放在衣兜里。
  孙小九瞧见走过来道:“大毛,你两天一根冰棍没舍得吃,就为了买双凉鞋?咋还是粉的?”
  王大毛道:“我妹妹过生日,我给她买的。”
  夏天乡下穿布鞋的也不在少数,有双塑料凉鞋就已经很好了,普通的塑料凉鞋要卖2块钱左右,这样带水晶蝴蝶的整个雷家村也只有这一双,摆在这里,是全村小姑娘的梦中情鞋。
  王大毛家里和村里其他人家一样,大人们很少给小一点的孩子买新鞋,家里舍不得,每次都觉得不如割一斤肉全家一起吃,而且小孩子脚长得快,买了之后一年半载就不能穿了,十分可惜。只是王家上面几个都是男孩,最小的妹妹就一直穿哥哥们的凉鞋,不是黑就是蓝,从未有过一双漂亮的小鞋子。
  王大毛早就想给妹妹买一双粉红色的小凉鞋了,现在如愿以偿,咧嘴直笑。
  孙小九有些心疼,问他:“你真不要字典了呀?”
  王大毛道:“我哥有,他用完就是我的了,还有钢笔,我大哥说他上高中之后就把他的给我。”说到这里,他忍不住挺起胸膛,有的时候兄弟姐妹多也是财富的一种象征,别管新旧,哥哥姐姐用完剩下的全是他的了,能得一大堆。
  一旁的李成默也在认真看,他没舍得乱花,看到柜台那边有卖文具,就买了一些演草纸,村里卖的是莎草纸做的,不太光滑,有些地方还会有碎草叶的痕迹,但是也便宜很多,他买了三大本演草纸不过才1毛5分钱。他又挑了两个软皮本,给自己和哥哥一人一个,最后还买了一点格子信纸,这个贵,要5分钱一张,是写信专用的纸张,李成默认真挑选了十张,付了钱。
  雷东川被柜台上一种靛蓝色的药片吸引了,在那研究了好一会。
  李成默瞧见,对他道:“这个是墨水片。”
  雷东川没见过这东西,李成默就跟他解释道:“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墨水,一小瓶墨水最便宜也要3毛5,这种墨水片就不一样了,1毛钱一片,买回家去找一个空瓶子放进去,灌上水可以泡出一大瓶墨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