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骄阳(115)

作者:爱看天 时间:2022-11-20 10:14 标签:甜文 爽文 年代文

  “爸,我知道,但矿区那么大更应该重视起来,当时我提案的时候明明说好了,过去那些沉积下来的问题就应该尽快解决……”
  “这些不是你一个人能说了算的,而且是上一届遗留下来的问题,也不该你把这个责任全背起来。”
  雷爸爸拧眉:“那按老书记这样来,早晚还是要出事。”
  雷长寿沉默片刻也只能叹了一声,拍拍他胳膊道:“既然走了,就别再去想那些烦恼的事情了。”
  雷爸爸应了一声,但眉头依旧没有松开。
  雷长寿看出他心思还在矿区,也未多说,只拿了一个小酒壶出来倒了两杯农家酿造的薄酒,父子坐在月下喝了两杯。
  雷长寿坐在瓜棚往外面看,西瓜藤已经去了小半,接下来他会在这片田里种上毛豆。
  晚毛豆长得慢一些,等到家里孩子们开学之后刚好长成,中秋的时候就能吃上一茬新嫩的毛豆角,煮熟了之后用盐水和八角卤上,一旁再放些月饼、瓜果,刚好可以供一家人赏月聊天时消遣。
  雷东川往年挺喜欢吃这个。除此之外,还要在田里开出一小片种甜瓜——白子慕喜欢吃甜,要多种几个哄小孩儿。
  雷长寿端起小酒盏,慢悠悠喝了一口,脑海里想着要做的事忍不住微微笑起来。
  他已经从风浪里退出,结束和风浪搏斗的时刻,含饴弄孙,自得其乐。
  他的儿子正值壮年,和他不同,和他们那一代人也不同。
  人生衰荣,世事无定,且走一步看一步罢。
  *
  瓜田里大人们的苦恼,显然并没有影响到孩子们半分。
  第二天村里的孩子们又去了雷家老宅,高高兴兴来分零用钱。
  孙小九还去找了林场李家父子家里,瞧见李成默高兴地跟他打招呼,喊道:“走啊!”
  李成默坐在窗边的木桌那写作业,听见愣了下,坐着没动。
  孙小九还在喊他:“李成默,走吧,昨天雷老大说了,让你也一起过去!”
  李成默知道他们要分钱,他不好意思要,刚摇头,婉拒的话还未说出口,就听见孙小九道:“雷老大说了,让你过来记账,你带个笔和本子啊,一会要写好多字!”
  李成默:“……好。”
  晌午,雷家老宅。
  贺大师打从瞧见这么多孩子一个接一个进来,就开始心烦意乱,他通过白子慕已经开始有点喜欢小孩了,但来这么多孩子还是不行,老头在问过白子慕得知他不去藕塘那边看荷花,就自己拿着个画画的本子,耳朵上夹了支铅笔,自己走了。
  陆平倒是有心想跟着,刚追上去两步,到了大门口的时候就被贺老头推回来:“你来干什么,回去、回去!”
  陆平茫然:“师父,我跟着照顾您啊。”
  贺老头挑眉道:“我用你照顾?我这腿脚好得很,一个人也自在,你少来烦我……”他说到一半忍不住又看了后面院子那,压低了声音对陆平道,“你看着后面点,子慕太小了,你盯着点别让其他孩子欺负他。”
  陆平笑道:“师父您放心,东川在呢,没人欺负子慕。”
  贺老头不肯:“那万一来个不讲理的,抢他一口吃的、拿他一个玩具呢?反正你在家看着孩子点。”
  陆平只能点头答应下来,留在了老宅。
  村里的孩子比较朴实,或许有个别不讲理的,但那种直接就被雷东川踢出去,跟在他身边的这一帮孩子都很懂事听话。
  有的孩子还带了自家炒的甜豆过来,给大家分着吃;有些孩子实在没什么可以拿的,就从自己的菜园子里摘了几根嫩黄瓜,用井水洗好,泡得凉滋滋的,带来给大家当水果吃。
  甜豆太硬,白子慕咬不动,雷东川就多要了一小截黄瓜喂给白子慕。
  今天雷家老宅做客的小孩都很精神,身上的衣服带了洗衣粉的香味儿,每个人坐在院子里都昂首挺胸,小身板挺得直直的。
  他们都按约定好的,洗干净,换了新衣裳。
  雷东川找了老宅里一处石屏风,上面花纹已经破损了,但是底色是黑色,勉强当作一个黑板用。他捡了块小石头在上面划记号,公开记录,写了“正”字表示每个人做出的贡献,暂时算作工分。
  这样虽然慢,但是特别公平。
  大家坐在那一块想,查缺补漏,这钱分得心甘情愿。
  每凑齐一个人的,就让李成默负责登记在本子上,然后由白子慕来计算。
  李成默拿了纸笔,在一旁认真写。
  雷东川在石屏风上写了下一个人的名字,村里孩子都喊小名,这孩子叫李狗蛋,雷东川懒得写“蛋”,写了个“李狗o”表示。
  雷东川:“李狗蛋抓了三条泥鳅,还有一条鲢鱼,还有别的没有?”
  底下小孩苦思冥想,李狗蛋坐在那又兴奋又紧张,他自己都想不起自己昨天抓了啥。
  白子慕随意瞟了周围两眼,又去看孙小九,孙小九在一旁紧张得眉头都拧起来。
  小孩歪头看他,觉得很奇怪。
  为什么要一直想,昨天那些看一眼、听一遍不就记住了吗?
  白子慕坐在小板凳上,晃了晃小脚,脆生生道:“还有一条鳝鱼,一把小虾呀。”
  雷东川看他:“小碗儿,你确定吗?”
  白子慕点点头,心里有点不理解,真奇怪,雷哥哥也记不住吗,明明大家长得都不一样、抓的鱼也不一样呀。
  雷东川对白子慕说的话十万个放心,就按小孩说的记了“正”字:“好,下一个!”
  李成默瞧见他落笔,赶忙也在纸上抄写下来。
  但也有个别有争议的人。
  大家伙一致要求给雷东川算两份,因为他干得多,但雷东川没要。
  孙小九福至心灵,立刻道:“那就算子慕身上,咱弟算账快,昨天卖鱼多亏他了!”
  “对对,算咱弟弟那边。”
  大家都这么说,雷东川就不阻止了,给白子慕算了两份——他打从心里觉得自己家小朋友可太牛了,绝对值两份工。
  白子慕翘了翘小脚,略大的小凉鞋晃动,很开心。
  轮到林场兄弟的时候,有人道:“他哥没帮啥,李成默给帮了不少,虽然没抓鱼但是看秤帮忙了,要不咱们给他算半个人,怎么样?”
  李成默连连摆手,他参与的太少,后面手臂酸了抬不起来,也都是雷东川在看秤。
  孙小九大方道:“李成默干得还行,今天还记账了,算大半个人吧!”
  一帮小孩七嘴八舌凑了一个人,李成默最后算一个人了。
  李成默:“……”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话听到耳朵里有点怪,但心里莫名带了点感动……有一种被迫卷入集体的感觉,还挺好。
  一直等李成默写完了全部人的,雷东川就带着白子慕过来,跟用小计算器似的,念一遍的工夫,白子慕就给报数算完了。
  又快又准。
  李成默愣了:“你都算好了?”
  白子慕点头,这个很简单,他从刚才听黑板上那些的时候,就已经算了一遍,其间还拔了一朵小野花揪着花瓣玩儿了会。
  雷东川拿过本子来看了一眼。
  李成默站在一旁低声道:“这一行是用的公款,这里,一袋洗衣粉8毛,馒头、油条一共花了4块2毛5,还有冰棍总共是1元,有三个人没有吃冷饮……”他字迹工整,把刚才雷东川念的都记得清清楚楚。
  这些全部扣掉之后,总共的钱数和他们到手的一致,一共是231块5毛钱。
  三袋鱼,一袋大约有个四五十斤,因为装得半满,又加上有泥水,最后总共出了百十斤的鱼,赚了114块钱;雷东川的竹篓里大部分是黄鳝,再加上一条血鳝,一个人就干了107块5毛,其他小孩听到数额全都“哇”了一声,崇拜地看着雷东川。
  雷东川让他们排队过来领钱,按劳分配。
  村里小孩比家属大院的好带多了,家属大院那几个还偶尔蹦出一两个不服的,要被雷东川按那几次才服软,乡下孩子朴实许多,说多少是多少,没攀比的,偶尔给的多了,上去领零花钱,也跟接受学校里表扬似的,脸上通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