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42)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老头摆摆手打断他,不耐烦道:“就是她连着几次往这送东西?你回去告诉你家大人,别再送来了,再送我就全给扔出去。那天我也不是特意出来帮忙,要不是你弟弟还算听话,敢把我院子弄乱,我连他一起打。”
  雷东川想起老头那天挥舞竹竿的模样,这个老爷爷看着快有七十的样子,但打人真凶啊。
  而且是真的不客气,小孩说打就打。
  雷东川有点担心地看了一眼白子慕,小孩今天穿了一件套头罩衫,正前面有一个兜,正从里面往外那东西,扒拉了一会,拿出一个壶盖。
  老头眼睛瞧着,故意硬邦邦道:“这又是什么啊?”
  白子慕能感知到老人的善意,因此并不怕他,高高兴兴把这个壶盖送给他:“爷爷,这个也给你用!”
  “这哪来的?”
  “这是我小水壶上的,我有两个,咱们一人一个。”
  小孩送的是一个塑料壶盖,就是小朋友常用的水壶上的那种,花花绿绿的壳子,带着一个小雪人的图案。小朋友还不太明白什么物品贵重,只是觉得这个新壶盖特别漂亮,自己舍不得用,拿了最喜欢的过来送人。
  老头嗤了一声:“我要这玩意儿有什么用!”
  白子慕想了想,把大人说给他的话讲给老人听:“爷爷,你要是不小心摔坏茶壶盖子,就可以把它换上。”他妈妈就是这么告诉他的,他可宝贝那个小水壶,一次都没摔过,所以这个新盖子也就一次都没用过。
  老头:“笑话,我能跟你一样?我才摔不坏。”
  老头看着挺不高兴,伸手接过来看了看,一边嘀咕着“这也太丑了”一边放在了桌上,一脸嫌弃。
  雷东川赶紧也把那个紫砂茶壶放桌上,老头看了一眼,但没说什么扔出去的话。
  老头和白子慕一老一少,看起来毫无关联的两个人,倒是还挺有话题可聊。
  实际沟通的也没多少,主要是白子慕记性好,老头说一句,他跟着背一句,小孩聪慧,又很乖,把这个背诵也当做了游戏——他特别喜欢看背诵出一段之后,对面大胡子爷爷惊喜的样子,每回爷爷一拍手喊“对了!”小朋友都咯咯直笑,特别开心。
  雷东川听不懂,那些文绉绉的词感觉像是唱戏似的,又是“金”又是“棉”,他一脸疑惑。
  老头手里拿着一个册子,眼角瞥到雷东川竖着耳朵在那听,立刻就不教了,板着脸道:“你还在这干啥,不是说要去院子里帮我搬砖吗,快去吧,给我收拾干净点!”
  雷东川答应一声,出去了。
  雷东川在院子里绕着那半截矮砖墙走了两圈,挠了挠头,又跑回去在窗边问老头:“爷爷,全都摞在一起吗?”
  老头扯着嗓子道:“不行,你按花纹分开,佛像那些摞一起,刻了烛台、花瓶的单放!”
  雷东川答应一声,撸起袖子干活了。
  他力气挺大,一点都不觉得干活苦,比起背诵那么长的文章,他能在这搬一天砖。
  白子慕年纪小,正是喜欢追在哥哥身后跑的时候,也跟着要出去,只是他力气小,搬的也少。
  老头拿着书册跟在后面,哄他:“小碗儿,咱们回屋里去,这段还没背完呢!”
  白子慕指了指院子里,道:“可是我要帮哥哥搬砖。”
  老头:“……”
  老头没办法,只能让雷东川换了个位置,挪了一小部分到窗边来,这样白子慕就能一边看着一边背书,好歹是哄住了。
  雷东川也挺高兴,他这样可以时不时看一眼他弟弟,每回搬一块青砖放下冲窗户做鬼脸的时候,小孩就乐得不行,后来干脆趴在窗边喊他:“哥哥,加油!”
  雷东川一听这个就来劲儿了,一次搬了五块砖。
  摞得高高的搬过来之后,他又把手反过来,做了一个孙悟空的动作,隔着窗户挤眉弄眼。
  “哈哈哈哈哈——”
  “小碗儿,我厉害吗?”
  “太厉害啦!”
  老头这边捧着书也跟到窗边来了,教不了几句,小朋友注意力全被外头搬砖的小子吸引了。
  雷东川搬了一会,就看到老头也出来了,跟他一起干活。
  他奇怪道:“爷爷,小碗儿呢?”
  老头忙道:“小点声,刚睡着。”
  他也没想真使唤雷东川一个小孩给他干活,拿了手套出来,自己一个人推了个小车,三下五除二把那些半截青砖都放车斗里,轻快地给推到要堆放的地方。雷东川干活挺细,喜欢提前做好统筹,已经把雕好的砖都分类放好,老头这会儿省了不少麻烦,只需要运走就行。
  他心里高兴,难得夸了一次:“你小子不错,干活有心了,做的很好。”
  雷东川也没闲着,在旁边帮了不少。
  路过院子的时候,老头的车蹭到了遮挡石狮的防雨布,差点缠到里面,雷东川伸手想去弄一下,老头道:“别碰,那是阴宅墓碑。”
  雷东川没听懂,收回手问:“爷爷,你说什么?”
  “我说这一院子都是给别人做的东西,这些雕好的砖、烛台、花瓶,还有这石狮子,可全都是交过钱的,你小心点别给碰坏了。”老头嘀咕道,“还有这对小狮子,不能这么摆,狮头顺阳,脚顺阴……算了,跟你说这些你也听不懂。”
  雷东川一听他说这些就跟念咒似的,生怕他也让自己背,在那装出一副“我可真傻我一点都听不懂”的模样。
  老头干活特别利落,完全看不出他年纪大来,搬东西不在话下,只留了一点边角料让雷东川帮着收拾。
  路过窗边的时候,老头还会和雷东川一起偷偷往里看。
  黑木桌子上铺着一张挺大的宣纸,洁白干净的纸面乱七八糟盖了好多章,白子慕正趴在那张宽大的黑木桌上,手里抓着一枚印章,睡得香甜,像是玩了一会之后握着心爱的玩具睡着了。
  老头还在那夸:“盖的真不错,一个比一个好,这睡着了都不忘了学习,你瞧见他握章的手法没有?抓得结实着呢,真是个好孩子啊。”
  雷东川探头看了一会,小声道:“我还没见小碗儿中午睡这么长时间过。”
  老头得意:“他这是学累了,动脑子的活儿是这样。”
  “爷爷,我弟这是玩累了吧,他都在这学什么了?”
  “嗨,寓教于乐,你问那么多干什么!”老头瞪他一眼,压着嗓门道,“还不跟我出去搬东西!”
  “这半筐煤球不搬了吗,您刚不说要放屋里?”
  “傻小子,现在进去,把你弟吵醒了还不得哭啊?”
  雷东川这点比他自信,得意道:“这您就不知道了,我弟可乖了,每回睡醒了从来不哭,见人就笑。”
  “一点都不哭?”
  “对啊,我早上喊他起来去上学,喊两声就醒了,还会自己穿衣服、刷牙,可乖了。”
  老头听得津津有味,竟然没有不耐烦。
  雷东川帮着他收拾院子,老人这里东西不少,但看起来荒废了很久,一些不常用的房间里都挂了蜘蛛网。
  老头不让收拾,嫌他烦,一弄好就赶他走:“我一个人放的好好的,你给我瞎收拾什么,弄一遍我就找不到了!”
  “可这也太乱了啊。”
  “乱什么,我这叫乱中有序,常用的东西都摊开放,好找的很!”
  老头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并且坚持这么做,他活了七十年,一直都这么放,简直不要太舒心。


第35章 “石匠”
  雷东川搬了一下午砖,白子慕在那背了一篇不知道是什么的口诀一样的东西,还顺便睡了一觉,俩人一人揣着一兜烤花生回来了。
  老头烤花生的技术依旧没有半分改进,黑乎乎的一把,半生半熟。
  白子慕比较喜欢吃甜的和原味的东西,除了酸甜的小零食,平时喜欢吃的还挺讨长辈们喜欢,像是其他小孩不爱吃的青菜,不肯喝的寡淡汤水,他都喜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